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陷阱”到“馅饼”: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渐入佳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陈舒 屈凌燕 丁文杰)从5年前在质疑声中收购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到连续多年上榜世界500强,再到去年上市世界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吉利正在从对沃尔沃的成功收购中获得巨大红利。

  通过技术消化、产能转化、文化融合,中国自主品牌吉 利汽车不仅复兴了沃尔沃的全球业务,还实现了自身制造转型升级,并发展成为业界航母。

  吉利集团18日下午发布的2015年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吉利全球汽车总销量为509863部,年增长约22%。其中,沃尔沃营业利润达到近8亿美元,年增长211.09%。

  这只是中国本土企业完成海外并购并“婚姻幸福”的代表之一。

  普华永道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数量同比上升37%,达9420宗,交易总金额同比上升80%,达7340亿美元。据预测,2016年该数据仍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海外资产价格大幅贬值,给中国企业大量海外并购提供了机遇。然而,由于对投资所在地政策、法律、文化缺乏了解,自身在环保、风险管控等领域不够成熟,中国企业的“海外之旅”充满坎坷。

  从TCL吞下汤姆逊后的消化不良,到上汽收购双龙后的尾大不掉;从中海油收购尤尼科的功败垂成,到平安并购富通后的巨额亏损……中资企业在进驻海外市场的过程中,总是伴随投资失败的阴影。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对海外市场的日益熟悉,在风险管控和项目管理方面的日趋成熟,海外并购正由需步步谨慎的“陷阱”变为人人争抢的香“馅饼”,海外市场的红利逐渐显现。

  据吉利集团副总裁李轶梵介绍,以前沃尔沃只有瑞典一个管理中心,现在已经拥有北美、欧洲和亚太三个管理中心,其中亚太中心设在中国。以前沃尔沃只有欧洲出口,现在中国三家工厂已经投入运营,美国工厂也即将开始建设。

  此外,沃尔沃的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也得到进一步的长足发展。吉利在2015年底上市了世界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沃尔沃XC90,这款车拥有先进的人机交互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将汽车与人、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交通设施进行连接。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王志乐说:“吉利的并购买到了知识产权,摆脱了发达国家在核心知识产权上的限制。”

  新年伊始,中企大额海外并购案接连不断,并且可以预期,投资企业将从中获益。

  1月15日,青岛海尔宣布斥资54亿美元收购通用家电业务;1月29日,深圳女装品牌歌力思宣布以2.4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潮牌Ed Hardy大部分股权;2月3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宣布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收购金额为430亿美元。

  通用电气家电是北美领先的家用电器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物流和分销能力以及美国市场强大的零售网络关系。海尔集团表示,这次整合通用电气家电是海尔扩大其在美业务的一项重要投资,将使海尔在西方市场的业务增长提速。

  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拥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在全球拥有广泛的销售渠道和网络。其先进的育种技术,将对提高中国农业竞争力、保证粮食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该公司在生态农业领域的经验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花旗集团全球跨境并购部联席主席彭高年表示,当前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势头颇为强劲,且并购主体日益多样化,领域也愈发多元,而曾经一些外媒眼中的“短板”也有了可喜改变。

  中国企业对风险管控的愈发重视得到了西方专业人员的认可。高盛企业跨境并购部负责人德尔法韦罗说:“过去一年,中国企业成功地完成了一些非常显眼的交易,而且他们已经开始提高对执行风险的认知。”

  成立于1992年的中联重科,是中国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之一,曾于2008年成功并购意大利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西法,并于近日宣布将以33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商特雷克斯。

  中联重科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公司计划以40%的自有资金和60%的银行债务融资完成此次交易,其中债务融资部分已经获得了相关银行的支持函。”

  此外,文化的差异性也曾一度困扰不少中国企业。在中联重科总裁詹纯新看来,这正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布局尤须重视的关键环节。

  中联重科兼并西法后,保留其原有的经营团队,原董事长不仅继续留任,还出任中联重科的副总裁。得益于此,西法的采购成本降低了20%左右,产品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

  如今,在西法公司董事长的办公室里,赫然挂着“至诚无息、薄厚悠远”的汉字条幅。尽管意大利人对汉语并不熟悉,但是他们对“诚信、包容、执着、担当”为核心的中联文化深表认同。

  “通过尊重理解西方文化,找寻东西方企业文化的共同点,共担成果风险,遵守现代市场经济契约精神,用负责任的行为赢得当地的尊敬,中国企业在海外必将大受欢迎。”詹纯新说。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日益推进,今后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驻海外,共享并购红利。

  作者:陈舒 屈凌燕 丁文杰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19/c_1118097808.htm report 3000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陈舒屈凌燕丁文杰)从5年前在质疑声中收购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到连续多年上榜世界500强,再到去年上市世界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吉利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