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区拆围墙 配套要跟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网民指出,在街区制推行之前,必须做好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化解居民的后顾之忧。

  安全难题首当其冲

  网民认为,小区从封闭走向开放,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首先要给居民吃下定心丸,化解安全之虑,这是街区制能不能顺利推广的关键。”网民“苑广阔”说。

  网民“徐刚”认为,街区制作为新生事物,受到质疑是很正常的现象。既然民众关注的焦点是安全问题,那么政府在开放封闭小区的同时,应该提供比原来更有效的安全保障,比如安装监控系统,设立警务站等等。网民“金色的夏天”称,推行街区制需要做很多前期工作。

  须有完善配套措施“对于拆除小区围墙,大家先别忙着"坚决反对",毕竟"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这个"逐步"应该是一种有序推进的长远规划。”网民“付勤”称,拆除围墙必须建立在对城市及社区的安全感、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等基础之上。这种建立并不容易,很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网民“梅剑飞”也指出,“开放式小区”当然不是把围墙拆了那么简单,需要弥补和解决开放之后的弊端,使得开放具备可行性,甚至吸引力,才能减少开放的阻力,营造开放的积极氛围。这要求顶层设计未雨绸缪,制定的开放标准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还要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开放式小区”必须在小区居民利益和公共利益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要让“开放”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是相反。(记者 陈伟 整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2/24/content_15660.htm report 853 据报道,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