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总终获高铁定价权 东南沿海线路票价上浮机率最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1月1号起,就已经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这意味着正在市场化转型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

  有专家预计,发改委放开高铁票价管制之后,东南沿海及部分热门线路的高铁票价,就存在票价上浮空间。那么,在铁总掌握定价权之后,是不是就意味着今后火车票要涨价?

  《通知》要求,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投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行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定价。发改委在《通知》中指出,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公布票价和实际执行票价要按照明码标价制度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制定公布票价应当在售票前对外公告,调整公布票价应当提前30天对外公告。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介绍称,2013年之后,中国铁路已经市场化、企业化,赋予它更多的自主运营权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铁投资建设还本付息压力沉重,导致在现有收入来源有限的情况下,很难弥补它的成本支出,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速不断降低,铁路货运量大幅下降,铁路客运收入的增长成了整体盈亏平衡的重要亮点。这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给铁路总公司这样一个政策,算是一种鼓励措施。

  在这之前,高铁票价的制定主要按照公里数乘以固定基准价。2007年原铁道部发布的文件中,曾规定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软座票价基准价,比如二等座票为每公里0.2805元,可上下浮动10%。不过,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普通客运票价差不多有20年左右的时间没有变动。这次铁总拿到高铁定价权,不仅可以让铁路行业随行就市,扩大收益,也将打破一成不变的高铁票价,提高上座率,减少资源浪费。

  在孙章看来,总的来说利大于弊。把运输需求和票价及时反馈,比如过去商务座很多都是空拉,这样就可以降低价格或减少座位和车辆,把运能均衡化。客运需求大时适当调价,低估时可以讲价。就像民航一样,又涨又降,才符合调价宗旨。

  在李红昌看来,此次铁总获得的“高铁定价权”并不是要全部放开高铁的车票价格,而公众较为担心的“任性为之”的票价也不会出现。

  李红昌分析称,价格并不是全部放开。只有在平行线路上,也就是公路、民航、私家车替代竞争激烈的线路上才可以放开高铁线路。高铁票价的放开并不是无限的,没有任何前置条件的,它仍然受制于市场竞争,才给它一定的市场运营权。政府不能让这种具有公益性的设施随意涨价,所以对一些垄断性线路进行适当监管。比如北京-哈尔滨、北京-乌鲁木齐、北京-广州等长途线路,每年在节假日甚至日常都非常紧张,这种情况下,对它的定价、涨幅水平必须进行政府指导或严格监管,不能随便定价。

  哪些线路票价出现上涨的可能性最大呢?孙章认为,东南沿海一带会首先中招。据百度数据提供的消息来看,东南沿海消费较高,对票价涨幅不敏感,所以上浮的机率最大。

  此外,孙章预计,高铁票价浮动最快将在今年下半年左右推出。票价浮动要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12306系统软件更新。大数据调查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真正摸清供给和需求到底怎样,订的票价浮动才不会引起太多负面的反应。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china.cnr.cn/yaowen/20160221/t20160221_521423605.shtml report 176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1月1号起,就已经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