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三次农网改造升级将拉动电气设备需求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分析人士认为,实施上述工程,预计总投资7000亿元以上,用商业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网建设改造,必将对从事配网建设的电气设备产业链上 的相关企业产生拉动效应,配电企业、电力设备公司、自动化企业均将从中受益。

  为“稳增长+扶贫”添动力

  在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为稳增长再添新动力,对整个电气设备产业链产生拉动作用,同时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动力。

  《通知》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电能在农村家庭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幅提高。

  信达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师曹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为“稳增长+扶贫”提供动力。曹寅进一步分析指出,从稳增长角度看,一方面通过农村电网的升级改造可以拉动农村地区对于家用电器、消费品以及整体用电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带动整个电气设备产业链,同时对当下比较低迷的装备制造业、低迷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及煤炭行业都具有拉动作用。

  “而从扶贫角度来看,国家这次从公共福利的角度来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可以较好的缓解原发性贫困地区的贫困现状,通过农村光伏、农村水利灌溉的电网建设、农村电气化等来带动原发性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曹寅称。

  “今年将会是农网改造升级具体投资项目落地的大年”,曹寅分析表示,“但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农网改造升级国家希望以PPP的方式吸引设备资本参与农网建设改造,而就目前来看,有电网投资意愿的社会资本在农村电网投资上的积极性非常弱,接下来如何通过社会化的方式、市场化的手段去撬动社会资本是有关部门接下来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利好配网建设设备制造企业

  “这次逾7000亿元投入的完成度肯定不低”,曹寅说,“以前农网投资由国网、南网这样行业级别来协调,而此次是由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所以推动起来会更快,利益协调会更快。”

  本轮农网改造升级是继1998年、2010年两次农网改造升级之后的第三次农网改造升级。中金公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陈龙认为,7000亿元以上的总投资,超过前两次农网改造升级投资总和,配网趋势性投资机会可期。

  前两次农网改造升级重点是加大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提升农村供电保障能力,经过两次改造升级,农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显著提升,而第三次农网改造重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对西部及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进行攻坚,解决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不通动力电等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二是推进东中部地区以及有条件的西部地区逐步提高农村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缩小城乡供电服务差距。

  “从计划方面看,预计此次农网改造升级将贯穿整个"十三五"期间,年均投资超过1400亿元,在"十二五"期间,国网与南网在农网领域合计年均投资约950亿元,"十三五"农网年均投资将大幅超过十二五年均投资规模,投资显著加速,预计十三五期间农网投资均将保持较快增长。”陈龙分析指出。

  由于农村电网主要是低电压配网,从配网设备的层面来看,中低电压等级的变压器、线缆、箱式变电站等一次设备作为配网的主要组成设备在采购规模上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外,由于本轮农网改造升级的重心在于满足农村消费升级需求,因此对一次设备需求增加的同时,对智能化二次设备的需求也将相应增加。一次设备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置信电气北京科锐、合纵科技、森源电气特锐德等;二次设备建议关注积成电子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长园集团等。(刘杨)

  作者:刘杨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dl/201602/24/t20160224_9051945.shtml report 3252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分析人士认为,实施上述工程,预计总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