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睿:“最会游”期待同程一个诚恳的道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月22日,最会游创始人张睿在微信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走法律程序确实需要我们准备的更多,跟大公司打官司大家可能觉得热闹,但我更希望同程自己说出事实,并且诚恳的作为企业来道歉,而不是让这个小团队负责人道歉,只要真实,我就接受认可。”

  此前,他承认“已经请求投资人安排律师先跟我们团队沟通”。

  上述言辞表明张睿内心也在矛盾——如果同程放低姿态他宁可息事宁人。

  争夺日本自由行市场

  2月20日,同程旅游被创业公司最会游公开点名“挖墙脚”,最会游创始人张睿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内发文指责同程内部团队通过不正当方式获取其平台上注册导游的联系方式,并发邮件邀请入驻。

  21日,同程发表道歉声明,承认获取当地导游的方式不妥当,已责令停止并删除所获数据,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调查处理。其后,针对同程的道歉,张睿再次发表声明,认为同程“规避了重要问题”,没有承认“利用我们的后台进行了网络攻击侵入”。

  对于最会游的第二份声明,同程方面2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暂时不做回应。

  张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已经请求投资人安排律师先与最会游团队沟通。

  据记者了解,同程触动的是最会游最肥腴一块“蛋糕”。

  张睿介绍,日本自由行市场规模200亿元人民币左右,携程的数据显示,2015年,赴日中国游客总人数在500万左右,如果人均花费1万元就是500亿元人民币。

  而日本则是最会游最大的市场,而最会游也是目前日本自由行市场上最有实力的一家,而据国内相关网站调查,国内接近40%的出境游客选择日本。

  目前最会游在日本有300多名注册“游侠”,此次事件中就有130多名“游侠”接到“挖墙脚”的邮件,差不多占到注册“游侠”的一半。

  最会游是上海荟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让游客结识当地人获取各种旅途帮助的旅行社交应用,于2015年6月上线,2016年2月18日刚刚获得来自春秋航空、飞马资本、青骢资本的2700万preA轮融资。张睿介绍,最会游的盈利来自网络平台所有交易的佣金和一部分游侠的广告。

  涉嫌商业秘密侵权

  最会游在声明中表示,2月19日,该平台的在日本的130多个华人导游“游侠”收到了来自同程旅游“当地人”项目部负责人钱魏的邮件,邀请游侠加入同程的“当地人”项目,而最会游从未将游侠的邮箱或微信等信息泄露给第三方,认为同程“盗取了最会游平台上的数据,然后给这些游侠统一发邮件来挖墙脚”。

  张睿介绍:最会游app和网站上从未公开显示过游侠的邮箱,后台游侠网站的通讯是标准的ssl加密,api的敏感信息部分都是采用标准的ssl加密,数据库是受密码保护,管理后台是在公司内网,外网不能访问。

  同程在回应声明中表示,同程旅游的内部创业项目部获得当地导游和当地人的方式不妥当,对创业公司和当地人产生了伤害,公司已责令停止,所获数据进行删除, 对于此事造成最会游平台游侠及部分用户的困扰,代表公司表示诚挚道歉。目前,公司已责令当事项目负责人钱魏与最会游平台充分说明和沟通。

  钱魏在说明中表示,其是同程O2O产品部的负责人,团队于去年12月成立,作为公司一个内部的小创业团队期望能够打造一个游客与当地人的连接平台。在招募合适当地人时添加了从携程上看到的当地人联系方式,并想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其他有显示导游及当地人联系信息的类似网站,就这样找到最会游平台,发邀请邮件。

  “我以为每个导游和每个当地人,和酒店信息一样,都不是归属于某个特定平台的,一对一邀请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没有想到导游和酒店不一样,导游是人,可能这里面会涉及隐私权。”钱魏写道。

  同程在声明中表示,同程从创业公司一路走来,非常理解创业公司的不易,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尊重在线旅游的创业团队,为健康的旅游创业氛围尽一份力。

  针对同程的道歉声明,张睿21日再发声明,认为同程避重就轻,没有承认自己用了非常规手段。“同程的道歉信里依然在强调不是针对最会游,很多数据都是从携程当地人频道公开的地方获取的。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很欢迎你们两家巨头竞争,可是同程背地里搞携程的同时干嘛非要带上最会游呢?”

  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翟呈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最会游的游侠账户属于客户名单范畴,构成最会游的商业秘密,而客户名单应该是目前有关商业秘密侵权中最普遍的一种。

  翟呈群表示,竞争企业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关于侵犯商业秘密的条款,但由于商业秘密是无形资产,通常存在计算难度。“在本案中,最会游若行使刑事控告权,不但要举证证明侵权企业窃取了最会游的商业秘密,还要举证造成"重大损失"。否则,只能提起民事诉讼。”

  我国《刑法》第219条规定,侵犯商业秘密罪是指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或者非法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或获取的商业秘密,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

  “旅游行业竞争激烈,资本对企业的发展速度要求很高,而用常规方法拓展市场效率相对较慢,所以类似事件时常发生。”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长仁表示,如果最会游导游的信息是公开的话,其他企业获取和联系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是非公开的信息,通过非常规手段获取肯定违反了底线。“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创业公司,在竞争时都不能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这样市场才可以良性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在线旅游渠道集中化和寡头逐步形成的今天,创业者的成长天花板降低了,还面临着巨头对既有业务的侵蚀,这样的情况下,巨头的内部创新对创业的替代作用显现。

  作者:徐维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4/content_32711.htm report 2665 本报记者徐维维上海报道2月22日,最会游创始人张睿在微信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走法律程序确实需要我们准备的更多,跟大公司打官司大家可能觉得热闹,但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