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南将迈入高铁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2月22日电  (记者 周音)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韩忠平22日在高铁昆明南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沪昆客专云南段、云桂铁路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16年内开通运营。届时,云南将结束省内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迈入高铁时代。

  沪昆客专全长2264公里,设计时速300至350公里每小时,它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里,尚未全线开通的高铁,其由沪杭客专、杭长客专、长昆客专组成,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是目前世界在建里程最长、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首次大面积穿越云贵高原喀斯特典型地质的高速铁路。

  沪昆客专云南段正线全长184.7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300公里每小时,开通运营后,昆明至上海将由目前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10小时左右,形成一条西南与华中、华东地区之间大容量的快捷客运通道。

  2015年年底,沪昆客专云南段开始铺轨,预计2016年6月完成。

  韩忠平介绍,目前沪昆客专云南段隧道、桥梁全部贯通,路基施工基本完成;系统集成工程、无砟轨道、站房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

  与此同时,云桂铁路架梁基本完成。该铁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是一条客货兼顾的大能力、快捷的区际干线铁路。

  云桂铁路云南段正线长434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每小时,建成后,昆明至南宁4小时可到达,昆明至广州7小时可到达。截至目前,云桂铁路路基、架梁已全部完成。“四电”系统集成工程、无砟轨道、站房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韩忠平说,云桂铁路有90座隧道,现已贯通84座,其余隧道正在建设中。

  云桂铁路通车后,与沪昆、渝昆、昆玉、南昆、南宁至广州高铁相连,共同构成西南泛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出海大通道。

  记者在建设中的云南高铁昆明南站看到,“雀舞春城”造型的高铁站已初具雏形。站房房屋实现封顶,全面转入站房装修装饰,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为今年投入使用奠定了基础。

  云南高铁昆明南站建筑总面积33.66万平方米,车站设计年发送旅客4693万人次,该站是集国铁、地铁、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为了改写云南十八怪中“火车没有汽车快”的历史,云南加快铁路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韩忠平表示,围绕“八出省、五出境”的云南铁路网规划,除了加快建设成昆、内昆、沪昆、南昆、沪昆客专、云桂、渝昆和滇藏八条出省大能力铁路通道外,还将全面建设“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五条出境铁路通道,将构筑起云南铁路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枢纽中心,使云南由原来全国路网的末梢地位,转变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前沿。

  2016年是铁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铁路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中西部地区建设力度加大。其中,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进入铁路建设“黄金期”,全年有近800公里铁路将建成通车,占全国铁路全年计划建成通车里程的近四分之一。

  作者:周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22/7767995.shtml report 1431 中新社昆明2月22日电(记者周音)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韩忠平22日在高铁昆明南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沪昆客专云南段、云桂铁路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16年内开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