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航运新巨头起锚 “6+1”产业布局角力全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航运新巨头起锚“6+1”产业布局角力全球

  记者 王雪青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从中国南车、北车合并,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挂牌,央企整合已然由试水阶段迈入深化阶段。2月18日,由中远和中海两大央企航运巨头重组而成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远洋海 运集团”)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并发布“6+1”产业布局规划。据了解,本次整个重组方案共涉及资产交易74项,交易金额高达600亿元人民币,堪称国内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交易。

  2015下半年以来,国资监管部门已不满足于简单的“1+1”合并,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央企整合需要新思路。有国企改革专家告诉上证报记者:“以后的重组要从着重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和功能分类出发。”从2015年底至今密集发布的多例央企整合中均能明显看出这种变化,集团板块与板块之间的交叉重组与梳理融合正在成为主流。

  重组整合“未完待续”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成立后,由原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任新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远集团副总经理万敏任新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集团总部设在上海,拥有总资产6100亿元,员工11.8万人,运营规模将实现4个世界第一、6个世界前列。

  回顾中远中海的合并历程,从前期两家集团研究改革重组方案到新集团昨日正式成立,整个过程可谓快速高效。2015年8月7日,两家集团涉及的八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包括中远集团旗下2家A股公司中国远洋、 中远航运 ,2家H股公司中远 太平洋 、中远国际控股,1家海外上市公司中远投资(Cosco Corp),以及中海集团旗下3家A股公司 中海集运 、 中海发展 和 中海科技 。12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重组。12月11日晚间,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一系列资产重组和服务协议。

  通过重组,中国远洋成为囊括集装箱航运和码头业务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供应链平台,中海发展成为油气运输平台,中海集运成为综合性航运金融服务平台。同时,将干散货航运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改善其盈利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海集运,其将成为新集团打造的一个亮点板块。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新集团除了以航运、全球码头、全球物流为纽带发展,未来将重点打造航运服务金融控股平台。”他在谈及新集团六大产业集群时格外强调,国内船舶金融尚处发展期,市场发展潜能巨大,新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发展航运金融产业集群的力度,将之打造成为发展航运主业的中流砥柱。

  对于新集团的优势,许立荣认为:“首先是协同效应的放大;其次是规模化的突破,整合后,新集团成为世界综合运输能力第一的航运企业;第三,改革总体布局体现出抗周期性,尤其是未来将重点打造航运服务金融控股平台,以此提升整个集团的抗周期性。”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总经理万敏进一步透露:“目前,新集团旗下8家上市公司中,首批4家的重组方案已经出炉,另外4家公司截至目前未有最新重组方案和计划。两个集团的合并将会给诸多业务板块带来协同效应,因此重组整合是长期的工作,集团将根据具体情况推动。”

  此前,一些上市公司亦在公告中透露出了重组“未完待续”的意思。如中远航运在去年12月终止重组并复牌时表示,本公司以“打造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特种船运输公司,成为大型工程项目设备运输的领导者”为战略目标。未来,公司将根据“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及行业政策,择机对本公司业务板块进行进一步调整优化。

  布局“6+1”产业集群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最为重头的内容当属新集团“6+1”产业布局规划的公开。据介绍,依据“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将着力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的“6+1”产业集群,进一步促进航运要素的整合,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具体来说,航运产业集群,主要包括集装箱运输、干散货运输、油运LNG等运输业务。物流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工程/大件物流、杂货特种船运输、货运代理、仓储网络、多式联运、船舶代理、理货等业务。航运金融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船舶及设备租赁、航运保险、供应链金融、物流园区投资、股权投资和“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资产投资等业务。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船舶海工制修和集装箱制造等业务。航运服务集群,主要包括船舶管理、船员管理、船舶备件采购、通导技术管理和船舶燃料、物料供应等业务。社会化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地产资源开发、酒店管理、海事院校、医院等社会化服务业务。结合上述业务,开展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推动各业务升级和转型。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新篇章的开启。”许立荣表示,新集团将致力于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成为中国经济走向全球的重要支撑。新集团将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以航运、综合物流及相关金融服务为支柱,多产业集群、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ewmain/pplm/qyxx/201602/19/t20160219_8944768.shtml report 3633 中国航运新巨头起锚“6+1”产业布局角力全球记者王雪青赵一蕙编辑邱江从中国南车、北车合并,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挂牌,央企整合已然由试水阶段迈入深化阶段。2月18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