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渣打银行27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2015年净亏21.94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三季度曾意外亏损、继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重组的渣打银行(2888.HK)出现了自1989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渣打银行本周二公布2015年业绩,税前亏损高达15.23亿美元,净亏损21.94亿美元,而2014年同期仍有税前盈利42.53亿美元,这一年度亏损也是渣打银行自2002年在香港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渣打集团行政总裁Bill Winters预计,渣打银行今年的财务状况仍将疲弱,集团需要继续采取必要甚至可能痛苦的举措来实现重新定位,令业绩能够有序增长?

  业绩宣布后,渣打银行在伦敦的股价一度暴跌12%,至本报记者发稿,股价已经回升,跌幅缩窄至2.3%。

  围绕亚洲新兴市场为主的策略,令渣打银行去年整体业绩受到严重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也令在大宗商品市场曝险较多的该行遭受双重打击。去年,渣打银行的整体大宗商品投资减少28%至少于400亿美元。2015年,渣打银行的贷款减值规模高达40亿美元,同比增加87%,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印度金融市场情况恶化正是造成减值金额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我们的业务本身仍然是盈利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去年重组计划导致有关成本大幅增加。”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行政总裁洪丕正在本周二的记者会上表示,去年已经计入业绩的重组开支高达18亿美元。

  渣打银行去年第三季度出现意外亏损,去年11月该行公布策略检讨结果,大幅削减各项业务的风险加权资产,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万人,并提出在2015年至2018年间将成本削减目标增加至29亿美元的计划,预计执行新发展策略的过程中,因非策略性业务和资产清盘、裁员开支及商誉减值等带来的重组开支总计可高达30亿美元。

  去年,渣打银行在亚洲的业务也相应做出调整,退出企业现金证券业务,并出售了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消费者融资业务,已经裁员6800人。在此之前,该行已经出售了德国的个人客户业务、中国台湾地区的零售证券业务,并退出了阿联酋的中小企业业务。2015年已经实施的措施,令该行实现逾6亿美元的成本效益,年内已出售或已退出业务产生约2亿美元的效益。

  “去年集团业绩欠佳,主要是因为经济环境变差,”洪丕正认为,大宗商品市场情况恶化、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欠佳,加之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普遍出现贬值等外在环境,都导致集团的不良贷款出现上升,另一方面重组计划也带来额外开支。

  在去年产生的18亿美元重组开支中,裁员开支约7亿美元,其中韩国特殊退休计划逾4亿美元。另一部分开支来自就计划清算的风险加权资产投资组合(价值约200亿美元)作出的略低于10亿美元的额外贷款减值。此外,泰国业务产生约1.26亿美元的商誉减值。

  截至2015年底,在重组计划执行过程中,已经有大批高级管理层离开渣打银行。同时,去年渣打银行员工奖金池规模同比也缩减22%,执行董事的奖金为零,而自2011年起,奖金池规模已经缩水41%。

  去年底,渣打银行完成了33亿英镑的供股集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6%。该行主席John Peace表示,集团目前的资本比率已落在目标范围内,在稳健的基础上,管理团队也已经采取行动降低成本,并计划在2018年底前额外节省23亿美元的成本。

  “集团去年进行裁员和业务重组后,可以说最痛苦的时候已经过去。”洪丕正称,重组后的渣打银行运营成本更低,整体业务更加稳健。

  作为整个集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渣打香港去年收入同比下滑11%,税前利润同比下滑18%,撇除出售业务带来的影响,受益于客户贷款增加,个人银行客户业务收入上升3%。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增加7%,带动财富管理收入上升9%。

  对于渣打香港今年的发展,洪丕正给这个主要市场吃下“定心丸”,他表示,渣打香港不会像汇丰推出动薪计划,也不会暂停招聘新员工。洪丕正坦言,渣打香港今年仍然会在减少业务架构重叠方面做出努力,但同时也不会吝惜在需要增加投入的业务上投放资源,作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内地财富涌出带来的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机遇,以及“一带一路”策略的推进,都是渣打香港可以利用的重要发展机遇。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3076.html report 1965 2015年三季度曾意外亏损、继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重组的渣打银行(2888.HK)出现了自1989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渣打银行本周二公布2015年业绩,税前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