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中国畸形的GDP模型应该修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集团ANBOUND

  摘要:GDP指标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如果只用GDP衡量经济成果,它还存在很多缺陷。从统计上来看,GDP并不能完全反映实际的产量水平和真实生活水平,那些不经过市场交易的活动、地下经济等都不能通过GDP反映出来,产品与劳务结构以及技术进步状况,在GDP中也不能很好地反映——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能够降低产品与劳务市场价格,但这在GDP中不能完全反映。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贺军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总监,安邦合伙人

  中国经济转型,到底要转什么?不同的人答案不同,有的说是转模式,有的说是转观念,还有的说要转政策。这些都不错,不同的观念决定了不同的发展模式,也会导致不同的政策出台。因此,中国经济要转型,上述各个方面都需要转变和调整。

  实际上,经济转型还涉及到一个重要因素——经济发展的衡量标准问题。目前世界公认的最重要的经济衡量指标是GDP,绝大部分经济理论和政策体系都是围绕GDP这个核心指标来构建的。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追求GDP规模扩大似乎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最高使命。

  作为衡量经济总量的核心指标,GDP当然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然而,GDP指标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如果只用GDP衡量经济成果,它还存在很多缺陷。从统计上来看,GDP并不能完全反映实际的产量水平和真实生活水平,那些不经过市场交易的活动、地下经济等都不能通过GDP反映出来,产品与劳务结构以及技术进步状况,在GDP中也不能很好地反映——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能够降低产品与劳务市场价格,但这在GDP中不能完全反映。

  如果考虑到人的福利水平、幸福感、公共福利问题以及收入分配问题,以GDP来衡量就存在更为严重的缺陷。比如,GDP衡量公共福利在环境问题上就十分明显,社会上人们往往只注重GDP和人均GDP的增长率,而忽视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枯竭等对人类生活质量与环境空间的严重问题影响。如果GDP增长是以很大负外部性为代价,如环境污染、严重的雾霾,那么这种GDP的价值和意义就值得怀疑了。

  在我们看来,这是传统的GDP模型出了问题,畸形的GDP模型导致了畸形的发展。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经济追赶的过程中,在GDP问题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一方面迅速地成为GDP规模全球第二的经济大国,另一方面又由此产生了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

  安邦咨询(ANBOUND)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标准的GDP模型不仅讲究规模,还会讲究效率和均衡,还需要兼顾社会指标。但如果是畸形的GDP模型,追求的就很单一了,只是做简单的累加就行,规模总量不断增加,增长动力则是投资、投资再投资。这就是畸形的GDP模型。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几十年里,中国的GDP模型在不同程度上是畸形的。

  陈功认为,畸形的GDP最大的问题在于,这种GDP是不可持续的。以中国的城镇化和“土地经济”模式为例,地方政府从土地上拿到了很多钱,但要继续收到钱就需要有新的土地,于是又把土地上赚到的钱再度投放进去,拆迁、平地,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安置,……,这需要远比过去投放更多的钱。这样的循环不断重复,于是各地都积累了很高水平的债务。很多时候,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将其中的部分成本算到了城市运营里面了。在过去的城镇化模式下,随着土地经济的推展,城市面积必然不断扩张,那么城市运营的成本只会狂增而不会下降,因为它摊销了土地经济的成本!

  在此原理基础上做一个简单的预测,中国未来绝大多数城市的城市运营将会遭遇“没钱”的窘境。陈功预期,这种情况很快就要到来了。有一些经济学家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现在虽然GDP增速不高,但目前起码吃饭和城市运营还是可以保障的。其实他们想错了,在标准GDP模型下当然没有什么问题,但现在中国现在是畸形的GDP模型,到处都遇到问题。而要修正这样的模型,就需要搞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当然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发展服务业,发展互联网,最重要的是,经济不能偏废!

  以畸形的GDP模型来衡量经济存在问题,制订出的政策也存在不足,中国的发展目前在这方面遇到了不小的问题。而要改变这些,必须要搞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使得经济发展更加均衡,不能偏废。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安邦咨询”)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9/n437827528.shtml report 2444 摘要:GDP指标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如果只用GDP衡量经济成果,它还存在很多缺陷。从统计上来看,GDP并不能完全反映实际的产量水平和真实生活水平,那些不经过市场交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