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饥饿游戏:海航60亿美元收购英迈(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地时间2月17日,英迈(Ingram Micro)和天津天海投资发表公告称,天海投资以每股38.9美元现金收购英迈,交易总额60亿美元。38.9美元的收购价格应该令英迈的股东感到相当满意,相当于2016年12倍的市盈率,创下2010年以来之最。如果交易达成,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收购海外 IT企业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这笔交易已获双方董事会批准,英迈当天股价收盘价为29.65美元,盘后交易上涨23%,至36.53美元。

英迈在华合作厂商(网络资料图)
英迈在华合作厂商(网络资料图)

  跨界收购升级产业链

  英迈是美国电脑、网络和软件分销商,成立于1979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Irvine,是全球最大的技术产品和供应链服务供应商,也是全球领先的技术营销和物流公司。天海投资则是海航旗下集装箱航运公司。看似两者业务领域并不相关,尤其是英迈作为IT产品的分销商,利润并不高。那么,双方为何能够达成收购协议?

  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调整消化期,尽管增速放缓,但是中国企业对海外收购的胃口才刚刚显露。天海投资背后的海航集团业务涉及航空、事业、金融、旅游和物流多个领域,收购英迈,恰恰反映了海航集团在物流领域的拓展思路。在中国工业2025以及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升级IT储备能力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海航集团总裁谭向东在收购公告发布后表示:“英迈将帮助海航集团的物流业务从物流运营商向供应链运行商转变,并提供高效率的一站式服务。”此外,他还表示,海航集团将保留英迈管理层,这家美国公司的总部将继续设在加州。

  另一方面,英迈的业务也在从传统的硬件分销转向云存储解决方案的开发,在获得海航的资金后,也能借机扩大中国市场份额。在美国市场,英迈现场数据的处理销毁和存储功能十分强大,这也是该公司能进入工业信息领域的重要原因。

  英迈全球CEO Alain Monie表示:“作为海航集团的一部分,我们将得到更多的现金,获得战略投资的能力,继续利用技术不断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创新推出新服务,扩张我们的专业知识、能力和地理范围。”

  审批仍然面临挑战

  不过,当牵涉到信息处理领域的并购时,美国政府的神经会变得异常敏感。美国国外投资委员会(下称:CFIUS)是否会审核通过仍是个未知数。

  去年,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拒绝了清华紫光2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原因就是担心政府审批不通过。就在本周,美国半导体制造商仙童也拒绝了中国华润微电子和华创投资提出的2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仙童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称,与中方的交易可能被CFIUS驳回。另外,今年年初时,中资31亿美元收购飞利浦照明的要约也遭遇政府拒绝。

  那么,海航收购英迈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接近收购交易的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此次协议附带赔偿条款,如果没有十分大的把握,不敢这样签合同。根据外媒透露的信息,在一份《合并协议及计划》中,海航将代天海投资垫付保证金共4亿美元,也就是说,即使CFIUS审批没有通过,海航也需要向英迈支付4亿美元赔偿金。

  曾在摩根士丹利工作的一位投行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牵涉到科技企业的收购案,尤其是带有地标性的收购,美国政府在审批中十分敏感。“此前包括仙童和飞利浦的收购案都被驳回,这可能与现在中美政治关系比较微妙有关。”他表示。

  在此次收购案中,海航的顾问是中投公司(CIC)和Bravia资本;英迈的财务顾问是摩根士丹利。

  2016年,迄今为止,中国上市公司已经宣布了238亿美元的海外交易,与去年全年宣布的256亿美元相当,其中还不包括年初刚刚宣布的中化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如果海航收购英迈获批,将成为中国海外收购的新创举。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1838.html report 2585 当地时间2月17日,英迈(IngramMicro)和天津天海投资发表公告称,天海投资以每股38.9美元现金收购英迈,交易总额60亿美元。38.9美元的收购价格应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