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续两年亏损公司陆续“戴帽”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华企业(600675)22日晚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仍将为负值,公司股票可能在2015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事实上,已经有公司开始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近日大洲兴业(600603)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戴上了“*ST”帽子。由于沪深两市有多家上市公司预计2015 年将继续亏损,因此随着年报的披露,预计会有多家公司戴上“*ST”帽子。

  61家公司年报披露后可能戴帽

  根据统计,预计2015年年报亏损的上市公司约有80多家,除去续亏的*ST公司外,2015年预计续亏的上市公司有61家,除掉已经戴帽的*ST兴业外,2015年年报披露后可能有60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特别处理。这些公司大都是2014年净利润已经亏损,而2015年业绩预计仍会亏损。

  根据交易所的规定,对存在股票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司,对其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有多种情况出现时上市公司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常见的有: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从目前看,连续两个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况较多见。上述61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后可能戴帽的原因主要也是因为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从亏损原因看,大多是由于公司所在行业陷入低迷衰退,如一些煤炭、有色金属、化工等公司。

  重组将是摘帽的基本途径

  上市公司被实施“*ST”后,表面上是股票简称的变化和对其交易涨跌幅的限制。但实际上对上市公司而言,压力巨大。因为如果其下一年度继续亏损,则可能面临暂停上市。因此,一些公司在被实施“*ST”后将加紧进行资产重组,以期实现扭亏为盈,及早摘掉*ST帽子。

  从实际情况看,多数“*ST”公司都是通过实施资产重组并实现扭亏为盈,而摘掉了“*ST”帽子的。如*ST京蓝近日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自2月16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原因是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实现了正值。公告还表示,在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期间,公司完成了资产剥离,并将智慧城市中的生态领域作为未来的主要业务发展方向。另外,*ST星美近日也公告表示,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原因也是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正值。

  *ST公司要脱帽,进行资产重组实现业绩扭亏为盈是一个重要方式。这也意味着,这些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未来一年里很有可能会实施资产重组。不过,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一些公司的资产重组虽然实现了盈利,公司成功摘帽,但更要关注其重组后公司业务发展前景和注入资产的质量,否则可能再度陷入亏损境地。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23/t20160223_9011125.shtml report 2060 中华企业(600675)22日晚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仍将为负值,公司股票可能在2015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事实上,已经有公司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