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3亿投资酒便利 联想酒业布局再下一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联想再度落子酒业棋局。

  新年伊始,联想控股(3396.HK)的投资掌门人、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和河南酒便利商业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酒便利)董事长李雪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双方在京宣布,酒便利获联想控股数亿元战略投资,而联想控股则实 现了在农业与食品领域,围绕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型的持续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独家拿到的该项目前期投资决策报告获悉,联想控股通过受让酒便利老股和增发新股,投资金额合计为2.2576亿元,投资占比酒便利30%的股权。但酒便利副董事长沈丽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实际投资金额比上述数字“更多”。

  参股酒便利,并不是联想控股的最终目的。投资报告显示,联想控股未来有收购酒便利的机会。

  沈丽波并不认为是酒类O2O企业获得了融资。相反,她更愿意说酒便利是一家传统经销商,尽管它有着“互联网平台+呼叫中心+实体门店+20分钟配送”的线上线下一体经营模式。

  事实上,这并不是联想第一次“饮酒”。从2011年联想控股收购河北乾隆酒业首次进入白酒业,到2013年跨界进入葡萄酒行业,联想控股也有痛点:纳入其农业与食品板块的酒业板块规模尚小,至今未盈利。

  此次,联想第三次“饮酒”进入了多品类的酒类终端连锁领域。除了河南大本营实现了盈利,酒便利的省外扩张正在亏钱。

  “联想控股从来不做短期投资,投资都非常长。我们给酒便利放了一个相对比较宽裕的长线。”联想控股现代农业和食品投资部责任董事朱拥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即时送达的挑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联想控股和酒便利的接触始于后者的上一轮投资方。

  去年6月,光大证券以财务投资身份持有酒便利2.43%的股权。经介绍后,大夏天打着石膏的陈绍鹏和项目组一起考察了酒便利包括企业、竞争格局、中外企业的对比、团队执行力等。“我们找到很多加分项和亮点,有三方面的原因下决心投资酒便利。”朱拥华说。

  一是酒便利站在了酒水行业消费升级的风口。投资报告显示,酒水餐饮和非餐饮渠道8000亿元的行业规模,酒便利通过抢占餐饮即饮渠道和抢占非即饮渠道中的传统烟酒店,潜在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

  二是酒便利的20分钟送达。“这是一把尖刀切入到了行业最痛的痛点。”朱拥华说。

  餐饮渠道是酒水消费的重要渠道,尤其是白酒和啤酒。联想控股的投资报告指出,长期以来,消费者在餐厅的酒水消费不仅品种有限,且价格高昂;近来兴起的酒水电商虽然拉低了价格,但配送快则半天慢则一两天,对即饮市场拱手相让。相比电商高昂的引流和物流成本,酒类O2O企业的线下成本比线上电商低40%-60%,但实实在在的即时送达有难度。

  20分钟不仅意味着高效,还要安全、保真、多样化,配送不破损。从2010年创业至今,酒便利董事长李雪每天要过问的头等大事便是,清理头一天没有在20分钟内送达的订单,直到河南市场送达率90%以上,新进入的北京市场80%左右。酒便利开发了一套信息系统和流程标准化把20分钟按秒计,配送人员准备和检核腰包物品19秒、取钥匙开锁14秒、备货入袋加单页68秒、加防伪锁扣7秒……调用地图实现门店和配送目标坐标,精确到个人的快速订单分配、员工手机最优路径导航。

  为什么要20分钟?李雪说,在餐厅请客吃饭,从点凉菜开始相互谦让到下订单,凉菜上桌基本上是15-20分钟后碰杯。假如设定30分钟,让重要客户等10分钟是很尴尬的事情。

  联想很看重酒便利的团队。在柳传志眼里,军人出身的李雪带领的团队主要是自己培养,业务模式扎实。

  联想放长线

  事实上,这已是联想第三次“饮酒”。

  这一次,联想控股投资不低于2亿元的酒类企业,总体业绩依然不盈利。

  去年底,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年度峰会上,联想控股执行董事柳传志表示,作为全球个人电脑老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传统IT业务已不再是利润增长点。多领域出击,是联想降低行业风险、阻止业绩下滑之举。

  去年联想控股半年报显示,IT依然是最大头,实现销售收入1351亿元,同比上升11%,但净利润同比下滑45%,达13亿元。

  酒水和饮料以万亿市场规模进入了柳传志的视野。但前两次发力酒业均错失最佳时机机。

  2011年,联想控股的子公司丰联酒业控股集团操刀白酒板块,出资1.3亿元从泸州老窖手中收购湖南武陵酒公司39%股权,次年完成全资收购,总投资超过4亿元;2011年,联想控股同时拿下承德乾隆醉酒业后实现控股,据媒体报道合计投资金额10亿元;2012年,联想全资收购孔府家,耗资4亿元。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这一年完成收购。

  2011年和2012年恰好处于白酒黄金十年的高峰期,联想控股又力求绝对控股或全资收购,从而以高溢价的投资成本拿下区域白酒品牌,甚至非强势品牌,投资回报期加长。去年上半年,其农业与食品营业收入9.2亿元,亏损7300万元,其中白酒企业实现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5%,收购以来的亏损面虽有收窄,但依然亏损5900万元。

  去年底,联想控股的子公司佳沃集团携手进口葡萄酒酒庄,拟以资本和经销商连接,在全国启动庞大的葡萄酒专卖店计划。进口葡萄酒再度迎来风口,但由于进入时间太晚,联想控股尽管去年营业额同比增长50%,中国卖了120万瓶酒,在总业绩盘子里占比太小,未进入进口葡萄酒企业排名前十。

  投资酒便利是联想第三次饮酒。酒便利总经理张立说,河南地区早就实现了盈利。但北京尚处于市场培育期,现在有82个网点,2016年计划做到120-150家。因酒便利的店全部是直营,为了保证20分钟服务到达,企业正承受成本之痛。

  由此意味着,联想的痛点还将继续。

  沈丽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不少酒类O2O企业大量开店相反,未来,酒便利在北京布局完成后,甚至会关掉一些门店,多在社区设配送站以降低成本。

  “我们联想控股从来不做短期投资,投资都放得非常长期。比如神舟租车在当时投资时是巨亏,但是去年前三个季度实现了十亿利润的回报,我们给酒便利放了一个相对比较宽裕的长线。因为每一个店的盈亏平衡点时间都不太一样,但是对于整个公司,我们将来也要规划,为了早一点达到百亿的市值目标,然后有第二个几百亿,再有第三步。”朱拥华说。

  “渠道的价值一定会提升。长期以来,强势的酒类生产企业赚的是生产利润,酒类流通企业简单沦为搬运工。但持续的货真价实的服务才有价值。”正一堂策略机构董事长杨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作者:文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4/content_32709.htm report 3715 本报记者文静重庆报道联想再度落子酒业棋局。新年伊始,联想控股(3396.HK)的投资掌门人、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和河南酒便利商业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酒便利)董事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