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收购互联网资产热度不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年伊始,“互联网+”风依然强劲。浙江富润(600070)2月18日公告,拟12亿元收购泰一指尚10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纺织品、钢管等的加工与销售向大数据和互联网业务领域扩张。公司股价当日涨停。

  新年伊始,“互联网+”风依然强劲。 浙江富润 (600070)2月18日公告 ,拟12亿元收购泰一指尚10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纺织品、钢管等的加工与销售向大数据和互联网业务领域扩张。公司股价当日涨停。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非 信息技术 行业公司发起了44起针对“软件与服务”标的并购,主要集中在行业信息化领域。转型是这些传统行业公司收购的主要动力。随着“中国制造+互联网”不断推进,更多的传统行业企业将通过收购加快信息化进程。

  互联网资产扮靓业绩

  去年以来,A股公司就掀起了一波收购互联网营销公司的热潮,部分公司已经开始获得收益。

  以 科达股份 (600986)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00%-130%。科达股份原主业为基础设施施工。2015年3月,公司通过收购华邑众为、上海同立、百孚思、雨林木风和派瑞威行五家公司,打造数字营销产业链,全面转型数字营销行业。2015年9月,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上述被收购的5家公司自2015年9月份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使得公司业绩大幅增加。

  这并不是个例。 天龙集团 (300063)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18%-4344%,主要原因在于收购的两家互联网营销公司并表。公司收购的北京煜唐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贡献净利润约2760万元-3580万元;收购的北京智创无限广告有限公司贡献净利润约3762万元-4890万元。而天龙集团林产化工板块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加之广东天龙精细化工新建项目固定费用较高,亏损扩大。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主导精准定位的互联网营销逐渐取代传统广告营销方式快速增长。 中信证券 (600030)传媒分析师指出,新型消费模式下,数字营销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三年后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

  除了互联网营销资产,变现能力较强的网络游戏公司也是A股公司并购的重点。今年以来, 游族网络 (002174)、 金瑞矿业 (600714)、三七娱乐、 中电电机 (603988)等公司均相继收购了游戏资产。不过,分析发现,除了主营游戏的公司外,传统行业公司收购游戏资产的热情已逐渐降温。

  挖掘企业级市场“上市公司收购互联网资产,越来越倾向于软件、大数据等技术性公司。”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面向C端的社交网络以及电子商务日渐成熟,而企业级市场是值得挖掘的重要方向。

  2月17日, 深天地A 发布重组预案,拟55亿元收购友德医、赢医通。据介绍,友德医专业从事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开发,赢医通主营业务是为友德医会员提供线下体检服务和线下健康管理服务,为网络医院合作伙伴提供药品统购服务。其合作医院执业医师,可通过网络医院平台为患者开具检验检查单,组织医疗机构开展检验检查服务,并及时将相关检查结果上传到网络医院平台。

  深天地A为 房地产 开发商及混凝土商,对于此次大手笔收购互联网医院资产,公司表示,有助于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实现主营业务多元化发展,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大数据也是众多公司收购的重点。精密机房空调主流供应商 依米康 (300249)公告,拟使用现金1530万元收购北京资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1%股权,主要是为了抢占相关行业的大数据服务市场先机。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大数据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医疗、教育、汽车都行业都在不断拓展大数据应用。未来将从IT时代进入到DT(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将成为全球IT布局的重点。从全球来看,大数据近三年保持年均57%的增长。2015年大数据初创企业拿到的融资额达66.4亿美元,占整个技术VC总融资额额的11%。

  融合发展是关键“部分传统企业收购互联网相关资产,主要在于追逐热点,缺乏与原有业务的融合。”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传统企业收购互联网资产除了扮靓业绩之外,还需考虑与原有业务的融合发展,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转型升级。

  中原证券分析师指出,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支撑的新兴产业,将不断“攻城略地”,加速对传统产业的改造甚至颠覆。

  在这一过程中,BAT等传统互联网巨头缺乏线下资源,而在教育、医疗、城市服务、企业互联网等蕴含巨大商业空间的领域,其核心主体学校、医院、政府、企业等拥有相对封闭和垄断的资源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短期或许没有单靠收购盈利资产效果来得快,但如果融合成功,长远来说其发生的化学反应成效会更好。以 传化股份 (002010)为例,公司资产重组涉及金额接近200亿元,用于传化物流实体公路港项目和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公司表示,信息化建设正处于大量投入期,短期难以给公司带来业绩表现,一旦转型成功,将迎来业绩爆发式增长。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19/t20160219_8943800.shtml report 3834 新年伊始,“互联网+”风依然强劲。浙江富润(600070)2月18日公告,拟12亿元收购泰一指尚10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纺织品、钢管等的加工与销售向大数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