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财政预算案着力提振内需 福利及医疗支出超千亿港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公布2016-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在外围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下,通过财政支持拉动内需、应对老龄化挑战以及配合施政报告发掘“一带一路”下的发展机遇成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核心关注点。

  去年,香港经济受外围环境的影响,面临显著压力。2015年,香港GDP增长2.4%,连续第四年低于过去十年3.4%的平均增幅,第四季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至1.9%,内部需求成为去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踏入2016年,环球经济状况持续不稳,发达经济体出现低速和不均匀的增长,新兴市场面对下行压力,地缘政局持续紧张,风险提升。”曾俊华在立法会宣读财政预算案时表示,香港受到美国加息和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外贸持续走弱,加上访港旅游业发展放缓,影响市场消费和投资意欲,将对就业市场和企业经营造成压力。

  香港特区政府连续多年实现财政盈余,预计到今年3月底,财政储备可达8600亿港元,相当于24个月的政府开支。在盈余充备的情况下,以财政支持来对冲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是此次财政预算案的一个出发点。在2016至2017年度,政府将推出总额388亿港元的短期纾困及减税措施,同比增加48亿港元;年内社会福利经常开支预算达660亿港元,占经常开支的19%,较10年前增加1倍;年内医疗卫生的经常开支达570亿港元,占政府经常开支16.5%,较10年前增幅超过90%。

  提振内需

  去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亚洲地区的出口带来冲击。2015年,香港的货物出口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全年下跌,实质跌幅为1.7%。服务输出也受到影响,全年跌幅0.6%,也是1998年以来首次全年下跌。

  曾俊华指出,香港近年的经济动力主要来自本地消费,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会为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将推出总额388亿港元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预计连同其他支出,能为2016年本地GDP提供1.1%的提振作用。

  全港196万名纳税人将受惠于个人所得税(包括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优惠,政府计划宽减每个纳税人2015-2016年度75%的个税,上限为两万港元,政府收入将因此减少170亿港元。长期税务政策也做出调整,自2016-2017年度起调高个人所得税的免税额。首先,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从现在的12万港元增加至13.2万港元;已婚人士免税额从24万港元增至26.4万港元。这一措施将令193万名纳税人会受惠,政府每年的税收减少29亿港元。

  供养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税额也将上调,惠及60万名纳税人,令政府每年的税收减少8.6亿港元。供养60岁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提高6000港元;供养55至59岁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提高3000港元;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的住宿照顾开支,扣除上限从8万港元增加至9.2万港元。

  除了税务安排做出调整,政府还将宽免2016年全年差饷,每户每季上限1000港元,涉及317万个物业,政府收入因此减少110亿港元。曾俊华解释,宽免差饷从去年的两个季度合计5000港元改变为今年的四个季度合计4000港元,虽然看似总额减少,但新安排更有利于公屋或房屋面积小的住户。

  与上一份财政预算案相比,此次对于最底层的短期支持措施减少。对于目前领取社会保障金的人士,只多发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的补助金,涉及政府开支28亿港元,比上一年度减少一个月津贴。曾俊华认为,普通市民不应该只关注短期措施,对基层市民帮助更大的是一些长期措施。

  增加旅游及科技投入

  去年,外围经济发展放缓、临近地区货币大幅贬值以及香港自身因素,令香港旅游业发展疲弱,访港游客在去年第四季度减少8%,全年减少2.5%,零售业销货量也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占本地生产总值5%、聘用27万人的旅游业,也因此成为财政预算案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

  “旅游业如今已进入调整期,访港旅客结构和消费模式有所改变,我们需要检视香港旅游业的发展策略。”曾俊华表示,将在财政措施上提供支持,推出短、中、长期措施,减轻业界经营成本和加强香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短期及中期措施共计涉及3.8亿港元。

  涉及1.4亿港元的短期支持措施包括豁免1800间旅行社、2000间酒店和旅馆一年的牌照费用;豁免饭馆和小贩等一年牌照费用,有2.7万间食肆和商户受惠。中期措施包括,增加今年吸引游客的各类主题活动及体育赛事,在短途市场增强旅游宣传以及以配对形式资助中小型旅行社等。

  曾俊华表示,香港在长期内将继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迪士尼乐园的“铁甲奇侠”新园区和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启用;海洋公园内的第一间酒店和水上乐园预计分别在明年和2018年落成。政府还将继续筹划位于启德和大屿山的旅游项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大力提倡的科技、创新发展,也得到财政预算案的资金支持。曾俊华表示,政府会成立20亿港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的科技初创企业,此外,数码港也将预留2亿港元,投资于初创企业。科学园扩建计划,将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办公场所,预算约为44亿港元。

  金融业也将着力发展新科技。曾俊华指出,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证监会和保险业监理处将设立金融科技专用平台,与业界保持沟通。在线支付方面,金管局也在联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银行学会和香港银行公会,设立网络安全计划,建立情报分享平台等。

  应对老龄化

  老龄化已经成为香港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曾俊华表示,为改善有需要长者的退休保障,已为其预留500亿港元。

  自上个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已经决定每年拨款1.7亿港元,增加1600个改善家居和社区照顾名额。从2016-2017年度起,政府每年将再拨款1700万港元,增加16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同时每年拨款1.4亿港元,增加资助安老宿位。

  2013年9月起,特区政府以“钱跟人走”和“共同付款”的模式,通过奖券基金拨款10亿港元,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政府表示将在今年把该计划的覆盖区扩展至全港十八区,服务券的数量增加至3000张。

  为鼓励金融行业开发提供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特区政府计划在今明两年发行针对年满65岁本地居民的投资品——银色债券,首批为三年期,保证回报2%。

  此外,为应对人口老化,政府还预留了2000亿港元的专款,让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可以更长远和灵活地规划未来十年的医院发展计划,扩充和更新医疗设施。医院发展计划预计可提供额外病床5000张,比现在的规模增加18%;手术室的数量增加40%至320个,专科门诊的服务量将大幅上升40%。同时,政府还会向医管局拨款100亿港元设立基金,利用投资回报,加强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

  对于残疾人士、儿童等其他弱势群体,特区政府也将推出新的支持措施。包括自2016-2017年度起,每年拨款1.8亿港元,加强对残疾人士的住宿照顾、特别交通服务等;另外每年拨款29亿港元实施“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鼓励就业以及支援有儿童的基层家庭。

  开拓市场

  对于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多次提及的“一带一路”机遇,财政预算案中也做出呼应。曾俊华表示,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贸发局已经推出一系列措施,协助业界在“一带一路”机遇下拓展业务。

  今年5月,政府与贸发局将在香港合办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邀请沿线市场的主要官员、国际机构代表、商界和相关行业专家,深入探讨合作机会和香港的作用。此外,曾俊华本人还计划年内再率团前往中亚地区,让商界代表了解当地的发展潜力和商机。在与东盟之间自贸协定谈判也有望在今年内完成。

  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正式投入运作,曾俊华表示,将与中央政府继续商讨让香港以非主权地区身分加入,同时,争取在香港进行集资融资、资产管理和解决争议等业务。

  香港现在仍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去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达人民币6.8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加58%至人民币3000亿元。

  曾俊华透露,将继续与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流通的渠道,包括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RQFII)的投资额度,另外港交所和证监会将在短期内就提升上市监管架构进行联合公众谘询。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方面,他表示,已经与中央有关部委商讨推行深港通和优化沪港通,有关筹备工作香港已准备就绪,在中央宣布后可尽快推行。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3511.html report 4087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公布2016-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在外围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下,通过财政支持拉动内需、应对老龄化挑战以及配合施政报告发掘&ld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