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负利率潮起 美联储加息难独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原标题:负利率潮起 美联储加息难独行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显示,由于担心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决策层对继续加息的态度更加谨慎。在欧日等重要经济体央行纷纷加入负利率阵营后,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面临更大的外部压力,加息征程恐生变数。

  一方面,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股市大幅走低,油价跌跌不休,全球经济重返衰退的警告声不绝于耳。自去年12月宣布首次加息以来,美国一些重要经济数据的表现趋于疲软,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环比增幅仅为0.7%,不及预期。面对海外经济增速下滑和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美联储不得不重新考虑收紧货币政策的合理性。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央行加入负利率阵营,给美联储政策带来新的压力。近日,瑞典央行意外将回购利率从-0.35%进一步下调至-0.50%,隔夜存款和隔夜借贷利率同步下调15基点,分别至-1.25%和0.25%。此前的1月底,日本央行刚刚宣布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至负值。至此,全球已有包括瑞典、瑞士、丹麦、欧元区和日本在内的多家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

  多国央行的负利率举措显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低迷预期,这使得金融市场愈发动荡不安。如果美国货币政策与主要经济体继续背道而驰,很可能进一步迫使美元升值,从而令通胀承压,并加大对出口的冲击。在负利率潮蔓延的背景下,美联储很难独自加息。

  眼下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期已经非常低。芝商所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3月再加息的概率仅为6%,年底前再加息的概率仅为33%。

  然而,加息路径遇阻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可能迅速掉转车头,重新放宽货币政策。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如果需要更多宽松政策,美联储会研究负利率。一些市场人士因而预期美联储可能步其他央行后尘,加入负利率阵营。事实上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极低。首先,在就业市场强劲复苏的支撑下,美国通胀率有望保持在温和上升的轨道上,“渐进式”加息仍符合美国当前的经济现状。其次,即便出现新的风险因素迫使美联储重返宽松,其仍有诸多政策工具可选,包括降息、再次进行扭转操作甚至资产购买等。第三,负利率是极具争议的货币政策工具,相比于资产购买更为激进,其给金融系统带来的复杂后果还很难全面预测,美联储对此必然持高度谨慎的态度。

  目前来看,美联储现阶段最可能选择的政策路径就是按兵不动,继续强调对经济数据的依赖性,密切关注市场进展,与市场进行充分沟通,引导市场预期。如果金融环境进一步恶化,美联储甚至可能会明确释放出无限期推迟加息的信号。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6-02/19/nw.D110000zgzqb_20160219_6-A04.htm?div=-1 report 1223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显示,由于担心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决策层对继续加息的态度更加谨慎。在欧日等重要经济体央行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