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塑健康市场 是引导资金入市前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彭博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指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称,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资金入市等。

  在A股经历了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之后,如何引导资金入市成为一个备受热议的话题。

  今年春节长假之后,坊间传言社保基金加快入市。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不过,对于规模超万亿的社保基金而言,上百亿资金的入市动作,还不能对市场起到本质上的撬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之前的计划,今年年内养老基金入市的概率偏大,其入市步伐加快,也从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市场新增流动性涌入的预期。若养老基金得以入市,未来进入A股市场的潜在资金规模则不可小觑。

  然而,市场对社保基金、养老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似乎过度乐观。按照以往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来看,其长期处于额度未用尽的状态。至于近年出台的新规中,虽然提升了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但其实际投资与规定中的投资上限仍有较大距离。因此,参照保险资金对权益类资产的实际投资情况,未来关乎老百姓生命财产的养老基金,其在权益类资产上的实际投资比例更不能盲目乐观。这类长期资金入市,对市场心理层面上的影响或许远大于实际的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权益类资产投资不局限于股票投资。在实际操作中,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范围相对宽广,更符合这类长期资金采用多元化、分散性投资,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

  或许,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引导资金入市不一定局限于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乃至外资投资等方式。对此,亦可借助重新激活股市杠杆资金,或者是借助交易制度的改革,来完成提升股市活跃度,加快吸引资金参与的热情。

  实际上,重新激活股市杠杆资金,对于更多券商机构来说,只能采取松绑两融业务或调高折算率等手段来完成。对于刚刚经历了“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A股市场来说,再度激活股市杠杆资金尤其是场外杠杆资金的概率已经很低。至于场内融资,因有保证金比例提升至100%等新规的限制,其后续融资业务的回升速度也不会太显著。

  如果想借助交易制度改革来提升资金利用率,进而达到引导资金入市的目的,或许更为迅速有效的方式就是采取股市“T+0”的交易制度。然而,当前的A股市场基本处于大病初愈的状态。虽然“T+0”交易制度能够提升股市活跃度,提升资金有效利用率,但是其可能会再度促发股市高度投机的风险。短期看,实施这一举措还须三思而后行。

  笔者认为,引导资金入市的前提是,重塑股市良好健康的价值投资氛围,并从本质上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以达到长期稳定市场的目的。当然,还须强化我国机构投资者自身的自律行为,避免机构投资者起到错误引导的影响。更为关键的是,应进一步强化我国资本市场的法制化建设,加快修订与完善《证券法》,为市场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郭施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2/25/content_15697.htm report 1390 据彭博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指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称,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资金入市等。在A股经历了轰轰烈烈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