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屡屡被罚上市公司玩更名 公司改名改不了亏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原标题:屡屡被罚上市公司玩更名 公司改名改不了亏损

  今年以来,已经有21家上市公司完成更名,与以往为博眼球的目的有所不同,近期多家公司更名则是为了挽回名声。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15日,零七股份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深交所核准,公司启用新证券简称 “全新好”,公司证券代码“000007”不变。

  对于

本次更名,零七股份表示,依照公司经营发展需求,积极配合公司业务转型工作,促进公司树立崭新的企业形象。

  这并非零七股份首次更名,从1992年登陆深交所以来,先后使用过深达声、ST达声、深达声A、G深达声、深达声A、 ST达声、ST零七、零七股份、全新好9个证券简称。

  不过,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此次更名与以往有所不同,似乎是希望借改名来挽回公司名声。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早在2014年就受到行政处罚,仅仅隔了一年,2015年12月18日,公司又因为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被证监会作出处罚,受罚后全国各地投资者纷纷向公司提出索赔诉求。另外,在去年11月至12月期间,公司还连续收到了交易所的四份问询函。

  投资者希望公司真正改善

  本报记者在股吧中发现,大部分投资者对公司此举嗤之以鼻,大多数认为更名对于公司资质没有丝毫改善。但是也有投资者认为,更名能给市场炒作机会,此外还以此希望公司业务有真正改善。

  实际上,今年来有多家被处罚过的上市公司均做出更名举措。其中,今年1月初,经江苏三友申请,并经深交所核准,自1月8日起公司简称由“江苏三友”变更为“美年健康”。该公司因长达六年时间瞒报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证监会于2011年12月向公司下达 《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时任高管8人共计罚款95万元。该案件直到2013年12月3日诉讼时效过期才就此了结。

  统计数据显示,1998年,沪深两市更名的公司共26家;1999年,主动改名的情况增多,达到36家;2000年,主动改名的公司超过80家。2010年以后,更名的公司数量也逐年递增,2013年就有151家上市公司变更名称;2014年更名公司数量达到160家;2015年,这一数量进一步扩大到217家。截至2月17日,2016年以来实施了更名的上市公司有21家。

  公司改名改不了亏损

  其中阳煤化工更名次数达13次。从“东新电碳”到“林凤控股”一次,再回到“东碳”一次,最后到“阳煤化工”;西部资源浪莎股份各更名12次,并列第二;南通科技深信泰丰各更名11次,并列第三;富奥股份更名10次,位列第四位。

  据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股票名称本身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公司频繁改名不仅仍改不了不少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事实,一味地追逐新概念还可能让投资者难识真面目而遭到抛弃。

  这种现象已经引起管理层高度重视。此前,央视媒体点名匹凸匹、二三四五、神州高铁、天神娱乐、中科云网等多家上市公司,直指其编题材、炒故事,进而抬高股价。随后,上证所更是发布四项临时公告格式指引,防范“匹凸匹”更名式炒作。

  2015年10月份,交易所发布证券简称更改格式指引规定,要求拟进行更名的上市公司,应当披露是否已从事相关业务、是否具有从业资质、是否有相关人才配备等,此举是对部分上市公司追逐热点、炒概念式的更名进行规范、治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9/n437828844.shtml report 3044 今年以来,已经有21家上市公司完成更名,与以往为博眼球的目的有所不同,近期多家公司更名则是为了挽回名声。广州日报记者杨欣15日,零七股份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深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