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严审中国对美投资 难抑中企热情

来源:一财网 作者:冯迪凡
原标题:美严审中国对美投资 难抑中企热情

  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不减,并在2015年创下历史新高。然而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亦成为美国财政部审查的首要目标。

  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其下属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向国会递交的年度报告中,CFIUS在2014年审核了24笔来自中国

的收购申请,2012~2014年累计审核了共68笔来自中国的收购申请,中国连续三年(2012~2014)遭到CFIUS审核的申请数量高居榜首。

  CFIUS的审查通常是保密的,数据滞后一年公布。本次公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中,CFIUS共审查了147笔交易,这大大高于2013年的97笔。其中24笔针对中国对美投资,紧随其后的是针对英国(21笔)、加拿大(15笔)以及日本(10笔)对美投资的审查。

  在2012~2014年期间,CFIUS共对358笔交易进行了审查,其中中国成为首要审查目标,该期间共审查了68笔来自中国的收购申请,其次是英国(45笔)、加拿大(40笔)、日本(37笔)以及法国(21笔)。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表示,CFIUS在对待来自中国的投资的态度同对待其他国家的态度没有任何区别。

  来自华盛顿律师事务所Stroock&Stroock&Lavan的CFIUS专家布鲁斯特(ChrisBrewster)认为,CFIUS的年度报告表明,美国仍然对外资敞开大门。不过他警示道,CFIUS所审查的交易广度在不断延伸,目前已经开始涉猎至房地产业。

  “美国仍然是世界上对外商投资而言最好的市场之一,但CFIUS的审查也越来越具有侵略性了。”布鲁斯特表示。

  根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Group,下称“荣鼎”)的最新中国投资监测数据,2015年中国在美国海外直接投资(FDI)创下了157亿美元的新纪录,同比增长30%。并购行为尤为强劲,103项交易共涉及140亿美元。

  其中,最大的投资行为进入了以下领域:房地产行业(安邦收购曼哈顿第五大道717办公楼),金融服务业(复星收购艾伦索尔保险),信息通讯业,汽车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收购汽车零部件生产商Henniges),保健和生物技术业(海普瑞收购生物制药公司Cytovance),娱乐业(万达收购世界铁人三项公司WTC)。

  2015年,中国对美总投资的三分之二进入了服务领域,此外,来自中国的金融投资者也明显增加了。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不减。在2015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创下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对美投资15.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9倍,同时正在开展的并购项目金额也超过百亿美元。商务部预计,2016年对美投资将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2/n438091767.shtml report 1790 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不减,并在2015年创下历史新高。然而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亦成为美国财政部审查的首要目标。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