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开盘:刘士余接替肖钢任证监会主席 沪指涨1%剑指290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证监会换帅,刘士余接替肖钢任证监会主席,22日早盘两市高开,沪指报2888.6点,涨1%,成交17.3亿元,深成指报10290.05点,涨1.26%,成交32.2亿元,创业板指报2235.17点,涨1.09%,成交9.26亿元。行业板块方面,医疗行业、基因测序、房地产、5G概念、京津冀等板块涨幅 靠前,港口水运板块下跌,贵金属、石油行业、一带一路、银行等板块涨幅滞后。开盘两市22股涨停,3股跌停。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上周录得2016年最大涨幅,暂得喘息。截至北京时间周六(2月20日)凌晨收盘,道指上一周总计上涨2.6%,标普500指数上涨2.8%,纳斯达克指数攀升3.8%,终结了连续两周暴跌惨剧,并且这也标志着2015年11月20日以来的最大周涨幅。

  亚太股市周一开盘普遍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0.73%,报15851.39点;日本东证股价指数开盘下跌0.78%,报1281.74点。韩国首尔综指开盘下跌0.24%。

  消息面上,刘士余任证监会主席 肖钢卸任证监会主席;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有望上半年公布;年报显现机构调仓换股动向 社保基金调仓;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2家 已过会100家;网络安全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6只股迎爆发契机;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有15家 市值约423亿元;股权质押危机股被念“紧箍咒” 32只基金成“落水猴”;私募首次被纳入证监局常查范畴 抽查比例可达30%。

  上周末最大的新闻应该就是证监会主席换帅了——根据中央决定,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接替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对此,东吴证券发布最新宏观研究报告称,即将履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的刘士余的政策倾向,将主导市场的政策预期,同时也是此次证监会换帅的焦点。

  东吴证券分析,在过去十年间,刘士余积极支持央行搭建银行间债市,成立交易商协会,推动短融和中票等一系列债市产品创新。刘士余认为,“解决资本市场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同时,还要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光再融资是不行的”。

  鉴于刘士余近几年的言论,东吴证券推测,其上任后,有可能会加快中央制定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部署,例如大力发展资本证券化,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可转换债券等。

  “这对盘活资金,去杠杆,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东吴证券表示。

  东吴证券同时认为,此次证监会换帅,有利于政策面预期,可能会引起股票和债券市场的短期利好行情。从中长期看,人员更换,并不表示政策调整。市场走势,将依然以供给侧改革力度和政策宽松程度为主导。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证监会一共“换帅”8次。从历任证监会主席在任期间沪指的走势看,新帅上任后首个交易日,共出现4跌3涨;上任后首周,则为2跌5涨。照此计算,下周沪指有大概率上涨。

  虽然券商认为证监会换帅对于短期A股有利好作用。但是对于A股中期的行情走势,券商之间产生重大分歧。

  有券商认为,目前指数已经逼近前期2850-3000点平台,随着多空力量的短暂均衡,市场近期会进入震荡状态。虽然IPO将继续,但融资金额有限,对市场整体并不构成太大冲击。预计A股将延续升势,继续向上收复失地,但上方压力逐渐增大,涨幅将会收窄。

  也有券商表示,实体经济好于预期,中短期流动性无忧,“两会”行情将继续展开。“两会”带来的结构性机会较多,每年“两会”前后是政策密集期,后续还会有很多从宏观到行业的政策,容易催生主题性机会。同时,1月金融数据大超预期,A股面临较好反弹窗口。

  还有券商表示,对于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尽管短期基本面有好转预期,但在“供给侧改革”、僵尸企业清退,经济调结构的背景下,基本面还将面临阵痛过程,总体缺乏实质性机会,难以支撑反转甚至中级别反弹行情的出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243.html report 2623 证监会换帅,刘士余接替肖钢任证监会主席,22日早盘两市高开,沪指报2888.6点,涨1%,成交17.3亿元,深成指报10290.05点,涨1.26%,成交3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