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论文:债券收益率曲线可作预测利率工具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撰文称,中国债券收益率曲线可以作为预测未来利率的工具。

  国债收益率曲线有助于货币政策通过预期渠道实现对实体经济的传导。

  建议加强央行对短期债券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引导。

  建议适当提高国债发行频率,完善国债发行结果、方式和品种。

  建议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市场化程度。

  建议放宽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限制,加快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债券市场的步伐,提高QFII与RQFII的额度。

  -------------------------------------------------

  中国央行的一份工作论文建议,中国应该放宽对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限制,发展衍生工具和通胀挂钩的国债产品,以改善货币政策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效果。

  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牵头的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建议加快对境外投资者开放中国债券市场的步伐,提高QFII、RQFII的额度、放松审批条件和投资约束,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等机构的准入要求,允许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机构等投资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论文还建议增加短期国债发行量和发行次数。

  中国在去年10月份取消了存款利率上限规定,是利率自由化的最后一步。中国央行目前正逐步采用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作为新的基准,让市场力量将利率水平向长期利率传导。中国央行还将公开市场操作频率从每周两次改为每个工作日,以稳定货币市场利率。

  “我们认为,我国短期利率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效率比许多国家偏弱的原因与国债发行结构的缺陷、对投资者准入的过度管制、衍生品市场不发达、商业银行市场化定价能力缺失等问题有关。”论文称。

  论文还建议,完善国债二级市场做市机制,允许国债承销团和国债做市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利率掉期产品。中国的商业银行持有超过国债市场60%的现券。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人民银行 https://www.pbc.gov.cn/yanjiuju/124427/133100/3020256/3020260/2016022317100379242.pdf report 1064 中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撰文称,中国债券收益率曲线可以作为预测未来利率的工具。国债收益率曲线有助于货币政策通过预期渠道实现对实体经济的传导。建议加强央行对短期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