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预期再起 把握机会难度大增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两会”临近,国企改革再度成为A股最受关注的主题投资品种,尤其受到国资委近日将公布十大试点方案消息影响,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继续大涨,际华集团(601718.SH)更是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不过,2月24日中国国旅(601888.SH)在放量冲高后,却在盘中出现 回落趋势。对于国企改革概念的持续投资机会,有分析师仍坚定看好,也有市场人士却并不十分乐观。

  国企改革主题预期再起

  一月中旬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时任国资委主任张毅曾表示,2016年将继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并推动专业化重组等。

  同样在今年一月份,国海证券判断,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预期已经降至最低。国海证券认为,自去年上半年南北车合并事件令国企改革主题成为最热主题后,虽然当年9月份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并相继出台了一揽子方案,但是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进展,导致市场预期下降。

  但春节过后,国企改革主题再度崛起。中国银河国际的一份研报分析,3月全国人大会议有望成为催化剂,随着市场情绪开始转好,相信投资者将会把焦点逐步转移到3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国企改革将会是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两会”前后,预计会有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包括继续有一些国企上市公司会公布改革方案,这一预期也会令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保持一定的持续性。

  据大智慧的一份统计数据,目前已有40家央企及17个省级国资委提出改革方案。中国国旅控股股东此次与港中旅的战略重组也仍令市场充满期待。

  尽管短期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中金公司点评认为,集团层面的重组长期有利于旅行社业务的协同、免税业务的协同、以及合并之后能够形成更市场化、更具竞争性的激励制度。

  市场表现上,节后首周,中证国企指数上涨3.89%,中证央企指数上涨3.71%、地企指数上涨4.03%,央企改革指数更是大涨6.10%,均已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本轮国企改革龙头股际华集团更是在本周三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超过23%。

  实际上,际华集团控股股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是央企首批“四项改革”试点央企之一,其旗下新兴铸管(000778.SZ)也于2月24日涨停收盘。同批试点央企中还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相关概念股如中成股份(000151.SZ)、国投新集(601918.SH)、瑞泰科技(002066.SZ)等也在当日涨停收盘。

  投资机会只在须臾间?

  不过,股指盘中调整之际,国投新集、新兴铸管等也曾在盘中长时间打开涨停。即使如际华集团,华东某券商一位策略分析师也认为,目前对国企改革板块的投资机会已很难把握。

  在该策略分析师看来,国企改革是近年来一直存在的主题投资板块,且时有表现,但最好的时机已过,就是在2014年,当时多家央企上市公司股价翻倍增长,如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生化(000930.SZ),自2014年7月起的一年时间内涨幅超5倍,但目前市场环境已不如以前,市场预期也有较大变化,再次出现持续性投资机会的可能性较低。

  北京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也认为,“两会”召开前夕,市场对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又有一定憧憬,但目前的市场预期在于改革是否会有更大的突破,市场已经证明,如中国中车(601766.SH)那样被爆炒的机会只有一次,边际效应在递减,加之基本面仍未有转好迹象,再次出现爆炒某只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概率并不大。

  但刘景德仍乐观看好本轮国企改革持续性投资机会,尤其对于已具有实质性题材的个股,会更受追捧。他同时认为,股性活跃度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相关个股的反弹高度,另外,如煤炭、钢铁等国企供给侧改革也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尽管完全扭转不易,但预期会逐渐好转。

  海通证券就已将兖州煤业(600188.SH)作为了国企改革的优质标的。在海通证券看来,公司在煤炭寒冬前参股布局齐鲁银行,为应对煤价波动参股上海中期期货,为探索煤炭电商交易投资山东煤炭交易中心,积极研发煤炭清洁利用,更难能可贵的是在1月5日成立国有资产控股公司,迈出国企改革的第一步,近日又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交易的创新出表亏损资产,进一步印证了公司求新求变,未雨绸缪的能力。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3539.html report 3781 “两会”临近,国企改革再度成为A股最受关注的主题投资品种,尤其受到国资委近日将公布十大试点方案消息影响,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继续大涨,际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