>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砷中毒或致癌 青海春天公告“遮羞”不合法产品极草?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砷中毒或致癌 青海春天公告“遮羞”不合法产品极草?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蒋柠潞)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一则消费提示显示,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相关产品砷含量为4.4~9.9mg/kg。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带来危害。分析指出,过量摄入砷或将致癌。而以极草为主营业务的青海春天在此消息后收到上

交所问询函,青海春天表示,极草产品虽然以冬虫夏草为原材料,但公司各项试验结果均显示,以净制冬虫夏草为原料的冬虫夏草纯粉片安全无毒。且此前声称极草并非药品也非食品,此后为自证安全,青海春天以国际食品法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的数值作为衡量标准。

  此外,青海春天借壳贤成矿业上市,在证监会通过该重组事项时,对极草产品的身份也有微词。另据北京商报报道,2014年8月,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通报,撤销《关于颁布实施〈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公告》,而这一被称做是极草5X惟一合法的“外衣”被撕掉后,极草5X中药饮片的身份已经不合法。

  而以极草为主营业务的青海春天业绩情况也引人堪忧。根据业绩承诺显示,重组完成后,青海春天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3.63亿元。但该公司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018.02万元,同比下滑69.91%。此外,尽管青海春天2015年业绩预增348%,但据每日经济新闻测算,根据重组前*ST贤成2014年净利润7935.66万元计算,青海春天2015年净利润约3.56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青海春天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公告“打脸” 原料均为收购

  2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称,近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g/kg。长期食用会导致砷的过量摄入,并可能带来风险。

  此后,上交所于2月5日对青海春天下发监管问询函,称鉴于青海春天主营虫草类产品,请公司核实其产品是否存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消费提示》中所述的风险,以及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药品食品法律法规规定的质量要求。青海春天于2月6日发布公告回复表示,控股子公司春天药用生产销售的虫草纯粉片为“唯一具备合法生产、销售身份”的此类产品。公司各项试验结果均显示,以净制冬虫夏草为原料的冬虫夏草纯粉片安全无毒。

  2月15日,青海春天再次发布公告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消费提示缺乏相关的研判依据,存在不严谨之处。并表示,该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消除消费提示的影响,将与国家食药监总局进行详细的沟通,提请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消费提示中涉及的研判依据、研究数据与结果。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青海春天称冬虫夏草属中药材,每日服用量很小。作为参考标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订的标准是以每日砷的最高允许摄入量来衡量,其数值为不超过每千克体重0.05毫克。以此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冬虫夏草原草最高服用量9克,其砷摄入量也只为国际标准的2.97%,而由净制冬虫夏草制成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最高用量只有3.5克,所带来的砷摄入量仅为国际标准的1.16%,而若以0.1克每片规格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为例,每天服用量超过3000片,才超过砷的日摄入量的安全标准。

  但此前,青海春天曾号称冬虫夏草产品极草5X产品既不是食品,也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食品。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青海春天没有建立自己的GAP(国家GAP管理部门认可的规模化、药用动植物养殖、种植基地,或是加盟于同类相关中药材专营企业的基地,也是制药集团制药原料供应地)基地,而是采取每年与牧民谈判的收购机制。因此对原料的质控上存在很大问题。

  据悉,青海春天的工作人员只是在冬虫夏草产区建立50余处采集网点,并派收购人员不定期对冬虫夏草主要产地进行深入的实地走访,及时跟踪最新的冬虫夏草产量及价格的变化情况。

  砷中毒或致癌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1月2日在日内瓦发布一份文件指出,砷中毒可引发癌症等一些严重疾病,提醒公众重视砷中毒对健康的影响。急性砷中毒症状有呕吐、腹痛、腹泻、神经麻痹、肌肉抽筋等。长期接触砷,能引发皮肤癌、膀胱癌和肺癌等。

  有关专家分析研判称,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砷限量值为1.0mg/kg,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少量的砷不会让人的健康受到伤害或致命。但是,如果长期吸收砷的话,这就很有可能会引起癌症的威胁。例如:肺癌、肾癌、皮肤癌和膀胱癌等,而且,砷会严重影响自身的免疫系统和新陈代谢,还会影响荷尔蒙的平衡。

  长期过量服用砷导致,主要症状为神经衰弱、皮肤损害,还可能发生慢性中毒性肝炎、骨髓造血再生不良等疾病。美国有毒物质和疾病登记署规定,慢性砷中毒的最低风险剂量为0.3微克/kg·day,也就是说,体重为60kg的人,每天摄入18微克以上的砷,就可能发生慢性砷中毒。

  然而,砷更受关注的还是其毒性。单质砷无毒,但无机砷化合物均有毒性。其中毒性最强的就是砒霜——三氧化二砷。人口服三氧化二砷中毒剂量为5~50mg,致死量为70~180mg。

  业绩承诺难达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4年9月30日,*ST贤成公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置资产的公告,青海春天以39亿元预估价将借壳*ST贤成上市;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利润补偿协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7名交易对方承诺,青海春天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s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3亿元、3.98亿元和4.27亿元。

  据青海春天2015年半年报显示,此外,2015年上半年,青海春天实现收入5.42亿元,同比下滑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18.02万元,同比下滑69.91%。另据青海春天2015年三季报显示,青海春天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54亿,同比下降3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同比下降39.19%。

  青海春天日前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48%,而2014年年报(*ST贤成2014年业绩)显示,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为7935.66万元,照此测算,其2015年净利润约3.56亿元。

  有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数额还会下调,青海春天2015年业绩承诺难以达标。还有分析也指出,如果国家食药监总局消费提示的影响无法消除,且春天药用GMP证书难以顺利获取,青海春天2016年业绩还会受到牵制。

  极草5X试点产品曾受证监会微词

  据北京商报报道,虽然青海春天借壳上市成功,并陆续对贤成矿业旗下非主业资产创新矿业和贤成节能进行处置,但青海春天主要产品极草5X的身份问题一直为投资者的顾虑,而这一顾虑从2014年8月1日贤成矿业发布重组公告时就一直存在。

  2014年8月,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通报,撤销《关于颁布实施〈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公告》,而这一被称做是极草5X惟一合法的“外衣”被撕掉后,极草5X中药饮片的身份已经不合法。

  另据中国青年网报道,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泰山学者田景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被撤销,意味着极草产品已“不能生产”。

  青海春天随后表示,基于青海春天研发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创新属性,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药品,也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食品或保健食品,其产品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进行管理,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但在证监会通过贤成矿业重组事项时,对极草5X试点产品的身份也有微词,曾要求进一步披露标的公司“试点产品”身份内容和认证过程,并就上述事项对上市公司未来生产经营的影响在重大风险提示中做特别说明,同时需要独立财务顾问、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19/t20160219_8939784.shtml report 4425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蒋柠潞)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一则消费提示显示,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相关产品砷含量为4.4~9.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