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委接踵放招供给侧改革 多份文件望上半年出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讨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稿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工作重点。而在这份报告稿即将提交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前,各大部委已纷纷出招。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政策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通过简政放权持续为企业减负

、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以补短板等方面。其中,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最为密集,仅2月份迄今,已有10余部委接连出台了五项重磅政策,涉及降首付、提高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下调房地产交易环节相关税费、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方面。

  不过,还有更多的供给侧改革具体政策有望上半年陆续出台。

  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最密集

  在今年供给侧改革中,去产能政策不仅“打头阵”,而且目标最为明确。

  2月4日、5日,国务院相继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 》和《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 》。其中,国务院明确了煤炭产能压减的量化指标: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为落实意见精神,2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会议细化了去产能的任务。其要求,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

  2月19日,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召开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全面禁止新增钢铁产能,通过依法依规退出、引导主动退出等方式切实退出钢铁过剩产能。

  不过,在诸多政策中,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最为密集。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自2月份以来,短短20余天里,央行、发改委等10多个部委相继出台了五项重磅措施,几乎每周都有楼市政策出台。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宣布,将不限购城市首付下调至25%,不限购城市首付比例最低可至20%。

  2月14日,央行、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七条提出“加快推进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

  2月17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发布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同一天,财政部、国税总局和住建部还发布了另外一则通知,宣布下调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相关税费。对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的家庭唯一住房和二套改善性住房,统一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2月23日,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行为,合理确定土地储备总体规模。通知还指出,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

  “在诸多政策中,实际上功效最大的政策是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下调到20%的新政,这样一个政策甚至比降息等政策更有效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严跃进说,从目前各地的执行情况看,除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外,其他三、四线城市都有条件实施。这使得此类城市后续购房的活跃度容易上升,并且进一步提高了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节奏。

  改革配套文件上半年有望陆续出台

  本周一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提出,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可以预见,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目前中央正在研究制定供给侧改革方案,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将进一步细化,并在国务院层面出台相关执行文件。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就指出,“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降杠杆、补短板”的五大目标会得到进一步的分解和明确,相关文件将在上半年陆续出台。

  事实上,除中央层面的政策外,部委及地方政府未来也将出台多项涉及供给侧改革的措施。

  比如,在去产能方面,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在国务院出台煤炭、钢铁去产能意见后,国资委将根据意见研究提出产能退出总规模、分企业退出规模及时间表,据此制订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

  在降成本方面,年初国务院已经部署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持续为企业减负。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拟和税务部门联合实现个体工商户的‘两证合一’,减少个体工商户登记的时间,降低它的成本。”

  23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供给侧改革发力重点主要在解决商品品种、价格、质量、安全、购物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他特别提到价格方面会涉及税费调整问题,尤其是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

  而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领域。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均预期,未来有更多配套政策出台。

  严跃进认为,“如果从全国性的角度看,在购租并举市场的建立、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方面可能会推出新的政策。”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也认为,尽管目前房地产交易交易税费已有所下调,但力度比较小,还会继续调整。此外,二套房利率未来还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公积金贷款额度上也有松动空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4/n438309647.shtml report 2876 2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讨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稿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工作重点。而在这份报告稿即将提交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前,各大部委已纷纷出招。上证报记者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