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 一线城市严控城市边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我国严控超大城市规模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将更多地依靠存量挖潜以获得发展空间。

  广州总人口控制在1800万内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原则同意《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要求重视城乡区域统筹发展,重点建设南沙新区等城市发展新空间,积极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广(州)佛(山)同城化、广(州)清(远)一体化,加强广(州)佛(山)肇(庆)等珠三角区域层面的规划协调。

  批复指出,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在《总体规划》确定的7434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

  批复指出,广州要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市域建设用地控制在1772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1559平方公里以内。要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关于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禁止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要根据广州市资源、环境的实际条件以及《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布局,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边界管控,促进城市紧凑布局。

  这意味着,未来广州的常住人口仍有一定的增量空间,但建设用地的增加空间已经很小。截至2014年底,广州常住人口达到1308万人,离1800万尚有一定的距离。不过在建设用地方面,早在2011年,现状建设用地已达1682平方公里,离设定的1772平方公里上限仅剩90平方公里。尽管近几年的具体数字尚不清晰,但毫无疑问,广州所剩土地开发空间已经非常小。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挖潜存量土地就显得十分重要。批复指出,要增强城市内部布局的合理性,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坚持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加大存量用地挖潜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日前表示,根据正在编制的《广州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计划到2020年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规模85平方公里。而截至2015年底,全市正在实施的城市更新项目共336个、3697公顷。

  一线城市着重存量改造

  与广州类似,目前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开发强度已趋饱和,未来新增的土地开发空间已十分有限。

  例如上海“十三五”规划给出了四条底线就包括:常住人口不超过2500万作为长期调控目标;2020年建设用地守住3185平方公里的红线。而到2014年底,上海建设用地已达3124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上海到2020年所新增的建设用地仅为60平方公里左右。

  北京“十三五”规划提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800平方公里以内。而当前北京的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大约为2900平方公里左右。也就是说,未来北京城乡建设用地将首次实现负增长。

  严控城市边界,也意味着未来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的用地规模将得到严格控制。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未来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将出现两个变化,一是新增土地的供应会越来越少,土地价格会越来越贵,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更加坚挺,尤其是中心区域的豪宅化会更加明显。

  在新增土地十分有限的同时,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面临高库存压力的情况下,主要房企都将资金集中到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争夺。这种情况下,土地市场的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例如,随着2015年6月大兴、丰台等多宗高价地的成交,地价远超房价几乎成为土地市场的普遍现象。张大伟说,房企拼抢一线城市土地,已经普遍出现了地价超过房价的现象,预计2016年,一线城市土地竞争将依然白热化。

  另一方面,严控城市边界后,城市的土地利用效率将明显提高。随着土地供应的减少,未来新供应的土地中,低容积率的土地将越来越少,未来土地的容积率也会提高不少。张大伟说,未来大城市新增的土地将不断减少,更多的将是存量土地的再升级再改造。

  例如,在深圳,目前新建商品住房用地主要来源于城市更新,未来5年,深圳每年仅0.33平方公里的新增住宅用地供应,新地几乎无地可供,房地产住宅项目90%来自旧改。

  在上海,去年5月1日开始实施《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提出,在符合区域发展导向和国家规划土地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允许用地性质的兼容与转换,鼓励公共性设施合理复合集约设置;在地区整体空间对建筑高度不敏感的地区,允许高度适度提高,紧凑建设,以高度换开放空间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由于存量土地的升级改造成本比较高,未来一线城市中心市区的房价也将进一步推高,长期来看一线城市中心市区房价会继续坚挺上涨。因此对于存量土地改造而言,如何降低拆迁成本是政府和开发商都必须要考虑的,在政府层面,可以出台一些政策举措,比如拆迁补偿中,从补人头转为补面积,就可以降低不少拆迁成本。

  作者:林小昭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1773.html report 2903 在我国严控超大城市规模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将更多地依靠存量挖潜以获得发展空间。广州总人口控制在1800万内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原则同意《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