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送转背后机构、游资出逃 交易所关注减持计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谢达斐 北京报道“高送转”正在成为了各大上市公司刷新新年行情的“神器”。

  截至2016年2月23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已有16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其中29家分红慷慨,预案至少达到10转20,另还附加派送现金,占比17.7%,而劲胜精密(300083.S Z)更是以10转30的分红预案拔得头筹,成为了资本市场近期备受关注的“土豪”企业,此外,天齐锂业(002466.SZ)10转28派4元、神州长城(000018.SZ)10转28等分红预案也在A股激起千层浪。

  但并非所有的“高送转”企业都如其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美丽”,甚至许多推出“高送转”的公司背后,却是高管、控股股东及时减持,机构、游资借势出逃以及业绩不佳等“陷阱”。

  “高送转”的背后“推出高比例送转的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在去年股灾前股价被拉得很高的;二主要是新股和次新股,其股价一般都被拉得很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部分公司推出高送转主要是为了把高股价拉为低股价,诱惑散户抢购接盘再次拉高股价,然后机构、庄家、公司高管等可以套现出逃,是各大机构、庄家等解套的好时机。

  东方电热(300217.SZ)实际控制人谭荣生在2月初提议“10转18”高送转方案后不久,谭等人便在2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公司股票共计430.91万股。

  无独有偶,神州长城(000018.SZ)在2月15日的有关“10转28”的高送转方案披露后,次日其实控人华联发展集团以49.61元的成交均价减持了该公司120万股。2月18日,该公司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披露其控股股东方面未来6个月还将减持3059.6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比例高达6.85%,套现金额将高达16亿元。

  除了公司高管、控股股东、实控人等在推出高送转后进行减持套现,不少公司还出现了机构、游资集中出逃的情况。

  而目前“高送转”力度最大的劲胜精密,其在分红预案公布后,机构、游资出逃现象则最为明显,其在2016年1月25日发布高送转预案后,分别于26日、27日、29日、2月17日合计四次登上龙虎榜。

  据龙虎榜数据显示,1月26日,劲胜精密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四个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为5.65亿元;1月29日、2月17日,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也分别出现在劲胜精密前五大卖出席位,其分别卖出金额为1.34亿、4110万。

  此外,神州长城、天齐锂业在推出高送转预案后两次登上龙虎榜,其间前五大卖出席位均出现了机构、知名游资身影。

  “推出高送转明显是一种解套手法,也是上市公司的一种数字游戏,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避免沦为接盘侠。”董登新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在推出高送转利好的背后却是其同年业绩的大幅下降甚至亏损。

  交易所关注减持计划

  高比例送转背后的公司高管、控股股东、实控人等纷纷减持套现行为,也开始引起了交易所高度关注。

  最近一起遭遇交易所关注的则是刚刚于2月18日发布“10转20”高送转预案的爱迪尔。

  2月22日,深交所披露,已向爱迪尔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推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具体理由、合理性以及未来6个月内主要高管的减持计划。

  而据爱迪尔披露的未来半年内主要高管减持计划显示,其持股5%以上的股东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北京嘉俪九鼎投资中心在其所持公司股票锁定期满后均有逐步减持全部所持股票计划。

  “公司近期还没有收到股东的减持通知,两大股东计划在锁定期后减持全部所持股票也是按照当时IPO的要求进行的,和本次高送转无关,有关内容请关注接下来发布的回复公告。”爱迪尔证券事务代表王女士向记者表示。(编辑 罗诺)

  作者:谢达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4/content_32634.htm report 3000 见习记者谢达斐北京报道“高送转”正在成为了各大上市公司刷新新年行情的“神器”。截至2016年2月23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已有16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