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人鱼》催化传媒股唯美行情 业绩红包年年增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美人鱼》催化传媒股唯美行情 业绩红包年年增

  编者按:今年春节,最火的一部电影莫过于《美人鱼》。一部影片独揽春节票房的半壁江山。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节后也是应声大涨,在猴年开年的股市中传媒股亮点频现。上市公司也真对《美人鱼》发布公告,大造声势,华丽转身,但却讳言最终能分到多少真金白银。不过,

传媒行业业绩高速增长使其在A股市场无法被忽视,这也成为多家机构看好该行业未来行情的主要依据。该专题中,独家专访的分析师表示,传媒股红包行情或贯穿全年,尤其是在两会前夕,投资者可重点布局文化传媒股。

  分成仍是谜上市公司借“人鱼”转身

  今年春节,最火的一部戏莫过于《美人鱼》。一家独大的局面,让《美人鱼》独揽近节日期间50%的票房份额。因此,在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包括光线传媒(24.50+0.62%,买入)、新文化奥飞动漫(36.10+3.80%,买入)等公司看来,《美人鱼》导演周星驰在各地路演中打出的“真爱无敌”绝对亲切。出品方、发行方所在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在节后也应声大涨。但对于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来说,却讳言最终能拿到多少真金白银。不过井喷的票房已经让上市公司名声大震,而随着“人鱼”概念的火热,一些上市公司借机给业务“转身”贴上新标签。

  一部影片“增肥”公司股价

  《美人鱼》票房的井喷,也成就了近期二级市场的“人鱼”概念股,相关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美人鱼》的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和发行方包括光线传媒、新文化、奥飞动漫、比高集团、阿里影业、星美文化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阿里影业、星美文化和比高集团为香港上市公司,后者实际控制人为周星驰。

  光线传媒在2月14日公告称,公司作为出品方的影片《美人鱼》于2016年2月8日零时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2月14日12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6.5天,票房成绩已超过人民币16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随后,新文化公司于2月15日早间也发布了与光线传媒除了公司名称不同其他内容完全一样的公告,公告中同样有“票房成绩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奥飞动漫虽然没有公告,但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公司表示,奥飞影业(香港)有限公司(奥飞动漫持有其95%的股份)是《美人鱼》的出品方之一。公司在遵循信息披露规定与商业保密义务的基础上披露相关信息,并以新闻宣传等方式扩大信息透明度。

  公布与“人鱼”相关的形式虽有不同,但股价上涨却是共同的。2月15日~18日,光线传媒累计涨7%,18日收盘价为24.35元;奥飞动漫累计涨1.79%,18日收盘价为34.78元。新文化因为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停牌状态,《美人鱼》利好消息是否能反映到公司股价上还不得而知。

  在港股方面,星美文化2月15日至18日四日连涨,累计涨幅超27.27%。持有星美文化29.14%股权的星美控股也受益上涨,累计涨9.21%。该公司还在此间放风称,母公司星美集团有意把其部分业务分拆,在内地主板上市。此外,比高集团累计涨15.69%,阿里影业累计涨8.5%。

  票房分账仍在保密阶段

  有报道称,星美文化通过数据模型推算出《美人鱼》最低票房为26.5亿元。正是基于此,《美人鱼》保底发行方光线传媒、星美文化、和和影业等公司给周星驰作出的票房保底金额承诺为18亿元。比照《美人鱼》的热度,实现最低票房目标没有任何障碍。而对于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来说,最终能拿到多少真金白银也即将揭晓。

  记者向光线传媒求证时并没有获得任何回应,只是回复“年报发布敏感期,不宜作答”。之前,光线传媒在公告中称,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票房收入以中国大陆地区各地电影院线正式确认的结算单为准,公司就该影片取得的财务收入将按照票房收入分账比例以及公司与其他合作方签署的相关协议的约定进行计算。

  可以比较的是,在2013年春节档,给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作出保底承诺的是华谊兄弟(28.80-0.55%,买入),保底票房为5亿元。《西游降魔篇》最终票房为12.48亿元,保底线以外有约4.92亿元可分红票房,华谊兄弟总计获得近4亿元票房分红,但周星驰似乎没有这部分分红,原因是华谊兄弟认为与周星驰通过邮件沟通的补充协议无效。双方为此闹上法院,周星驰要求华谊兄弟支付8610万元票房分红,但法院最终支持了华谊兄弟,双方也就此不欢而散。

  若按《西游降魔篇》补充协议的分成比例和最低票房计算,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在剔除保底票房以外的可分红票房约8.5亿元中,其将拿走约1.49亿元。剩余的7.01亿元将由光线传媒、星美文化、和和影业等公司按比例分红。

  事实是,票房收入还有50%直接分给院线端,院线端更是电影票房高增长的直接受益方。除此之外,《美人鱼》共有9个出品方和10个联合出品方,若投资比例分散,各公司实际获得的收益有限。

  但也有消息称,光线传媒在《美人鱼》上的投资比例在40%左右,依此计算其至少可拿到2.8亿元票房分红。比照光线传媒预告2015年盈利3.89亿元~4.45亿元数据,《美人鱼》无疑已经为其2016年业绩表现打下了基础。

  因“人鱼”而变

  《美人鱼》讲述了一个真爱无敌的故事,在中国电影市场井喷期,影视类上市公司同样在演绎自己的故事。虽然各家公司最终能分到多少真金白银还不得而知,但井喷的票房已经让上市公司名声大震,而随着“人鱼”概念的火热,一些上市公司借机给业务“转身”贴上新标签。

  在以上提及的A股上市公司中,靠玩具业务起家的奥飞动漫自去年12月以来,相继收购韩国顶级动漫公司FunnyFlux43.79%的股权,战略入股掌阅科技,战略入股灵龙,投资获得从事智能机器人(54.25+0.99%,买入)操作系统研发的光年无限5%股权及其业务优先合作权等。奥飞动漫在尝试摆脱玩具制造商标签,而随着“人鱼”热,奥飞动漫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美人鱼》一周狂揽17亿!奥飞泛娱乐布局全面加速”的消息,直指泛娱乐生态新目标、“新世代迪士尼”,并称已形成“原创+外延+衍生”多维度的IP培育通路,可以源源不断地产生、运营覆盖到全年龄段的IP。目前,奥飞动漫正申请更名为奥飞娱乐。

  而原先主营电视剧的新文化,在《解救吾先生》、《SkiptraCe》等大电影尝试以后迎来《美人鱼》,或将推动其在向以围绕优质IP为核心,全面布局传统影视剧、网络剧、综艺、游戏等业务,彻底转型为全方位娱乐公司。

  光线传媒同样在致力于泛娱乐布局。今年1月,光线传媒参股多米音乐13.63%股权,之后透过控股孙公司香港影业买下音乐社区媒体平台“Echo”20%股权。由此,电影、栏目制作、电视剧、动漫和数字音乐正构成光线传媒的泛娱乐生态。“做点新事情!”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于2月17日在微博中提道,外界分析,光线传媒或将又有新动作。

  渤海证券认为,春节档电影票房的火热行情继续揭示了目前国内电影产业的整体发展仍然处于高增长态势,因此看好今年国内电影市场整体的发展水平,全年票房超过600亿元,维持40%左右的增长率将是大概率事件。以《美人鱼》为代表的优质影片反映了当下优质内容依然具备稀缺性,维持对文化传媒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2/n438091963.shtml report 4410 编者按:今年春节,最火的一部电影莫过于《美人鱼》。一部影片独揽春节票房的半壁江山。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节后也是应声大涨,在猴年开年的股市中传媒股亮点频现。上市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