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巨头1月销量报喜:神华涨17% 中煤增2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煤炭双雄1月煤炭销量报喜。2月23日,中国神华(601088.SH)公布了2016年1月主要运营数据,其煤炭销售量为2070万吨,相较于2015年1月1770万吨,增长16.9%;同日,中煤能源(601898.SH)上月运营数据显示,其煤炭的销售量为965万吨,与2015年1月的758万吨相比,增幅达27.3%。

  对此,中国神华方面表示,本公司煤炭销售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月气温偏暖、下游需求下降、用煤企业库存处于高位以及年度合同谈判进度的影响,导致去年1月的煤炭销售量偏低。但中煤能源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月是一年当中的消费旺季,加上多数下游用户都需要为度过春节长假而备货,所以1月煤企的煤炭销售量都会增加不少。

  中国神华产量下滑

  今年1月,中煤能源的煤炭销售量965万吨,和2015年1月758万吨相比,增幅达27.3%;商品煤产量为732万吨,相较于2015年1月684万吨,上涨7%;换言之,中煤能源的产销量双双“飘红”。

  与中煤能源的情况略有不同。2016年1月,中国神华的煤炭销售量为2070万吨,相较于2015年1月1770万吨,增长16.9%;商品煤产量为2470万吨,和2015年1月2570万吨相比,却下降了3.9%。

  对此,关大利表示,1月并没有春节因素影响,中国神华的商品煤产量却下滑,一是可能自身限产,二是为了应对2月初的春节,一些矿井可能将停产检修提前放在了1月。

  实际上,作为煤炭行业一哥,中国神华以及神华集团一直主张通过主动限产等一系列手段,来为化解煤炭行业近20亿吨的产能过剩,贡献一份力量。

  日前,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神华总裁韩建国在发表的文章中指出,化解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应坚持“双管齐下”,打好“组合拳”。一方面从供给端采取有效措施,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引导煤炭企业主动限产、稳定市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从消费端入手,大力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彻底解决粗放式煤炭开发利用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煤炭消费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促进煤炭消费总量的合理增长。

  但正所谓“独木难成林”,其它煤企并未与中国神华看齐,也积极采取主动限产措施,反而有的煤企趁机扩大产量,从而抢夺市场份额。

  一位煤企内部人士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神华集团的煤炭产能也就4个亿吨左右,在整个国内57亿吨的煤炭市场中占比并不高,如果其他煤企不能齐心一致,单凭神华集团自己,难以起到什么作用。

  50%以上煤企下调工资

  煤炭供需严重失衡致使煤价持续大幅下跌。2011年11月,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最高为855元/吨,截至2016年2月17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380元/吨,煤炭价格从历史的最高点下跌近56%。

  因此,煤炭行业“哀鸿一片”,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韩建国就在文章中透露,2015年中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8%,全年利润总额同比下滑65%,降幅比2014年扩大了18.8%,行业亏损面达到90%以上。

  为了节约开支,中小煤企裁员、大型煤企降薪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据统计,约有50%以上的煤炭企业下调了职工工资,许多企业存在缓发和拖欠职工工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询问关大利等诸多第三方观察人士,得到的回复是,虽然无法确切到有多少家煤企在裁员、降薪,但这个统计确实符合实际情况。

  然而,韩建国还补充道,有的企业还大量拖欠应缴纳社会养老、医疗保险费用,拖欠原材料和设备采购款数额大量增加。

  据《山西日报》报道,截止2015年9月底,山西省煤企欠发职工工资35亿元,欠缴社会保险109亿元,这也是山西省首次公布这类数据。

  作者:董来孝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906.html report 2561 煤炭双雄1月煤炭销量报喜。2月23日,中国神华(601088.SH)公布了2016年1月主要运营数据,其煤炭销售量为2070万吨,相较于2015年1月1770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