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1月核心CPI创四年半新高 对加息影响几何?(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尽管油价仍未见起色而拖累通胀,但美国的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似乎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核心CPI创近四年半来最大增幅。作为美联储衡量加息节奏的主要指标之一,这又对未来的加息路径意味着什么?

  近期美国劳工部(DOL)公布数据显示,1月CPI较前月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较前月增长0.3%,为2011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1月CPI同比增长1.4%,核心CPI同比增长2.2%,为2012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

  核心通胀创四年半新高

  根据CME FedWatch,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2月19日更新),交易员消化的3月加息可能性仅为2.9%,市场仍认为6月后才是第二次加息窗口。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最新通胀数据显示CPI在1月攀升,这支持美联储逐步减少宽松幅度。不过,“即使核心CPI上行,但我们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仍存疑,主要有通胀预期仍在下行。”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本周即将发最新扣除食品和能源的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这是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美联储将在3月15-16日召开下次政策会议。

当前,影响美国通胀回升的主要因素包括低油价和强美元,不过美联储始终表示二者都是间歇性(transitory)的因素,且会主逐渐消退。部分经济学家表示,此次CPI报告显示,这一迹象已经出现。
当前,影响美国通胀回升的主要因素包括低油价和强美元,不过美联储始终表示二者都是间歇性(transitory)的因素,且会主逐渐消退。部分经济学家表示,此次CPI报告显示,这一迹象已经出现。

  当前,影响美国通胀回升的主要因素包括低油价和强美元,不过美联储始终表示二者都是间歇性(transitory)的因素,且会主逐渐消退。部分经济学家表示,此次CPI报告显示,这一迹象已经出现。

  本次通胀报告显示,能源价格较12月下降2.8%,与上月降幅持平,能源价格环比下挫6.5%,也是自2014年11月以来最小的同比降幅。

  “核心通胀率稳步全面上升,应会打消对经济增长势头不能推动通胀上升的观点,”SG Americas Securities的策略师Omair Sharif表示。

  其中,“新经济”领域的消费都较为活跃。新车价格上升0.3%,医疗保健价格增长0.5%,处方药价格也增长0.5%;房屋租金增长0.3%,增幅与12月相当,提振了1月基础通胀;服饰价格涨0.6%,为两年来最大涨幅,此前已连降四个月。也有外媒指出,由于零售商一直以较大折扣出售积压的库存,所以服饰价格出现上涨有些令人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景气的劳动力市场也可以推动通胀回升,尤其是美国强劲的劳动力需求推动了医疗保健、零售等行业的就业增长。1月美国失业率已经跌至4.9%的新低,薪资增幅也同比增长2.5%。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联储需要衡量不同的指标,例如其最为偏爱的通胀指标——扣除食品和能源的PCE。

  PCE在12月下滑0.1%,同比上升0.6%,远远不及美联储2%的目标。本周将发布1月PCE物价指数,这也将对未来加息路径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部分分析师表示,在较为强劲的CPI数据后,预计PCE物价指数1月较前月料增长0.2%。12月为下滑0.1%。

  加息或仍待6月

  虽然此次通胀数据大增,但根据CME FedWatch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短期内加息预期始终没有升温。

  不过,近期出现的油价利好消息似乎也支持美联储逐步收紧政策。

  2月16日,沙特石油部长Al-Naimi表示,沙特、委内瑞拉、卡塔尔、俄罗斯同意产量冻结在1月11日水平,并认为这一水平是合适的。消息公布后几天,油价小幅反弹。

  不过,沙特最新明确宣布不减产,此外,哈萨克斯坦宣布Kashagan油田将在年底复产,此为近40年发现的最大油田,复产就等于全球市场凭空多出一个利比亚。在多重利空消息影响下,美国原油上周五刷新日低至30.54美元/桶,布油刷新日低至34.12美元/桶。

  此外,海外金融市场波动也是近期美联储关注的焦点。

  “811人民币汇改”引发的新兴市场震动似乎打乱了美联储去年9月加息的步伐;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球市场更是剧烈波动,美国股指跌幅一度接近3%,日本、法国、韩国股指持续下跌超过11%、4.9%、4.3%,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指数触发8%的熔断机制,恒生指数刷新3年低位。

  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始终表示,将密切监测海外市场波动。当前,全球市场波动已经有所缓和。

  梅斯特仍然认为,通胀上升支持美联储逐步减少宽松幅度。此外,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近期也撰文指出,此前盛传的负利率对美联储而言短期推行的可能性并不大,美联储向商业银行存放在美联储账上的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是合理且有利的举措。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首席经济学家Patrick Artu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负利率在丹麦、欧元区、日本实行的效果都差强人意。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305.html report 2898 尽管油价仍未见起色而拖累通胀,但美国的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似乎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核心CPI创近四年半来最大增幅。作为美联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