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延长油田加入国内油田“停产行列”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延长油田加入国内油田“停产行列”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在中石化胜利油田关停四个油田后,延长油田也加入了停产减产行列,停止部分油田开发施工。2月22日,《证券日报》报道称,延长油田日前发布了关于停止部分油田开发施工作业的紧急通知。新京报记者查询到了

一份延长油田上周发布的文件印证了该消息,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延长油田有关部门,但电话始终忙音,未能从集团层面证实该消息。分析称,国内油田的寒冬还将继续,更多油田或许会仿效,加入减产、停产之列。

  部分油田停产求生存,去年已现窘境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一份显示为延长油田上周发布的文件,上面写到“按照集团公司相关会议要求,从即日起立即停止以下油田开发施工作业:一是停止生产井、水平井、注水井的钻进和储备井的投产;二是停止老井压裂和技改挖潜;三是停止新井投注、采油井转注和油水井测试。”

  国内油田曾经滋润的日子,随着国际油价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一蹶不振后,也逐渐消失。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在30美元左右挣扎。而据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秦文平介绍,目前国内油田开采成本是45-53美元/桶,延长油田应该也在这个范围。早在去年,国内油田的开采成本就长期高于国际油价,也就是说,生产即亏损。

  去年8月份就有延长油田“赔本增产难持续”的报道,该报道分析了延长油田的严峻处境。据报道,2015年8月19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再创6年来新低至每桶40.46美元,而此时延长集团每桶油的盈亏平衡点约为65美元。此时延长油田仍咬牙坚持不减产。

  减产、增收节支度“寒冬”

  新京报记者也在延长官网上看到,集团认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低油价下经营形势更加严峻、企业生存发展异常艰难的一年。因此,今年的工作总基调是“保生存、求发展”。

  除了上述措施,延长油田计划今年减产20万吨原油。秦文平表示,这可以降低生产环节亏损。

  此外,为了降低开支,延长石油集团日前发布了《2016年进一步深化增收节支十六条意见》,将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目标值为基准,继续在降本增效、人力资源管理、物资集中采购、内部产品互供、积压物资降库、闲置资产盘活、小改小革和扭亏增盈等方面持续发力。

  ■ 延展

  国内油田滋润日子渐行渐远

  事实上,在延长油田之前,胜利油田已经宣布停产四个油田。

  大庆油田去年的原油产量也降低到4000万吨以下(3838.6万吨)。大庆油田曾经的成绩,是在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后,又连续12年实现原油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胜利油田关闭的区块都是低效区块,平均单井年产量不足300吨,含水率已经远超正常值,可以说已经基本上没有开采价值。但是前期仍然不断损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长此以往得不偿失。

  张永浩认为,在目前低油价大环境下,果断地清理低效油田有助于整体提质增效。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减产、停产将成为趋势,胜利、延长之后,可能中原油田、大庆油田等大批油田都会效仿。

  除了中石化旗下的胜利油田、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外,“三桶油”中的中海油也一早就宣布,在缩减资本支出的同时还要减产,预计2016年生产4.70亿至4.85亿桶石油当量,而2015年该公司的产量约为4.95亿桶。

  张永浩认为,短期内油价没有回暖的理由,国内油田企业的寒冬可能要延续很长时间,这才刚刚开始,这不仅是因为大环境的原因,还有政策变化的原因。对于石油生产,以前政府是要稳产,而现在则是要效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3/n438172141.shtml report 2659 新京报讯(记者赵嘉妮)在中石化胜利油田关停四个油田后,延长油田也加入了停产减产行列,停止部分油田开发施工。2月22日,《证券日报》报道称,延长油田日前发布了关于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