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东升:13亿人民会把我抬进世界500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企业家:信心与动力”。在21日“老友记”的分论坛上,陈东升表示,自己曾有世界500强情结,觉得企业家应该有500强梦想,并且坚信,作为中国第四大人寿保险公司,13亿人

民把泰康人寿抬进世界五百强,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以下是会议实录:

  陈东升:刚刚讲创业我想说两句,其实我在做杂志的副总编五年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是做二把手看一把手,所以从一把手比方他的成功、他的弱点来总结,实际上我现在做企业很核心的原则就是管理世界一把手一定是创新的领头人,你有愿景不是把世界做很大,这些兄弟们跟着你越来越好、越来越成功,这是很重要的,他一定是创新的带头人。第二个,你要和这帮兄弟分享,我从80年代就坚定建立分享的制度。还有一个是公平,我说一把手你还用小兄弟,一把手大家都是对你的,一把手只要保持公平,我一直把创新、分享、公平作为我做企业,我一直做得那么好,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则。管理世界最改变我,评500家,我们那个时候是士大夫精神很强,我的理想是,今后为国家做大事,还是想要官学结合的。我为什么走这条道路?后来发现一个国家的强大,我们后来还是认为实业救国企业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有一个理想,我说我要从评500家企业能不能自己做500家企业,王石去年进入五百强了,那时候我说,要有五百强梦想,你是批判我的,我也是接受的。但是每个人的环境不一样、角度不一样,我下海的梦想,就是有这样的理想,我今天还讲,虽然泰康不是世界五百强,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用了老人家那句话改过来,说非洲黑兄弟把我们抬到联合国。我说13亿人民,我作为中国第四大人寿保险公司,13亿人民肯定会把我抬进世界五百强的。我今天没这个情结了,但是世界五百强我觉得只是时间的问题。

  今天讲回来,创业的核心动机,也回答年轻人,其实我也在听王石讲,你55岁之前为什么不热爱?你把他当成生意去做。你后来为什么一下子悟出无限热爱?你觉得这是一个人类文明的进程,你觉得这是一个改造社会甚至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带有很强的文明的传承,环境的创新,你把它升华,所以你55岁之前当作生意,55岁之后当作事业。所以如果谋生晚点创业可以,如果真正你讲燕雀怎能安得鸿鹄之志?你是真有一个创事业的想法,我觉得就随心而治。大学毕业可以创业,比尔盖茨、Facebook的创始人等等,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我第一个创业就回答你了,第一个创业我是35岁,泰康人寿我创业是39岁,今天对你们年轻人讲,我们都是老创业者了、太晚了,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创业的时候就在选择,一样在选择,我为什么没在选择做工业?因为你学经济的,你又在国务院宏观部门,不是你的强项。还有一个,我也觉得科技创新,我也不是科技人才,其实每个人每天都在选择。后来你发现我们所谓“92派”,选新产业,选空白产业,选服务业,基本是这样的概念。所以当年为什么做拍卖呢?就是因为看了一篇文章,说中国五千年优秀的文化、丰富的遗产居然没有一个象样的艺术品拍卖行,同事说,怎么样?我就说行啊,搞啊。很多事情就这样来的,就像我刚刚讲五百强,其实我最早创业做事情,虽然是在体制里做五百强,就是说美国《幸福》杂志有五百强,我们弄一个怎么样?所以后来我们有一句话,“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其实我们20年基本是看美国,所以做了艺术品拍卖,很多人说你看,实际上也有点王石的这个想法,为什么做保险?觉得男人还是要有野心。我做艺术品拍卖行,拿了中国字头,我也不知道这个行业怎么大,一上来中国的国际拍卖行,搞了什么五个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其实发现这个拍卖行20个人,一个董事长就够了,资源的调度太小了。所以人寿保险千军万马,你有当军的感觉,这还是有的,这是男人要做的一个大产业。

