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烂炒戴紧箍咒:交易所加强热点题材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直以来,由于A股市场新生概念快速更迭、炒作手段层出不穷,市场炒作之风一直都未曾衰减。不过随着市场监管的从严,这一现象越来越受到关注。

  基于加强信批管理、严查概念炒作的监管思路,监管层正不断调整与其适应的监管手段,压缩炒作空间。一场针对A股的&ldquo ;烂炒”之风的整顿正持续深入推进,交易所正加大惯用炒作伎俩的监管审查、将以炒作为生的部分“妖股”打回原形。

  A股的“烂炒”之风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2月19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公布了近期沪市公司监管的五大重点,首要一条即加大对公司自主披露热点公告的事中综合监管力度。

  上证所公告指出,将对涉及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无人机、石墨烯等市场热点题材的公告,加强事中监管,综合施策,通过“停牌冷却、补充披露、媒体报道、内幕核查”的多维度举措,对公司自主发布的热点公告“刨根问底”,压缩了概念炒作的灰色空间。

  在此前《第一财经日报》针对多个热门题材的专题剖析中,上市公司通过自主披露外部合作、业务规划、转型目标等公告来切入市场热点的动作不胜枚举。

  以石墨烯概念股为例,在持续多年的概念炒作中不断有上市公司宣布涉及石墨烯业务。从进展和参与程度来看,布局和建设生产线、与研究院所和高校进行石墨烯研究、成立相关合资公司、石墨烯相关产品发布等内容,都是屡试不爽的股价推手。

  概念股德尔未来此前宣布,将公司战略调整为智能家居、石墨烯等新材料双主业发展,去年起更是连发增资入股石墨烯业务公司、成立产业基金、成立研究院等多起公告。该股去年前4月该股最高累计涨幅达260%,年中异常波动时曾触底10.64元/股,至去年11月26日停牌时回涨至29.07元/股。

  新崛起的概念题材热度发酵过程中,抢贴标签亦是上市公司常用的途径。

  春节长假后,虚拟现实(下称“VR”)概念再度爆发,连日领涨,大恒科技等多只概念股迎来强势反弹。2月15日晚,川大智胜奥飞动漫双双发布公告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将共同研发图像识别、虚拟现实技术等应用产品,合作开发全景互动虚拟现实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VR新生军奥飞动漫,于2月18日和21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连发消息,宣布以增资扩股投资VR游戏制作公司时光机、全景视觉服务商互动视界。截至2月22日收盘,奥飞动漫涨停,节后累计涨幅达27%,川大智胜的阶段累计涨幅更高达38%。

  A股的特有“体质”极易催生概念炒作,除炒作手段层出不穷之外,新生概念的快速更迭也格外突显。

  去年12月以来,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针对美容、整形行业推出行业深度研究报告。申万宏源以“美丽新经济”对该板块进行定义和推荐,并预计医疗美容行业未来五年仍将实现15%至20%的复合增长率。华泰证券亦整理有产业链上下游的个股标的,涉及的双鹭药业好当家等个股节后纷纷走高。

  稍早之前,受部分内容版权改编为电影、游戏并陆续大卖刺激,IP(全称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为“知识产权”)概念从TMT板块中细分而生并迅速引来市场青睐。上市公司纷纷强化IP产业链概念的打造,大力突显内容资源优势,除股价上涨外,奥飞动漫、乐视网、完美环球、骅威股份等迎机构扎堆调研。

  概念炒作监管收紧

  针对A股“易炒作体质”,监管层正不断调整与其适应的监管手段,压缩炒作空间。上证所前述公告所提及的自主披露热点公告,其事中综合监管的力度明显加紧。

  去年12月22日收盘后,杭电股份发布公告称与中矿能源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与国外石墨烯公司进行沟通、谈判和项目调研,以确定是否与国外石墨烯公司合作投资相关项目,该股在23日直接跳空高开,但至收盘时涨幅回落至5%。

  就在23日当晚,杭电股份公告称收到上证所问询函,要求针对与中矿能源合作的有关事项进行核查并补充披露。为避免股票价格异动,上证所还要求公司股票于12月24日起停牌1天。

  引发交易所关注的是石墨烯项目合作的实际可行性。根据问询函,上证所要求杭电股份补充披露中矿能源在石墨烯领域的业务开展情况,包括是否已与国外石墨烯公司达成相关投资协议、是否获得在中国进行石墨烯及相关项目产业化授权等。

  此外,问询函还要求上市公司说明石墨烯项目与公司电力电缆主营业务的关联性,以及公司是否具备开展石墨烯业务的基础条件,“你公司对前述事项的披露内容应该客观有据,不得夸大陈词,误导投资者决策。”随后,杭电股份于12月24日对该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除主动释放的利好公告外,在投资者说明会等公开场合的“含蓄”表态也是此次的监管重点。

  去年12月7日,天宸股份召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说明会,但仅在次日,天宸股份就收到了上证所的问询函,要求对发布会上的部分敏感问题进行补充披露。

  此次发布会上,针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战略规划和战略转型方案的提问,上市公司回复称将结合未来主业转型,尽快启动以大健康及“互联网+”为主题的战略规划方案,并会尽快落实包括闵行地块在内的土地规划方案并启动开发、公司将通过新的投资团队积极寻求转型项目,以大健康为主。

  上证所问询函对此强调,上述回复内容属于公司未曾披露的、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较大影响的敏感信息。上证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是否已制定与大健康和“互联网+”有关的战略规划方案,是否进行相关可行性论证和明确的实施计划。

  问询函还指出,就投资者关于公司更名、高送转、股东增持等问题,上市公司含糊回复“将来会统筹考虑”、“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上证所认为,上述回复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要求公司向主要股东核实后明确披露目前是否有高送转、更名或增持的具体计划。天宸股份已于12月9日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加强信批管理、严查概念炒作的监管思路,让部分纯概念炒作的手段难再奏效,而以炒作为生的“妖股”恐也要无处遁形。

  自多伦股份更名后,匹凸匹历经转型、重大资产重组风波和多次股权交易等,数次停牌且股价强势大涨。其中,去年11月至12月两次停牌期间,匹凸匹股价连续大涨,14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67%。12月18日上证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匹凸匹对互联网金融转型进展情况、p2p业务的相关收入、对公司当年生产经营影响做补充说明。在随后的回复中,上市公司方面披露称,公司现阶段pP2P业务尚未开展,并未产生实际收入。

  从去年8月更名至今,公司已收到上证所7份问询函和监管工作函,问询内容涉及部分交易的具体细节、部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相关方的实际关系、媒体报道的回应等。此外,匹凸匹也早已被暂停交易所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资格。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468.html report 4833 一直以来,由于A股市场新生概念快速更迭、炒作手段层出不穷,市场炒作之风一直都未曾衰减。不过随着市场监管的从严,这一现象越来越受到关注。基于加强信批管理、严查概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