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瑞股份与海斯凯尔 再陷IP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持续了一年多的福瑞股份(300049.SZ)诉海斯凯尔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终于在日前落下帷幕。记者得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定了海斯凯尔的部分宣传用语不实,但一审法院也驳回了上海回波的大部分诉讼请求。

  针对这起案件的结果,海斯凯 尔创始人邵金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公司为避免争议,已经对有争议的宣传用语进行调整,由于公司FibroTouch的IP(知识产权)和核心产品受法律保护,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推广均不受影响。

  该起案件只是这两家无创肝纤维化检测市场竞争转向法律诉讼连环案中的一个,此前还有福瑞股份通过类似由头在河南许昌起诉海斯凯尔商标侵权等。不同地区的法院对同样诉讼请求的判决也大相径庭。海斯凯尔就在许昌案件一审中获得了胜诉,许昌市中级法院驳回了福瑞股份商标侵权诉求。

  海斯凯尔方面此前就曾向本报表示:“福瑞股份相关行为已经损害了海斯凯尔的商誉,为了维护公司权益,海斯凯尔已经向相关法院就福瑞股份或其关联公司的商誉诋毁、不正当竞争以及侵害商标权提起诉讼。”

  对于如今这样针尖对麦芒的形势,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之所以福瑞股份和海斯凯尔如此较真,其背后的原因或是源于近年来海斯凯尔的快速发展,成为福瑞股份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对后者的垄断的市场地位产生了威胁。

  IP争端不断

  日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北京高院”)就海斯凯尔和福瑞股份关联企业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回波”)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件作出裁决。

  这起案件实则是2015年8月1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的后续。海斯凯尔创始人邵金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案为涉及产品宣传用语的不正当竞争案,公司已经依法对有争议的宣传用语进行调整。在后续的销售经营中,公司将会注意推广的用语与措辞,避免宣传用语方面的争议。

  记者查询了福瑞股份近期发布的公告也证实,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于近期做出终审判决,认定海斯凯尔公司关于其产品“FibroTouch”采用“第三代瞬时弹性成像技术”等宣传用语属于虚假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一审法院裁定了部分宣传用语的不实的同时,也驳回了福瑞股份的多项不合理诉求,包括上海回波要求海斯凯尔停止销售FibroTouch产品、“傍名牌”、“商业诋毁”以及巨额赔偿等诉讼请求。

  虽然法院判定FibroTouch的宣传用语具有争议,但是海斯凯尔方面向记者明确表示,法院认定了海斯凯尔“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无创肝纤维化检测系统FibroTouch”的自主研发权,判决结果和争议没有对公司受法律保护的自主知识产权及其核心产品产生任何影响,不影响公司合法生产、销售和推广FibroTouch产品,也不影响经销商及医院等用户使用FibroTouch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医疗科学高端技术的一脉,无创肝纤维化检测技术企业掌握的专利权直接代表着其行业话语,而目前该领域医疗器械的竞争主要集中在海斯凯尔研发的FibroTouch和上海回波的FibroScan。而目前全世界有近10亿肝病人群,而其中有近3亿在中国。中国每年用于肝病治疗的直接医疗费用超过1000亿元。这也让相关企业对这个市场极为看重。

  联姻失败引发鏖战

  从时间来看,福瑞股份与海斯凯尔这场官司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打成了来回多轮的持久战。

  福瑞股份与海斯凯尔过去几年的“恩怨情仇”,似乎有着“联姻”不成反成“仇家”的迹象。显示,2014年8月,也就是二者官司之前,福瑞股份曾经传出试图同海斯凯尔合作或者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但是最终因故并未成功。

  紧接着的一个月后,福瑞股份孙公司、法国Echosens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便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海斯凯尔不正当竞争、同时在河南许昌市中级法院、河南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多起诉讼。

  因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福瑞股份“先礼后兵”,收购不成上演“诉讼进攻”。而在此之前,福瑞股份也有过通过诉讼,达成与一体医疗的和解的先例。2014年,福瑞股份在北大医药即将对深圳一体医疗实施收购的敏感时刻,对一体医疗提起诉讼,最终两家公司经过谈判,迅速达成和解。

  如今的市场鏖战,其实是源于过去几年中国的无创肝纤维化检测技术逐步被临床认可的大背景,肝纤维化无创检测设备市场也从独家垄断走向了多家竞争格局。

  由于行业势头渐起,巨头之间的过招也变得越发频密。譬如,福瑞股份关联公司法国回波曾选择世界肝病大会展览期间对海斯凯尔在奥地利提起刑事诉讼,并且以FibroTouch系统涉嫌侵犯专利权和商标权为由,申请当地执法机关扣押了海斯凯尔的参展设备和市场资料。

  而记者在近日查询中国国家专利局官方网站检索后发现,现阶段海斯凯尔的专利数量高于上海回波。据了解,海斯凯尔是国内最早实现无创肝纤维化诊断技术和产品突破的中国企业,其核心产品FibroTouch系列已进驻包括北京友谊医院、地坛医院、瑞金医院、华西医院等三甲医院。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4/content_32707.htm report 3031 本报记者肖夏上海报道持续了一年多的福瑞股份(300049.SZ)诉海斯凯尔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终于在日前落下帷幕。记者得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定了海斯凯尔的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