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严查中企对美投资 中企为CFIUS首要审查目标(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不减,并在2015年对美投资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亦成为美国财政部审查的首要目标。

  据当地时间上周五(19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在美财政部下属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向国会递交的年度报告显示,CFIUS在2014年审核 了24笔来自中国的收购申请,2012-2014年累计审核了共68笔来自中国的收购申请,中国连续三年(2012-2014)遭到CFUIUS审核的申请居榜首。

  中企成为CFIUS首要审查目标

  CFIUS的审查通常是保密的,数据滞后一年公布。本次公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中,CFIUS共审查了了147笔交易,这大大高于2013年的97笔;在其中24笔是针对中国在美投资,紧随其后的是针对英国(21笔)、加拿大(15笔)以及日本(10笔)的审查。

  在2012~2014年期间,CFIUS共对358笔交易进行了审查,在其中中国成为首要审查目标,共审计了68笔来自中国的收购申请,其次是英国(45笔)、加拿大(40笔)、日本(37笔)以及法国(21笔)。

  据外国媒体报道,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CFIUS在对待中国投资方面的态度同对待其他国家的态度方面没有任何区别。

  不过就在上周三(17日),45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致信CFIUS,要求CFIUS对投资者财团对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提议收购案进行“全面和强有力”的评估,评价是否该收购交易会对国造成国家安全风险。

  2月早些时候,芝加哥交易所候宣布将出售给重庆财信企业集团领头的财团。

  华盛顿律所- 斯特鲁克-斯特鲁克-拉文(Stroock & Stroock & Lavan)的CFIUS专家布鲁斯特(Chris Brewster)认为,CFIUS的年度报告表明,美国仍然对外资敞开大门。不过他警示道,CFIUS所审查的交易广度在不断延伸,目前已经开始涉猎至房地产业。

  “美国仍然是世界上对外商投资而言最好的市场之一,但CFIUS的审查也越来越更具有侵略性了。” 布鲁斯特表示。

  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不减

  根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下称荣鼎)的最新中国投资检测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美国海外直接投资(FDI)创下了157亿美元的新纪录,与2014年相比同比增长30%。在其中并购行为尤为强劲,103项交易共涉及140亿美元。

 l
  l
2000-2015中国在美投资全美各州(来源:荣鼎咨询公司)


  在其中,最大的投资行为进入了以下领域:房地产行业(安邦收购717第五大道),金融服务业(复星收购艾伦索尔保险),信息通讯业(中国财团收购集成硅解决方案公司),汽车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收购Henniges汽车),保健和生物技术业(海普瑞收购Cytovance生物制品),娱乐业(万达收购世界铁人三项公司)。
 l
(来源:荣鼎咨询公司)

  在2015年,中国对美总投资的三分之二进入了服务领域,而在2009年仅有14%的投资进入上述领域。而另一个显著的改变则发生在中国买家的组成方面。目前总体投资的84%来源于中国私企,这比5年前增长了19%。

  此外,来自中国的金融投资者也明显增加了。2015年包括基金公司,保险企业以及房地产公司等在内的投资占中国对美FDI的56%,而在2010年之前这类投资几乎是零。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不减。

  在2015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创下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对美投资15.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9倍,同时正在开展的并购项目金额也超过百亿美元,如海尔股份公司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大连万达集团3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传奇影业等。商务部预计,2016年对美投资将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

  作者:冯迪凡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058.html report 3014 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不减,并在2015年对美投资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亦成为美国财政部审查的首要目标。据当地时间上周五(19日)美国财政部发布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