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争取投贷联动试点 推进民营银行落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重庆争取投贷联动试点 推进民营银行、银行子公司落地

  “2016年,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持续推进信贷产品期限创新、还款方式创新,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和财务负担。”重庆银监局局长马忠富如是阐述重庆银监局2016年工作目标。

  此外,重庆银监局将密切关注“投贷联动试点意见出台情况,争取将重庆纳入试点地区。推动银

行对信用卡、理财、小企业、私人银行、直销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等板块进行牌照管理和子公司改革试点。

  2月22日,重庆召开2016年金融工作会议,重庆金融办以及一行三局主要领导悉数到场。

  会议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市金融业增加值1410.2亿,为2010年的2.6倍,年均增长达到13.8%;行业资产达到4.3万亿规模;银行业不良率0.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

  信贷向国家大战略倾斜

  马忠富的讲话内容显示,重庆银行业在信贷投放上:围绕“大重庆战略”和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指导意见。截至2015年末,对交通、物流、信息枢纽建设授信余额3506亿元,对沿江优势产业集群授信余额2531亿元。此外,重庆银行业出资800亿元参与创设专项基金。对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新型服务贸易行业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50%和62.6%。重庆银行业对百项重庆市重点项目投入贷款增幅达63%,增速为全市贷款平均增速5.6倍。平台贷款全年新增478亿元,并继续保持无违约和不良。

  按照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969亿元,由此推算,平台获得的贷款占到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16%左右。

  同时其披露数据,房地产依旧是贷款的主要流向。重庆地产贷款同比增长21%,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31%,其地储备贷款同比增长91%,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同比增长39.2%,棚改贷款同比增长348.59%。

  按照重庆银监局相关工作计划,2016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将深度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作为支持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争取各类新业务和新产品在重庆“先行先试”。包括大力支持重庆三个国家级枢纽、一类口岸、保税区的“三合一”建设,促进发展以口岸为依托的开放型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大对机场、铁路、港口等交通大通道建设的信贷投入力度等;持续推动大生态区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特色效益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发展。

  推动民营银行筹建

  除了继续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融资支持外,重庆银监局还将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相关创新业务。

  马忠富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决去除资金空转、自我循环型“伪创新”,帮助企业“去杠杆”、“降成本”。“持续推进信贷产品期限创新、还款方式创新,积极利用市政府建立的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大力推广可自动续期的信贷产品,加大对无还本续贷产品的运用力度,逐步扩大续贷政策适用主体范围进一步缓解‘倒贷’、‘过桥’现象,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和财务负担。”

  1月,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中小企业局下发《重庆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将设立5亿元左右规模的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

  此外,重庆银监局将密切关注银监会拟出台的投贷联动试点意见,加强汇报沟通,争取重庆成为试点地区,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银监会选择试点地区有一整套严格标准,其中关键要素是地方政府在分担和补偿信用风险方面充分发挥作用。”马忠富表示。

  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对照试点地区条件加快“补短板”,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完善科创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为投贷联动试点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通过担保合同、补偿承诺等方式,承担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分担责任,合理确定不良贷款本金的分担补偿比例,确保不良贷款保持在合理区间。

  同时,避免向科创企业转嫁贷款代偿成本或收取其他费用,以减轻科创企业负担。

  马忠富还透露:2016年重庆银监局将大力推动重庆银行业开放。推动民营银行组建,力争尽快获批筹建;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参与发起村镇银行。引导更多机构在渝设立信用卡业务中心、票据业务中心、业务后援中心等专营机构。

  支持法人银行设立扶贫事业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在有效风险隔离、加强集团统一管理前提下,条件成熟的地方法人银行对信用卡、理财、小企业、私人银行、直销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等板块可以进行牌照管理和子公司改革试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4/n438308057.shtml report 2631 “2016年,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持续推进信贷产品期限创新、还款方式创新,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和财务负担。”重庆银监局局长马忠富如是阐述重庆银监局2016年工作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