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塔公司董事长:“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初步形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在23日的“聚焦新国企·改革进行时”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初步形成了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实现资本合作,深化资源共享,优化行业竞争格局,改革创新成效得到了国务院及上级部委的充分肯定。

  铁塔公司于2014年3月酝酿筹建,7月18日正式挂牌,并确定了快速形成新建能力、完成存量资产注入和收购、择机上市并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三步走”战略。

  刘爱力称,铁塔公司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建立国企改革样板的重要使命。组建期间,又正值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酝酿出台。随着国资改革顶层设计“1+N”政策的相继出台,公司因地制宜予以贯彻落实,着力探索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坚持资源共享最大化

  刘爱力说,铁塔公司的资产来源于三家存量资产的注入,商务模式来源于三家铁塔类相关资产出售后的共享回租。为此,铁塔公司提出了以“三有利一确保”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三家共同认知来推动改革。

  铁塔公司商务模式重在共享,表现在建设共享上,改造利用存量基站资源,能共享的不新建;维护共享上,统一维护新建铁塔、存量铁塔及配套设备;社会共享上,积极扩展和社会资源的共享。例如,大连地铁公网覆盖项目,是第一个由中国铁塔承建的大型轨道交通类通信覆盖项目,实现了三家运营商2G/3G/4G九系统同时建设、开通,比三家运营商分别建设投资下降57%,并创造了同类项目工期最短的记录;海南西环高铁通信覆盖项目由过去三家电信运营商分头建设改为中国铁塔统一规划施工,沿线铁塔建设数量由500余个整合为307个,共享率达到98.7%,并开创了国内通信设施高铁引电的先河,全线基站共享高铁电源系统,实现投资省、建设效果好、网络保障水平高,受到各方好评。

  坚持穿新鞋走新路

  刘爱力表示,铁塔公司坚持穿新鞋走继承和创新之路,引入互联网思维,借鉴互联网开放、共享、扁平、高效等特点,努力构建精简、节约、扁平、高效的体制机制,推进管理创新,打造阳光国企、高效国企,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效益。

  一是坚持组织架构精简扁平。公司严控管理职数、压缩管理层级,变传统的指挥控制为服务支撑,重心下沉到地市一线,90%人员配置在地市生产一线。截至去年底,全公司约1.85万人,总部仅7个部门(省公司仅4个部门),总部管理人员不足100人,实现“精兵简政、轻装上阵”。

  二是坚持用人职业化、分配市场化。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董事会市场化选聘公司高管,并可中途解聘或任期届满不再续聘;彻底“去行政化”,应聘到公司的员工原有行政级别一律取消;分配与工作绩效挂钩,定岗定薪、岗变薪变,薪酬水平依据绩效情况能增能减,充分发挥员工活力。

  三是坚持IT系统的高效支撑。依托自主开发的一级架构IT系统,所有人均在一个平台上操作;总部穿透管理,直接考核评价到地市,支撑扁平化组织架构,实现信息传递高效、决策高效、执行高效。

  四是坚持阳光化物资采购。以开放的心态与产业链合作,维护供应链的健康成长,实现共生共赢;用互联网+思维,将采购工作由招标谈判变为互联网平台采购,构建“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利用电商模式,小到一支办公铅笔,大到几吨重的铁塔,全部线上采购,确保采购公开、阳光、透明,对外构建了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对内降低了建设成本和廉洁风险。

  坚持“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协同化”发展

  专业化方面,提升铁塔建设标准化水平,变过去上千种塔型为90种标准塔型,变过去现场搭建为工厂化的模块化组装,提高了建设效率。

  集约化方面,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生产要素,进行统一配置,以节俭、约束、高效为价值取向,达到降低成本、高效管理,目前人均管理铁塔100座(国际同行人均管理25座)。

  市场化方面,资源配置完全交由市场决定,例如交易市场化。铁塔公司以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三家电信企业存量铁塔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有效增值;选址市场化。以“互联网+”方式来解决传统的基站选址难问题,让全员参与,全行业参与,全社会参与,使得选址工作也实现充分竞争,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协同化方面,注重处理好与三家电信企业、各级地方政府、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关系,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作者:陈澄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920.html report 2173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在23日的“聚焦新国企·改革进行时”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