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G20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合作 持续推进宏观审慎框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 晓 实习记者 黄献禾 北京报道

  全球金融市场经济动荡加剧,成为摆在G20峰会前的挑战。

  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的联合协调机制,国务委员杨洁篪介绍,2016年G20峰会上,中方希望G20成员在已有基础上,继续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加强金融监管、国际税收、绿色金融、能源治理、反腐败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提高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平衡性、机制的可靠性、行动的有效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持续推进宏观审慎框架,织密金融安全网、跨境监管合作等或是今年G20峰会讨论金融监管的主要议题。

  持续推进宏观审慎监管

  2015年11月在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峰会上,解决“大而不能倒”问题的关键一步得到推进,最终确立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共同国际标准。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相继纳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名单。峰会上对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的更高损失吸收能力要求的第一版达成一致意见。

  公报显示,“在大规模资本流动波动引发风险的背景下,我们将通过合适的框架促进金融稳定,包括确保全球金融安全网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享受金融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我们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并将抵制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

  公报还提出,接下来还将应对系统性风险,以合理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督和监管,确保基于市场的融资具备抗风险能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各个经济体货币政策混乱,而且外溢效应显著。货币政策协调更加重要,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避免竞相贬值。

  货币政策之外,G20曽通过了巴塞尔协议III,并主导将原本松散的金融稳定论坛变更为金融稳定委员会,授权其主导并协调国际金融政策和监管规则的制定与实施。曾刚表示,通过G20首脑峰会,可以让相应的金融监管政策在各国得到认可和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深入参与G20的金融监管协调工作中,包括一行三会都有相关的工作组对G20国际合作进行推进。如在巴塞尔协议III的制定、推广和执行中,中国就广泛参与。

  尽管美国次贷危机已经过去多年,但金融危机影响并未消散,各国金融风险仍然突出。刘英介绍,此前,各国金融监管更重微观审慎监管,重视个体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而在此次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开始重视宏观审慎监管。并纷纷成立金融消费者保护局,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

  由金融稳定委员会、IMF、巴塞尔委员会等牵头构建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当宏观环境出现风险时时,通过一些通用的方法维持金融稳定。

  而年初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更加剧烈,刘英表示,预计今年的G20将会继续讨论、推进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系统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此外,G20还将就织密金融安全网、跨境监管合作进行讨论。

  加强跨境监管交流

  2016年G20峰会9月在杭州召开,中国首次成为G20峰会主办国。

  刘英对记者表示,此次G20峰会有望建立全球金融治理新秩序。中国连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上升,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可以为国际金融监管贡献中国智慧。

  相对于全球金融机构来说,中国的金融机构经营相对比较健康,监管层在资本充足率和稳健经营等方面做了许多探索。中国央行等监管机构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在国际金融事务的参与度不断上升。曾刚表示,包括亚投行、金砖银行以及丝路基金等机构的成立,中国将与世界多个经济体展开更紧密的金融合作。

  刘英还表示,在全球资本流动出现异常时,各国应加强跨境监管,防止发展中国家出现汇率风险问题。通过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双边监管合作谅解等,中国开展了广泛的跨境监管交流。

  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曾介绍,截至2015年6月末,银监会已和27个“一带一路”国家金融监管当局签署备忘录或合作换文。下一步,银监会还将加快推动与沿线尚未正式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的国家签署备忘录,建立有效的双边监管合作机制,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完善跨境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置制度安排。同时,银监会还将加强日常跨境监管沟通协调,协助解决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沿线国家开展业务中遇到的政策障碍。(编辑 包芳鸣)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4/n438325369.shtml report 3009 本报记者王晓实习记者黄献禾北京报道全球金融市场经济动荡加剧,成为摆在G20峰会前的挑战。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的联合协调机制,国务委员杨洁篪介绍,2016年G20峰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