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高铁每年10几亿美元补贴 为什么仍然长年亏损?(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国高铁(Amtrak)上周向国会递交预算,要求政府在2017年财政年度拨款18亿美元。

  在这份预算中高铁所列举的预算包括6亿490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9.2亿美元的建筑维修费用以及2.63亿美元的其他支出费用。

美国高铁总裁布德曼(Joe Boardman)指出,这项预算是“美国高铁5年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加强美国运输铁路的竞争力。

  美国高铁总裁布德曼(Joe Boardman)指出,这项预算是“美国高铁5年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加强美国运输铁路的竞争力。

  “在未来几年,我们可以在东北部走廊(多指往返于首都华盛顿和波士顿之间)繁忙地区看到不断增长的旅客数量。”布德曼说,“加设新的火车会有所帮助,但是目前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对客流量有很大限制,这包括情况不断恶化的陈旧桥梁,隧道和受这些设施影响的系统性问题。” 布德曼表示。

  美国政府每年十几亿美元“保铁路”大手笔计划

  自1971年开始,美国高铁几乎每年都从联邦政府得到大约10亿美元的补贴,用于运营和修建项目的费用。2015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解决美国地面交通法案”,将传统的铁路预算和高速公路以及地面运输系统的预算合并到一起,根据这项法案,在未来5年时间,美国将对高铁投入补贴大约1千亿美元。

  美国高铁补贴计划一直受到共和党方面的批评,共和党一直推动将高铁比较热门的东北部地区线路出售给私人公司,因此增加高铁运营中急需的竞争力。

  共和党方面批评说,高铁运营亏损的重大问题在于,将东北部地区的盈利用于“亏钱的,长途的,以及飞机班次少的那些地区”的线路。

  支持高铁的声音则认为,高铁近几年客流一直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东北部地区的线路上,因此政府拨款用于这些地段的维修对高铁在这些地区继续盈利非常有必要。

  高铁总裁布德曼(Joe Boardman)指出,高铁的财政状况在近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并且已经在运营上越来越少的依赖政府的补贴。

  “在过去的10-15年里,高铁经历了很显著的转变,售票上的收入翻了一倍,从运营支出成本收回率上看,高铁比美国其他运输业和国际铁路的收回率都要高。”布德曼说。

  专家:如果高铁是美国运输系统的未来 那么美国运输系统就没有未来

  美国高铁在1970年代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盈利”时期。之后,这个盈利的时代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政府的补贴也再也没有停止过。

  让外界感到吃惊的是,虽然美国高铁多年盈利艰难,高铁员工的高工资却一直让外界非常羡慕。根据美国国会在2014年公布的数据,一位非工会的高铁工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平均为每年大约9万美元左右,工会的工作人员还要更高。

  那么,为什么美国高铁注定失败?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高铁是美国运输系统的未来的话,那么美国运输系统就没有未来。但是,高铁的铁杆支持者认为,美国高铁的问题是,美国需要更多的高铁,这样的支持者中包括现任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一直敦促国会,美国应该耗费数10亿美元的联邦预算建造像欧洲和亚洲那样的高铁。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高铁无法模仿其他国家的模式,因为除了美国东北部人口稠密地区为高铁的主要客源和盈利来源外,其他人口稀少地区的旅客人数根本不足以涵盖在当地运营高铁的成本,这也是当前高铁补贴一贴再贴,但仍然不够补缺口的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很多南部地区,非常常见的场景就是能够看到长长的一列火车驶过,除了司机和工作人员之外车上基本没有旅客,而这中间运营的所有成本就要由其他盈利的地区和联邦预算分摊。

  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交通问题研究员奥托里(Randal O’Toole)指出,这主要是由美国地缘结构和人们出行习惯所决定的,因为人们目前主要还是通过公路而非铁路出行,而在不想自己开车旅行的时候,在选择价格昂贵的铁路之前也有巴士等价格低廉的出行方式。

  奥托里指出,到2012年为止,美国的高速公路在人们旅行的比例中占87%,航空占12%,而高铁只占0.14%。

  作者:孙卓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818.html report 2309 美国高铁(Amtrak)上周向国会递交预算,要求政府在2017年财政年度拨款18亿美元。在这份预算中高铁所列举的预算包括6亿490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9.2亿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