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年改革,江西省国资监管资产总额前移6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3日在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阐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西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初步探索。

  江西是个欠发达地区,国有资产总量偏小,2015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万亿元,其中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6217亿元 ,实现营业收入35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亿元。在全国排名的情况为,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列全国第20位,比2013年前移了6位。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列全国第16位。

  保障企业独立法人市场主体地位

  陈德勤表示,江西省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结合“三单一网”改革在世界五百强企业江铜集团开展了“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分两批取消和下放了38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制定公布了国资委权力清单(含24项出资人权力事项)、责任清单和履职事项清单(含18项其他工作事项)。

  同时明确,凡清单内未列入的事项原则上都由企业自主决策,让企业“舒筋骨、增活力”,较好地实现了“三个归位”的要求。

  比如,在江铜集团开展“三自”试点初期,将投资额1亿元以下,合并净资产1%以内的项目下放给企业自主决策。在对接完善相关制度后又进一步放权,所有主业投资项目均由企业自主决策,不需备案。

  经统计,目前企业投资项目普遍减少了1-2个备案或审核环节,缩短时间7-33个工作日。

  把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做为首要任务

  陈德勤说,江西国有企业大部分处于传统行业,结构不优、层次偏低矛盾凸现。为此,江西省国资委把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做为改革首要任务,着力盘活存量、引进增量、主动减量,完成了五大集团的战略重组。

  一是引进央企重组光学集团,实现“凤凰涅槃”。引进中电海康集团,近期投入5亿元,中长期投入20亿元,整体重组凤凰光学集团,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重组当年实现扭亏增盈。

  二是靠大联强战略重组昌河汽车,推进产业升级。引进北汽集团战略重组昌河汽车,重组后的昌河汽车将打造为北汽集团南方基地,5年投入270亿元,实现年产汽车百万辆、销售收入超千亿的目标。

  三是完成直升机公司战略重组,实现靠强做大。引进北京通航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重组江西直升机投资公司。投建通航产业新基地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全面建成后将达到年产300架轻型直升机的生产规模。

  四是完成中江地产战略重组,实现突围解困。紧紧抓住资本市场良好时机,通过公开挂牌,以41.4亿元成功出让中江地产股权,竞价结果较挂牌标的价格18.3亿元增加了23.1亿元,实现溢价127%。

  五是完成江钨有限公司股权重组,当年实现扭亏为盈。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方案已报省政府审批。重组完成后,预计“大江钨”资源储量超过60万吨。江西省将集聚形成在产业界和资本界双双出彩的“江钨系”,形成国内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大稀有金属产业平台。

  发挥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的平台作用

  陈德勤表示,江西在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将7家省属股权多元化国企国有股权注入省属国控公司,将其打造成为资产总额670多亿元的省级产业投融资平台,在推动昌河汽车、江钨有限等企业重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将省投资集团打造成省属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平台,在天然气、交通、电力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及其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组建或参与了多个产业基金;

  将大成国资公司打造成省直单位脱钩移交资产承接运营平台,已完成了省直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移交工作,正着手按三大产业板块进行整合;

  矿产资源投资运营(平台)公司正在筹划组建中。

  到2017年底前,江西将完成4至5家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或组建工作,以承担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投资、重要资源开发、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等全省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形成功能定位相对明确、良性竞争相互促进的运营机制。

  国企社区移交工作年底全面完成

  江西省国有企业社区移交工作起步于2010年,通过两轮国企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国有企业所办公安、学校、医院及大部分工业改制企业社区移交。

  江西的社区移交工作确立了两个基本原则,即“谁监管谁负责移交”,“企业在哪里,哪里的属地政府负责接收”。做到“六个到位”,即:一是职能移交到位。二是档案资料移交到位。三是党团组织关系移交到位。四是办公和社区活动场所到位。五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到位。六是社区公共设施管理移交到位。

  截至目前,江西省已完成545个企业社区移交任务。对尚未移交的118个企业社区,制定了移交总体工作方案,明确了移交路径、资金渠道、时间节点,落实了责任部门,力争今年年底全面完成。

  作者:陈澄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3087.html report 3264 23日在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阐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西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初步探索。江西是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