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基金小镇:在绿水青山中积累“金山银山”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2月22日电(记者曹槟 王政)下午两点,中国股票基金交易时段里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静谧恬静。山间流水汇成的湖面旁,一辆小轿车缓缓驶入湖底停车场,几个投资经理人在不远处假山上的亭榭里品茗交谈。

  杭州玉皇山南麓这片占地仅2平方公里的区域,森林和水系总量占到70%,古典的江南园林穿插其中,为海内外300多家金融投资机构提供办公场地,总管理资产规模已达数千亿元,年税收将近4亿元。

  据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介绍,几年前这里只是一个陶瓷品烧制、仓储和交易市场,2008年的税收仅为40万元,建筑陈旧、布局散乱、绿化不佳、居民生活品质不高等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受美国格林尼治对冲基金小镇的启发,浙江意识到玉皇山南同样具备成为基金小镇的条件。毗邻纽约的格林尼治小镇距离美国的金融中心仅40分钟车程,而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乘高铁到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也只需40分钟,而且两个小镇的自然环境都十分优美,适宜居住。

  确定转型升级的方向之后,当地政府对旧民居、旧厂房进行了改造,按照花园式办公的理念,尽可能做到“一窗一景”,并借鉴国外做法,推出了相应的税收和招商优惠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国际学校、医疗等配套建设。

  浙江基金小镇还与各大银行、券商、期货等机构建立直通端口,提供私募基金从注册、产品设计、发行、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并协助对接银行资金池。

  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从硅谷回到玉皇山南落户,就是因为看中了基金小镇的集聚效应。不到5年的时间,他那栋中式庭院风格写字楼的周围,入驻了大量银行、私募、资管、期货等金融机构。

  去年6月,基金小镇入选第一批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个青山绿水间的小镇空间虽小,但承载着浙江创新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战略。

  玉皇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梅建群说,未来5年,基金小镇将集约化引进和培育1000家以上各类私募(对冲)基金、私募证券期货基金、量化投机基金以及相关财富管理中介机构,管理资产金额超过1万亿元。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如是评价基金小镇:“背靠玉皇,面对钱塘,杭城风水,此地为上。”密布在小镇周边的五代吴越、南宋、清代、民国等时期的人文建筑遗址,在财富之外赋予了这里浓厚的人文氛围。

  陈斌早上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公司边上700年前皇帝躬耕祭农的“八卦田”走走,每周还会爬一次玉皇山。一天看十多个项目,接待投资人和创业者,晨听清风,午赏落桂,夜邀明月。

  用陈斌的话说,办公室窗外的那片风景,时时处处都正好。

  作者:曹槟 王政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22/c_1118118263.htm report 1256 新华社杭州2月22日电(记者曹槟王政)下午两点,中国股票基金交易时段里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静谧恬静。山间流水汇成的湖面旁,一辆小轿车缓缓驶入湖底停车场,几个投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