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怡亚通“蛇吞象”并购终止疑被天海投资“截胡”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怡亚通“蛇吞象”并购终止疑被天海投资“截胡”

  近年来,中国企业掀起海外并购热潮,交易数量和金额频创新高。而A股上市公司怡亚通(002183,收盘价30.55元)也似乎希望成为这场并购潮中的主角。此前,公司于2015年年中宣布正在筹划收购某境外上市公司,标的公司号称是《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之一。以怡亚通当 前的体量,这无异于“蛇吞象”。结合怡亚通所处供应链的行业属性,市场分析认为,英迈国际、利丰集团等上市公司具备较大的可能性。其中,尤以英迈国际的呼声最高。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英迈国际于近日被他人揽入怀中。巧合的是,18日晚间,怡亚通宣布终止海外并购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纽交所上市公司、IT分销商英迈国际近日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公司拟同意由天海投资(600751,收盘价6.11元)以每股38.90美元现金收购,交易总额60亿美元。

  天海投资为海航集团下属企业,根据交易双方发布的公告显示,英迈国际将成为海航集团的一部分,海航集团将保留该公司管理层。双方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交易。

  这样一则并购信息似乎与怡亚通并无关联。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英迈国际一度被市场认为最可能是怡亚通正在筹划的海外并购对象。

  资料显示,怡亚通于2015年6月初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此后,公司陆续发布事项进展公告,逐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正在筹划收购某境外上市公司的事宜。公司表示,交易标的为境外上市公司,且为世界500强企业。相关收购规模大、范围广、程序复杂,交易方案设计较为复杂,交易金额较大,属于重大无先例案例。

  上述消息一出,激起千层浪。关于这个“世界500强企业”的身份引发市场猜测。鉴于怡亚通是我国供应链服务的龙头企业,其近年来在供应链服务,特别是在供应链金融上的投资不断加码,因此市场的主要观点是:其并购的选择极有可能是同业的供应链企业。在综合筛选下,英迈国际、利丰集团、联强国际等成为匹配指数较高的企业。其中,英迈国际被认为是最佳候选人。

  公开资料显示,英迈国际是全球最大的技术分销商,也是全球领先的技术销售,营销和物流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79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塔安纳。英迈共有北美、欧洲、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4个战略区域,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既是世界五百强,也符合境外上市公司的身份,在业务上与怡亚通也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性。

  不过,怡亚通一直闭口不谈标的企业的具体名称。在最近一次发布的进展公告中,只表示该事项现阶段不由上市公司进行操作,公司仍将继续推进此项收购。

  怡亚通:终止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怡亚通此前宣布并购标的来头不小,公司并购事项的进展也是颇受投资者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英迈国际被天海投资收购的消息出来后,不少投资者通过互动易平台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要求公司澄清“收购500强计划是否已经失败,收购是否还在持续”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上市公司还未作出回答。

  记者昨日上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怡亚通,公司证券部一位女士表示,对于海外并购的标的情况并不了解,但她表示此事仍在进行当中。

  令人意外的是,昨日晚间,怡亚通发布公告称,因市场波动巨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经公司综合考虑,现决定终止本次境外并购事项。由于公司此举恰好发生在英迈国际被并购之后不久,这难免让人猜想,英迈国际正是上市公司心仪的对象,可惜被天海投资成功“截胡”。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19/t20160219_8943106.shtml report 2311 近年来,中国企业掀起海外并购热潮,交易数量和金额频创新高。而A股上市公司怡亚通(002183,收盘价30.55元)也似乎希望成为这场并购潮中的主角。此前,公司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