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并购重组升温 监管“扫雷”成新常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的监管身影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密集闪现。对于高溢价收购资产、高业绩承诺的交易双方而言,不得不面对交易所严厉细致的追问。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2669单,交易总金额约为2.2万亿元,同比增长52%。伴随并购重组的活 跃以及为注册制准备,沪深交易所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大。以上证所为例,去年10月28日以来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共发出《并购重组审核意见函》91份,此前十个月的时间内累计发出的《问询函》不过78份。

  2015年8月,怡亚通公告称正在筹划收购某境外上市公司,且该上市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属重大无先例案例。一纸意图“蛇吞象”的公告一时间吊起投资者及部分行业研究员的胃口,但将近半年过后,该项并购事宜仍未有明确进展。

  今年2月3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称,“说明你公司仍将继续推进此项境外并购事项的具体方案、截至目前的具体进展情况、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两周后,怡亚通回复深交所称,因市场波动巨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决定终止本次境外并购事项。交易所的一纸问询督促了上市公司公布了并购事项的最新进展,避免了投资者不必要的等待和猜疑。

  面对质询,部分上市公司一时无法作答,选择延期回复。1月19日,万里股份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搜房旗下约162亿元估值的资产,实现搜房的分拆回归。对此上证所发出23道追问,且字里行间之意引人玩味,问询函要求万里股份能够“挤掉”信息披露的水分,“卸掉”信息披露的伪装,真正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给投资者呈现出拟购买资产的真实状况。

  在上证所要求的答复期限截止时,万里股份表示“由于本次交易涉及的主体和事项较多,工作量较大,目前公司无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回复工作”,申请延期回复。

  无独有偶,博威合金也于前日公告称无法在2月22日前落实回复问询函中的问题。博威合金的重组预案显示,标的资产净资产约3亿元,预估值15亿元,增值率393%。同时标的资产2014年尚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2198万元,2015年净利润1510万元。按照2015年净利润计算,标的资产市盈率99倍,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虽然标的资产越南博威尔特2014年7月才建成投产, 2015年扭亏为盈,净利润 1510 万元,但交易对方对标的资产2016年~2018 年的业绩承诺分别高达1亿元、 1.17亿元和1.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资产15亿元的作价中,其中9亿元以募集资金支付,将全部支付给公司控股股东博威集团,盈利补偿方案则优先采用股份补偿,不足部分采用现金补偿。上证所对“支付9亿元现金向控股股东购买资产是否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表示关切。

  近期,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自查承认财务造假,类似的高溢价收购方案成为投资者不得不关注的雷区。

  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金亚科技上市后可谓惨淡经营,上市之初投资者对于高成长的憧憬化为泡影。2015年收购方案公布前复权价为26.23元,五年间较上市首日35元的收盘价跌去25%。但自从公告将以近15倍的高溢价收购成立不足一年时间的天象互动,涉足手游行业之后,公司股价上涨近4倍。随后不久,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月更发布公告承认财务造假。

  上市公司内生增长空间不足,意图通过外延式收购发展壮大抑或置换主营业务,本应是投资者喜闻乐见之事。但在当前A股环境下,标的资产动辄数倍高溢价、资金热衷炒作热门重组题材,面对交易之后未来的不确定性,交易各方均缺乏应有的谨慎性。

  如金瑞矿业近日公告,拟将西海煤炭100%股权以44500万元对价出售给青投集团,交易目的为“剥离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均不佳的煤炭业务和资产,减轻上市公司的经营负担。”西海煤炭在2008年仍被视为优质资产,是以近5亿的价格由青投集团注入金瑞矿业,力图扭转当时的“ST金瑞”多年的经营不利局面。数年之间,彼时的优质资产便沦落为焏需剥离的对象。

  虽如上例所示,并购重组存在经营风险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第三方评估机构却往往随买卖双方一同,表现出过分乐观。在对上证所的回复中,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仅以2014及2015年两年的数据便得出结论:标的资产“主营收入呈现递增趋势”。

  伴随并购重组的升温,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暴露在“过于乐观”的并购风险之下。沪深交易所此时强化监管角色,加大事中监管力度,对上市公司的问询从严从密,监管扫雷成今后新常态。

  作者:娄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956.html report 3381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的监管身影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密集闪现。对于高溢价收购资产、高业绩承诺的交易双方而言,不得不面对交易所严厉细致的追问。统计数据显示,2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