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荀玉根:2016年可能反复的三大预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和讯网

  2016年全球股市开局不利,最近在纷纷反弹,因为随着经济形势及政策环境的微妙变化,投资者对一些重要宏观变量的预期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美联储加息次数、人民币贬值空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16年与15年最大的不同是,影响股市的变量本身不稳定、会反复,15年国内

货币不断宽松、股市定位明确、互联网+等产业政策清晰,16年国内外形势复杂,很多预期会反复,过去2个月三大预期已经来回摇摆。因此策略上要更灵活,在预期波动中折返跑。

  1. 美联储加息几次?

  年初:普遍预期16年4次加息。在1月公布的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委员们对经济形势的看法整体偏乐观,认为“经济活动正温和扩张。就业市场状况进一步有所改善,就业增长稳健且失业率下滑”,并且对通胀的上升也抱有信心,认为随着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能源价格下挫等因素消退,通胀将逐步升向2%,全球风险已经减弱。12月美联储官员对2016年底的利率一致预期为1.375%,意味着按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速度,2016年美联储或有4次加息的可能性。12月17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行情显示,当时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高于40%。在这种对经济的乐观情绪之下,15年12月美元指数维持在99左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2.3%左右。

  现在:2016年上半年加息概率较小。年初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在经历了1月全球股市调整之后出现了明显变化。2月1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上表示,“尽管美国经济有望保持增长,但美国的金融环境有所收紧,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并且美联储正在研究需要给予经济额外刺激的时候实行负利率的可行性。在耶伦讲话公布之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放缓。同样在美联储1月FOMC会议纪要中也显示,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经济前景有再次下行的风险,对于美国加息表示需要观望,以等待更多证据。从2月18日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行情反映的加息预期来看,市场对于3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降至6%,对于12月联储加息的预期也仅有28%,上半年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美元指数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1月份之后开始明显下降,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在下降。

  2.人民币贬值多少?

  年初:普遍预期人民币贬值将预期至7。从2015年“811汇改”以来,从2015年11月份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再次加大。引发汇率贬值压力增大的因素包括11月人民币加入SDR,12月美联储加息、央行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以及外汇储备持续大幅下降等方面。1月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速度加快,市场同时也出现了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一致担忧,当时市场一致预期人民币将贬值至7左右,认为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理由包括: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之后美元持续强势,政府有可能通过贬值助力稳增长和防通缩等方面。央行也在1月22日流动性管理工作的座谈会中表示,出于对汇率的担忧所以不会轻易实施降准,同样反映了央行对于汇率贬值的担忧情绪。

  现在:短期贬值压力已经明显降低。对汇率贬值的担忧,在1月中旬央行开始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之后开始有所减缓。随后2月10日耶伦发表讲话释放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的信号,对美联储加息担忧明显减弱。2月13日周小川在《财新周刊》采访中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汇改推进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和窗口,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释放了央行维护汇率稳定的态度,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大幅减轻。从美元兑人民币和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价差来看,价差已经大幅缩减,显示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在减轻。1年期NDF隐含的未来12月贬值空间最高峰曾经达到6%,现在已经下滑至3.3%,显示贬值压力同样在缩小。

  3. 增长下行压力多大?

  年初:市场担忧增长破位下行。除了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发生了很大转变以外,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去产能、稳增长的政策预期也出现了一些变化。1月初李克强总理山西考察,主要考察了山西太原钢铁集团、西山煤电(000983,股吧)集团。随后在1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专题会中表示“实现良好开局,推动稳增长、调结构,必须坚持改革、突出重点,用好供给侧和需求侧管理的基本手段,多出新招实招硬招,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予以推进”,引发资本市场普遍担忧去产能将引发经济增长破位下行。

  现在:政策重新偏向稳增长。2月之后一系列变化,又反映出政策的天平开始向稳增长一侧倾斜。首先是在2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其次地产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2月2日,央行出台了调整首套房的房贷政策,全国不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首付可最低降至20%。2月19日财政部发文降低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契税,以鼓励地产销售。2月以来地产政策的密集出台、总理讲话、以及1月2.5万亿的天量新增信贷数据,都体现出政策的稳增长倾向。

  4. 启示:16年注意预期的反复,保持灵活心态

  15年是趋势行情,买入并持有是一个有效策略。虽然615股灾时期市场剧烈波动,但全年来看2015年仍然是趋势性行情。15年的宏观经济预期稳定,首先是货币环境持续宽松,始终处于降息降准过程中;其次产业发展定位清晰,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大力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此外对于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中发挥直接融资的功能定位清晰,美国也始终处于加息前夕的观察阶段,内外部经济环境都相对明朗。在这种清晰的预期之下,2015年市场始终保持上涨,因此15年市场操作策略也相对简单,可以“买入并持有”。测算15年创业板涨幅84%,中小板涨幅54%,全部A股涨幅中位数为67%,市场整体趋势向好。各类基金收益率也都比较高,普通股票型基金以及偏股型混合基金净值增长中位数分别为47%、46%。

  16年注重预期波动中折返跑。相比15年,16年形势更加复杂,过去2个月来三大预期已经在来回摇摆,这是因为经济金融环境不确定性大,宏观政策可能摇摆。2月2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相机调控本身就说明政策可能反复。海外形势同样复杂,虽然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次数预期下调,但美联储已经步入加息周期,未来的节奏仍可能再变化。部分新兴经济体外债负担重、经济增长和出口增速回落,债务危机和货币贬值压力并未消除,详见《港币创07年新低,真的步入危机模式了么?-20160122》。正是由于16年很多影响股市的国内外变量复杂,市场预期会反复,全年角度操作上要更灵活,在预期波动中折返跑。我们1月28日《A股见底了吗?》提出,市场阶段性左侧底出现,处在构造圆弧底过程中,之后随着观察到国内外形势不断好转,《困局到变局》、《做多窗口已打开》、《沐浴春风》等报告不断提醒市场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尤其强调相对收益投资者保持高仓位,仓位低的可以加仓。目前市场处于做多窗口期,策略上继续保持乐观,看好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两会”即将召开,“十三五”规划是重点,如信息技术、新型消费、智能制造,及高送转主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3/n438190789.shtml report 3634 2016年全球股市开局不利,最近在纷纷反弹,因为随着经济形势及政策环境的微妙变化,投资者对一些重要宏观变量的预期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美联储加息次数、人民币贬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