  还有一个,今天也把实话说出来,那个时候世界华人的亚洲首富不是李嘉诚,很多人都不知道,90年代初的华人首富是台湾国泰人寿董事长蔡万霖先生。我也有很多故事,我对蔡家的认识比他们蔡家对蔡家的认识还要认识深,所以我对台湾很深的情结,我做保险,就像你今年说你去哈佛、去剑桥,我也一样的,我一把牌照拿下来就是周游世界,访问了20几个保险公司,我虽然是董事长,我就是一个销售人员,一到那呆半个月、呆一个星期,所有的都去学,连一些小事情都去学,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还是回答你的,其实宅急送是我弟弟从日本回来,他说日本有个宅急便,我们两个兄弟两天两夜幸福,说哪一天大街上都跑着我们家的车,多牛啊,也有这样。比如我为什么办嘉德?我说如果要把嘉德办成功,这个想象来自于什么呢?就是80年代后期,你们央视,我们惟一了解世界的窗口,就两个渠道,一个每天读《参考消息》,第二个,《新闻联播》最后5分钟到3分钟的国际新闻,其实《新闻联播》30分钟,我们看头5分钟党和国家领导人有什么新的动向,宏观政策从这儿,看后5分钟,世界上有什么变化,所以中间是不看的,只看35分钟,前5分钟、后5分钟,后5分钟我是必须要看。

  所以我今天还是跟大家讲,不知道重复多少次的故事了,说昨天伦敦索斯比拍卖行拍卖印象派大师梵高向日葵,拍得了4356万英镑,创了天价,这位买家是一位神秘的买家,听说来自于日本。在画面上一个50开外的智者、长者在拍卖抬上穿着晚礼服在叫价,就像我昨天100万、150万、130万,你还要不要,他还要不要,主席,你再加点怎么样?主席说,好,然后一锤定音,一样的,就是做梦。就像你刚刚讲的一样,我就看这个画面什么概念?那么神秘,那么遥远,那么刺激,那么高贵,这个游戏什么时候我们能做这样的事情?所以一道我们说要做拍卖行的时候,我脑子里就闪现着这样的念头。我说如果我成为中国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的老板,我一定是上流社会的弄潮儿,今天当然是的了,上流社会。我觉得如果是成了中国最大的股东拍卖交易商,那个神秘,那个在上流社会的这种金钱游戏,你都了如执掌,那是很刺激的,所以还是有这些。也有伟大理想,但是也有很现实的这种刺激,实际上这样走过来。

  再说回来最后一句话,其实我做拍卖的点子和做保险公司的点子同时的,所以保险公司的牌照太难。其实我92年又在申请保险公司,又在办嘉德拍卖行,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故事,以为我嘉德拍卖成功了,这个小子看不上这个生意,神通广大又拿了,刚才讲了,他很不服气,你凭什么拿了人寿保险的执照,我跟主席的关系,主席是看着我成长起来的。我92年去申请人寿保险的牌照,人民银行没有一个人要申请保险公司,到95年仍然没有人要申请保险公司,92年—95年4年时间就我一个人申请保险公司,今天真的敢跟你们吹这个牛,有人说先知先觉,有人说你能够看的长,真的是这样的,4年只有我一个人在申请保险公司。所以上帝是宽厚那些坚持的人,所以这张牌照给我,不是因为我是高干子弟,不是因为现在很多人说,你是不是手下弄了很多东西,90年代的时候告诉大家,我们都没有钱,他也没有钱。你说那个时候的社会风气,很多年前不理解,对“92派”是有很多微辞的,说你们是政府出来的,你们是官商勾结,你们是寻租过来的,他不知道90年代初、80年代的改革还是革命家,一批有理想的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进行了改革,那个时候没有任何的实力、没有任何的想法。

  当然到了今天,社会完全变了,这个变也是进步,我不认为是退步,也是进步,那个时候是这样走过来的,其实也是阴差阳错,不是说我很有理想,说做这个、做那个,做了三个产业,当然今天20年,我们讲一句话,活下来就是有希望,总之这三个企业活下来了还是有希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1/n438009548.shtml report 3755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企业家:信心与动力”。在21日“老友记”的分论坛上,陈东升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