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太平再保险开业 资本竞逐再保牌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了近20年的“国内唯一”,中再集团在国内再保险市场上迎来了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昨日,中国太平旗下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再(中国)”)正式开业,成为国内第二家再保险独立法人。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年里,包括国有资本和众 多民营资本在内,申请成立再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公告屡见不鲜,出现了一批此前从未有过的再保险“概念股”。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和政策趋势来看,再保险市场竞争主体未来可能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太平再(中国)打破中再“国内唯一”

  据悉,太平再(中国)于2015年11月18日正式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改建,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改建而来。

  在批文中,其业务范围包括财产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人身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上述再保险业务的服务、咨询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事实上,在再保险领域,早在1980年,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再”)即在香港成立,2008年在北京设立了北京分公司,成为此次太平再(中国)的前身。

  据太平再官网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太平再保险实现毛保费收入61亿港元,实现承保利润1.24亿港元,税后利润3.88亿港元,总资产达到127亿港元。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此次太平再(中国)的成立,将进一步打通境内境外,引入国际再保险市场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挖掘境内再保险市场潜力,拓展丰富境内再保险产品和服务,让再保险更好服务国家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

  同时,中国太平将以太平再和太平再(中国)为纽带,始终与国际国内再保险市场紧密接轨。太平再(中国)作为中国太平再保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太平再多年来的国际化经验和突出的技术优势支持下,运用国际再保险市场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管理方式,积极拓展国内保险市场,不断提高中国太平整体经营水平与经济效益。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保险机构中,中国太平是唯一一家同时具有寿险、产险和再保险牌照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

  再保险被业内称为保险公司的保险,即保险公司通过再保险,将原有保险承担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再次保险的行为,符合保险大数法则,利于降低保险公司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国内现有专业再保险市场主体仅有10家,而中资法人再保险机构只有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其余主体均为外资再保险公司的在华分公司,此外还有超过200家通过离岸方式参与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境外保险公司。除专业再保险公司外,某些直保公司也从事再保险业务。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原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信息不对称更甚,对风险评估、风险管理能力要求更高,同时对于专业人才的要求也会更高,这些都需要积累,尽管存在基础,但太平再(中国)成立短期内较难撼动中再集团的市场定位,但其成立对于国内再保险法人“独一家”的格局打破以及国内再保进一步市场化的发展具有意义。

  再保险“概念股”出现

  事实上,过年一年中,各路资本开始“盯上”了再保险,A股市场上开始出现再保险“概念股”。

  去年2月,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拟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三家公司分别占注册资本的10.5%、14.5%、10%;8月,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和新华联(000620.SZ)一起参与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月,中天城投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拟参与发起筹建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同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也于去年4月宣布与人保财险将共同设立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十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再保险公司的申请还均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准。

  为什么上市公司去年突然纷纷对再保险公司“情有独钟”?这和国内再保险的现状及政策趋势有关。

  事实上,再保险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保险市场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准。平安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缴文超表示,从再保险业务来源看,欧洲和百慕大地区主要分保业务来自全球各地,特点是完全自由化(无法定分保)、商业化,竞争激烈,国际地位举足轻重。但由于我国国内再保险主体较少,竞争不充分,因此我国再保险的特点是市场呈现寡头垄断特征,分保可选择余地不多;且抗风险能力较差,主要依赖国际市场。

  不过,也正是因为国内再保险市场由于起步较晚,主体较少,因此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同时,由于近年原保费收入的稳步上升,再保险市场无疑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张。据缴文超预计,2013年全国再保险保费收入1238亿元,按照目前再保险与直接保费的比例计算,根据国十条的保费目标,2020年我国再保险市场规模可达3300亿元以上。

  招商证券表示,国务院发布的“新国十条”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2015年3月12日保监会发布了再保险登记制度。这意味着我国再保险市场继入世逐步取消法定分保之后,将迎来以对内资放开为标志的新一轮开放。再保险市场竞争主体未来可能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而偿二代对再保险公司提出了资本金的要求。偿一代下,外资的再保险公司可以母公司的资本金作为担保。偿二代的实施将对外资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目前政策趋势看,中国再保险市场主体增加是大势所趋,由于此前国内中资再保险公司主体只有一家,因此新设再保险公司有助于增加市场承保能力,对于社会防灾防损也有重要的意义。而随着未来再保险主体增加,再保险分保将呈现进口替代效应,因此对于新进入的再保险主体,国内再保险市场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缴文超分析称。

  作者:杨倩雯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1831.html report 4196 当了近20年的“国内唯一”,中再集团在国内再保险市场上迎来了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昨日,中国太平旗下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ld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