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美CEO将成华银第一大股东(图)

来源:新京报
国美控股CEO杜鹃。图/IC
国美控股CEO杜鹃。图/IC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国美系又一资本运作敲定。2月2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国美控股CEO杜鹃(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妻子)将晋升为华银控股第一大股东,而华银控股将成为国美系金融业务的运作平台。

  国美控股在金融业务上已培育多时

  根据停牌 逾两个月的华银控股最新公告,与杜鹃旗下Swiree、高振顺全资拥有的Richlane及余楠全资拥有的BestGlobal分别订立认购协议,公司将共发行约20.66亿认购股份,每股作价0.77港元,总代价为15.91亿港元。

  据了解,杜鹃、高振顺及余楠全为一致行动人,收购完成且充分行权后,其将分别持有该公司扩大后股本的60%、10%及5%,合计占股为75%。同时,杜鹃晋升为华银控股第一大股东。

  更重要的是,国美控股在认购华银控股股份的同时,以4972万元人民币的初步代价将向其转让国美金控旗下从事商业保理业务的国美信达全部股权。

  控股华银控股,可谓杜鹃抢滩金融业务的重要布局。

  据悉,完成收购后,国美将利用强大的采购供应商网络发展保理融资及信贷服务,扩大不断增长的商业保理客户群;针对不同客户群推出不同金融服务产品,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以华银控股与国美控股集团的合作进行零售结算,进入第三方支付业务领域,甚至瞄准中国的其他供应商及分销商融资机遇。

  过去两年,国美控股在金融业务上已培育多时。2014年9月,国美出资5亿元成立国美金控,筹谋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2015年,国美金控体系实现供应链金融“账云贷”,消费金融“美易分”,资产交易平台“美易理财”产品上线。另外,国美控股还投资了鹏润金服和华人金融业务。

  去年国美控股集团总资产同比增9.1%

  2016年年初,杜鹃曾在国美控股年会的讲话中首次全景披露了国美控股的业务布局,除了实体零售和互联网板块,智能制造、智能手机、金融投资、地产四大板块亦将是组成国美控股拼图的重要板块,杜鹃将国美控股的业务布局定义为“全零售生态圈”。

  国美控股的资本运作也在加快。不久前,三联商社公布重组方案,国美控股将成为三联商社重组后的实际大股东,三联商社家电销售业务被剥离同时引入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后,将延伸成为国美系智能业务的运作平台。

  至此,黄光裕控制的国美控股旗下已经有国美电器(零售)、三联商社(智能)、中关村(地产转医药)、华银控股(金融业务)四大上市公司,涵盖实业和资本领域,新的国美系版图显现。

  2015年,国美控股集团总资产达到1278亿元,同比增长9.1%;全年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30%。杜鹃表示,“2016年对于国美是关键的一年,如果发展太慢,我们的生存空间就会受到挤压”。

  作者:李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24/content_623711.htm?div=-1 report 2339 国美控股CEO杜鹃。图/IC新京报讯(记者李媛)国美系又一资本运作敲定。2月2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国美控股CEO杜鹃(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妻子)将晋升为华银控股第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