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本周将近一万亿逆回购到期 资金难改宽裕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面对逆回购密集到期,央行22日新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6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本周有9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净回笼资金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现金回流进程有望加快,辅以央行逆回购及MLF等续做,预计流动性基本无忧,资金面仍将保持适度宽松,资金利率将维持平稳格局。

  本周净回笼可能性大

  22日,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据公告显示,22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为700亿元,期限仍为7天,中标利率持稳于2.25%。22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此举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

  春节假期过后,央行节前通过逆回购操作投放的大量短期流动性面临到期,据数据统计,上周(2月13日至19日)先后有59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虽在节后保持了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但调降了操作力度,因而以资金净回笼为主。上周,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全部为7天期,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4450亿元。

  本周,到期逆回购将进一步增多。据统计,本周(2月20日至26日)将有9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23日、25日的到期量分别达3900亿元和3400亿元。

  交易员称,尽管22日逆回购到期量少,但从20日到22日已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今后4日还将有8300亿元到期,到期回笼规模较大且集中,因而央行适度加大了对冲的力度,但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净回笼的可能性较大:一则节前投放,节后回笼符合历年惯例;再则元宵节过后,现金有望加速向银行体系回流,可与逆回购到期形成对冲;三则逆回购期限短,继续开展大额操作,只会增加后续的对冲压力。

  资金利率将保持稳定

  虽然逆回购到期规模进一步增加,但节后资金面并无太大起伏,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人士预计,短期市场资金面有望维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上周以来,虽有不少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较多,但资金面宽松状态贯穿始终,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代表性品种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节后先扬后抑,22日收报2.34%,处在年初以来较低水平;中长端方面,3个月SHIBOR利率重新跌破3%,并创下年内新低。资金交易员普遍表示,节后大行和股份行出资基金,借款需求基本得到满足,长期资金需求寥寥,显示市场流动性预期比较乐观。

  交易员称,节后备付压力骤降,现金开始回流银行体系,在规模上基本可与到期逆回购形成对冲,加上央行固化每日公开市场操作制度,通过高频操作,灵活调节短期流动性余缺,平滑了逆回购到期造成的波动。此外,央行继续滚动开展常备借贷便利(MLF)操作,弥补因外汇占款减少造成的基础货币供给缺口。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本周有将近1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但根据往年经验,正月十五过后,资金回流将加快,辅以央行逆回购及MLF等续做,预计流动性基本无忧,资金面仍将维持适度宽松。当然,因央行对于出台宽松政策更为谨慎,短期内降准降息概率下降,因此预计资金利率将维持平稳格局,特别是短端利率下行空间不大。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23/t20160223_9011036.shtml report 1480 面对逆回购密集到期,央行22日新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6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本周有9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