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洪琦: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正在爆发 压力巨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民生银行董事长洪琦出席开幕式并演讲。

  洪琦表示,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正在爆发,银行压力巨大。其建议,合理把握现代投贷结构总量,创新担保方式,建立健全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

金融服务模式。

  以下为演讲实录:

  洪崎:我从商业银行的角度谈三点感受,虽然只是代表个人的看法,但是也有现在商业银行一些普遍的,雷同的东西在里面。

  第一,我想谈一谈新机遇。

  这些新机遇的确不是简单的执行中央指示,在中间我们看到了一些经济发展的规律性的东西,还看到一些政策层面的东西,更看到企业家整体的努力方向。

  新的发展理念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新的发展理念将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在产业方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美丽中国”等战略深入实施,将带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金融发展的机遇。在区域方面,国家制定实施的四大板块,东、中、西部及东北,大家说全国一片红了,没有重点了,其实这里还是有很多重点投资项目的。还有三个支撑带:一带一路、京津冀发展、长江经济带加上城市群的区域发展战略,将带动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

  在民生方面,新兴的城镇化、健康中国的建设将激活一系列的现代服务业,多层次的消费和多元化的金融需求的发展。在开放经济方面,自贸区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深化,企业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人民国际化等,将推动中国经济和金融更广泛的全球化进程。

  可以预见,“十三五”规划实施将为化解当前经济领域主要问题,推动中国经济全面升级提供巨大的动力。尽管机遇与挑战并存,但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机遇还是远大于挑战的。

  第二,谈一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创新金融供给。

  其实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6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适度的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其实也就是总书记说的那句话。原来我们都是在粗放经营下的低水平的供求平衡,今后要发展成供需在一个中高级层面上的新平衡。所以同时提出落实改革五大政策支持的总体思路,以及“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这是今年经济工作全链条部署,展示了今年经济政策的方向性调整。

  金融的本质要求是服务实体经济,随着经济政策方面的调整,必然要求金融顺应调整、创新供给。当然金融其实在这几年也面临着“活着”的问题,今天我们分论坛也谈了“活着”的问题。其实应该说企业下行的过程中,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间,有技术脱媒的问题,还有金融脱媒的问题,企业的利润空间在压缩,不良资产实际上已经在爆发。在这个情况下,银行的压力实际上是巨大的。今天谈的是内需,我就不谈那些东西了,就谈一谈怎么样来支持经济新的发展。

  所以在这里,我想谈:

  一、怎么样拓宽融资通道,增加金融供给的数量。间接融资方面,围绕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

  1.一是合理把握投放结构总量,创新担保方式,建立健全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模式。其实这里面我要稍微解释一下,现在我们一谈到企业的融资问题,银行往往会说有效需求不足。我举一个例子,今年的1月份,我们的信贷投放量2.51万亿,比去年同期1月份多了1万多亿,比2009年9月份的1.9万亿都高。这里面有没有可比不可比的问题?稍微做一些调整的话,它的投放量依然最高。

  创新担保跟金融结合,这一块实际上已经做了很多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还有政府经济适用房、“三农”,政府和银行的合作。关键在投贷联动,这是开了个大口子。其实中国经济处于经济周期,实际上是债务周期,使中国处于一个高风险的负债周期里。要熨平中国经济周期这种高风险的波动的话,其实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一定要发育成熟。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90%以上的融资依然还要靠商业银行,其实企业的这种负债结构,在国外来说,一般的情况企业的负债不会超过40%,但我们现在负债甚至超过80%,我们平均的负债率已经到了60%。这种高负债肯定会产生一种融资难、融资贵,为什么?这中间不是一个简单的贷款,贷款中间有一些是当做资本来用。

  那怎么办?其实在美国,在其他的国家,混业经营就不用说了,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一条是资产证券化的问题,一条是投贷联动的问题。也就是说银行对于那些新兴产业,对于那些政府鼓励的创新企业可以进行贷款,并且补充它的资本,不足的话也可以进行投资,这样的话间接融资中间开了一块直接融资的通道,这样使一些有前途的企业,政府支持的企业,在补充资本的过程中也可以利用商业银行投贷联这样的产品,其实这种模式在商业银行是一个创新。

  2.建成贷款审批程序,实施精细化、差异化定价。

  3.加快担保、租赁、保险、信托等等模式的创新,完善合作,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直接融资方面加快市场建设,积极发展直接金融,创新直接金融服务产品,支持企业上市、发债、兼并重组,提高资融占比。我来之前,这几天都接待很多企业,很多企业都发债,发债发的卖不出去,批的太快,有时候都是交易所在批。所以现在在债券这块,很大的比例上会替代银行的作用。

  二、创新业务模式,改善经营供给质量。

  银行之间也是在激烈的竞争,如果银行在中间能够脱颖而出的话,竞争的永远是它的管理水平,所以在这方面所有银行都在进行内部的提升改造,提升服务的水平。改善经营供给质量,包括整合一些渠道,现在也借助一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提高金融供给的效率,发挥稳定作用,加大金融供给的强度,这些强度主要是针对刚刚说的重点的工业领域信贷支持,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因为时间关系,我再谈一点,就是第三点,民生银行下一步的部署:

  1.坚持民企战略不动摇,结合国家战略,部署支持民营经济更好的发展。

  去年以来,民生银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部署,积极布局出来了一揽子政策措施,京津冀还有长江经济带,包括“一带一路”我们今年就批了一千多亿的储备项目。现在我们注重与大型民企,行业中的民企龙头,产业链中的核心民企,以及优质民企合作。我们现在做事业部,也是总对总的对在座的民企,全天后服务,能够畅通的进行一揽子服务。

  2.坚持普惠金融不动摇,支持小微企业更广领域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我们知道民生银行已经做了五年小微企业了,有4千万的余额。但是的确小微企业这次受到的挫折很大,但是依然初心不改。所以我们提升小微企业风险管控和成本控制上,创造一些新的模式,当然小微互联网的服务也在里面。社区金融现在在做一些跨界的,综合性的生态服务。

  3.坚持综合化服务部动摇,满足民企各类客户多元需求,支持他们发展壮大。

  时间关系,不做详细的介绍了,这个地方我想说,民生银行我们一定在服务民企上,使他们成为中国500强,亚洲500强,世界500强上,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这个地方,我想谈的是,在不同的时空,多样化的经营需求,我们都能够以“管家式”的服务,满足他们的企业需求,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9/n437916579.shtml report 3718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民生银行董事长洪琦出席开幕式并演讲。洪琦表示,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正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