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气资产拖累四季度巨亏 “大笨象”汇控艰难转型(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油气资产拖累四季度巨亏 “大笨象”汇控艰难转型
导读

  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整体而言,汇丰广东业务发展的中期目标是,5年内,凭借粤港经贸合作优势,广东业务规模形成的税前利润由1亿美元提升至10亿美元,并成为进一步提升内地整体业务的新增长点之一。”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大笨象”汇丰银行交出的成绩单令市场失望。

  2月22日,汇丰控股(00005.HK)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截至去年年底,汇控的税前利润同比上升仅1%至189亿美元,净利润则下跌1.2%至135.2亿美元,远差于市场预期。

  四季度业绩“变脸”

  报告显示,拖累汇控全年业绩的,主要是其第四季度录得高达8.58亿美元的亏损,创下了自2011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让市场大跌眼镜。此前,彭博统计分析师普遍预测其有19.5亿美元的盈利。相比之下,2014年第四季的税前盈利为17.31亿美元,而去年第三季税前盈利则为61亿美元。

  该行的财报显示,汇控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录得11.77亿美元的亏损,而贷款减值及信贷风险拨备却飙升1.6倍至16.44亿美元,经营支出亦同比激增2.46倍至15.85亿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汇控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变脸”或与油气行业低迷相关。根据汇控年报显示,去年石油及天然气行业的直接风险敞口约为290亿美元,按年减少15%或50亿美元,其中,综合生产商敞口达140亿美元,服务企业、纯生产商、基建公司的相关敞口分别为80亿美元、50亿美元、20亿美元。同时,该组合去年录得2%的减值,相关的贷款减值以及信贷风险拨备达5亿美元,而其减值拨备约6亿美元。

  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在当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透露,“目前汇控油气行业的贷款敞口组合50%与国有石油企业相关,18%涉及综合服务企业,该组合的资产质素比较稳健。同时,这些企业的信贷评级较高,约60%的评级为AAA或BBB-,35%的企业评级为BB+至B。”

  2月22日,汇丰股价收盘报49.15港元/股,下跌2.19%,今年迄今下跌约20%。过去两年,汇控股价分别下跌12.06%、16.35%。

  此外,鉴于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今年以来多家外资大行的高管纷纷遭遇冻薪或减薪。

  汇控年报显示,行政总裁欧智华去年总薪酬同比减少3.7%至734万英镑。去年欧智华的固定薪酬为357.5万镑,与2014年持平,浮动薪酬则同比下跌10.6%至304.1万镑。同时,集团主席范智廉的总薪酬为249.6万镑,同比下跌1.4%。

  重点布局珠三角

  毫无疑问,亚洲市场业已成为支撑汇丰业绩的主要支柱。其中,中国内地市场乃是重中之重。

  截至去年年底,汇丰亚洲区税前盈利同比增长7.8%至157.63亿美元,在集团的收入占比由78.3%提高至83.5%。

  欧智华表示,在亚洲八个主要市场中(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澳大利亚、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印尼),汇控在其中七个市场的收入增长已超出当地的GDP增速。随着亚洲市场富裕人群的崛起,该行去年在亚洲地区的资产管理规模同比上升13%至1.29亿美元。

  其中,香港区税前盈利贡献高达98.06亿美元,同比激增21%;去年内地市场的税前盈利则为30.6亿美元,同比增加3.7%。离岸人民币业务收入贡献同比上涨3%至17亿美元,该行计划相关业务收入在2017年达至20亿-25亿美元。

  相比之下,集团其他市场仅欧洲在去年的税前盈利录得增长,同比上升7.9%至6.43亿美元,而北美洲、中东及北非市场的税前盈利则分别下跌56.7%、16%至6.14亿美元、15.37亿美元。

  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无疑将导致金融环境较多颠簸。然而,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至高增值制造业及服务业,成为一个较为消费主导的经济体,中国仍可望继续为全球增长作出最大贡献。因应经济转型,聚集众多高科技、研究开发及数码企业的珠三角地区,乃是集团优先发展机遇之所在。”

  去年6月9日,汇丰宣布,未来数年在全球范围内裁减约5万名员工并削减12%的分支机构,然而却计划在中国珠三角地区增聘约4000名员工。显而易见,汇丰这样此消彼长的战略布局十分耐人寻味。

  欧智华在媒体电话会议中表示,集团将放慢在珠三角地区的招聘步伐,由原先计划未来3年内聘请4000名员工,延长至5年内完成。

  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整体而言,汇丰广东业务发展的中期目标是,5年内,凭借粤港经贸合作优势,广东业务规模形成的税前利润由1亿美元提升至10亿美元,并成为进一步提升内地整体业务的新增长点之一。”

  事实上,近年来,汇丰一直积极在广东地区布局。目前,汇丰银行在广东省共有64个支行,占全国分行总数目的三分之一。同时,汇丰银行还专门组建了广东业务管理团队,由汇丰中国常务副行长何舜华担任汇丰中国广东行政总裁。

  去年11月初,汇丰银行公布与深圳前海金融控股达成协议,计划在前海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正式进军内地证券行业。截至去年年底,汇丰在广东地区的贷款组合达43亿美元,同比增加5%。

  保留土耳其业务

  ROE目标10%

  自欧智华2011年出任集团行政总裁以来,汇控已开始“由西向东”的转型之旅,并陆续出售70余项非核心业务。为了进一步集中在亚洲等重点市场,该行曾表示计划出售巴西和土耳其等业务。

  去年8月,汇丰已签署了出售巴西的零售业务和保险业务,作价约52亿美元。“我们相信这项交易能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目前仍等待监管层的批准。”他表示。

  欧智华还透露,自去年6月以来,土耳其业务接获多项收购要约,然而这些要约并不符合股东的最佳利益。因此,集团已决定保留土耳其业务并予以重组,包括保留批发银行业务,以及重订零售银行业务网络的发展重点。

  目前,土耳其市场是汇控欧洲市场中规模最小的,客户账户资产规模仅为78.56亿美元,占整个欧洲市场的比重仅1.4%。根据当地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汇丰土耳其分行的资产规模排名第13位。

  同时,汇丰去年在减少集团风险加权资产方面已取得明显进展,减幅达1240亿美元,已完成2017年目标2900亿美元的45%。被削减的主要是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亦有颇大比例源自工商金融业务、加快出售美国消费及按揭贷款组合的资产,以及出售于兴业银行的投资。

  欧智华表示,除了出售巴西业务将使风险加权资产减少约330亿美元以外,预计今年的风险加权资产有望进一步缩减。

  截至去年12月底,汇控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ROE)为7.2%,同比下跌0.1个百分点,较去年前三季度大幅下滑。汇丰设定的最新资产回报率目标是2017年达到10%以上,这仍低于其此前设定的2016年达到12%-15%的目标。

  “我们计划将这些缩减的资产重新投资于一些能够实现增长目标的市场,从而最终实现10%的ROE目标。”欧智华表示。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3/content_32220.htm report 4039 导读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整体而言,汇丰广东业务发展的中期目标是,5年内,凭借粤港经贸合作优势,广东业务规模形成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