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凌书岩:拆小区围墙应辅以拆18亿亩耕地红线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街区制有优点,但已建的封闭式小区如何处理小区公共道路的产权问题?推行街区制应辅以更灵活的土地体制和城市规划,让人们既享受通畅的道路,又享有安静的生活环境。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政府尚未卖出的土地,在未来卖出时,要求开发商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这点就不评论了。但对于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未来逐步打开,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当初购买房产的业主,是按照封闭小区的价格购买的,小区业主已经为小区公共用地70年的使用权付了钱,打开小区,政府是否会给业主赔偿?如果给赔偿,赔偿如何计算?

  城市推广街区制来缓解路网布局问题是选择之一。除了这个办法,缓解交通路网布局问题还有其他的办法。比如,更灵活的城市规划。

  目前影响城市规划的一个大问题,就是18亿亩耕地红线。

  不是说耕地不重要,而是18亿亩耕地红线造成了极大的规划扭曲。在广大的农村,很多田地是抛荒的,这些抛荒的耕地还呆在统计数字上,可是徒有虚名。而在城市边缘,耕地却被严格管制,不能自由用于建设。

  因为这徒有虚名的18亿亩耕地红线,城市只能以摊大饼的方式,蚕食式地往外发展。假如没有这18亿亩耕地红线,城市道路的拥堵将会大大缓解。因为,人们如果可以自由地选择建设的地点,就会留开足够大的公共空间。人们也没有必要挤在一个大城市,而是会组成卫星城市群落。新的城市也将会出现。可以说,现在人们之所以住得这么拥挤,都是被动的。

  正是由于人们住得这么拥挤,封闭小区制才流行。因为,人们需要一个相对安静、安全、方便的日常生活环境。

  在美国电影里常常见到整齐的街区。街区制有它的优点,中国的城市规划应该学习街区制。但和街区制相配套的,要有更灵活的土地体制和城市规划。如果土地体制灵活,没有红线管制,人们住得不那么密集,街区制是不难实现的。

  去年政府在一些县试点农地抵押,这是向更灵活的土地体制迈出的重要一步。只要沿着这个方向加快改革,很多城市病会得到解决。至于耕地安全,无须担心。农村广袤的暂时抛荒的土地就是巨大的储备,没必要死盯着城市边的那几块地。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2/n438142063.shtml report 1666 摘要:街区制有优点,但已建的封闭式小区如何处理小区公共道路的产权问题?推行街区制应辅以更灵活的土地体制和城市规划,让人们既享受通畅的道路,又享有安静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