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巨亏公司成“送转王” 交易所频发关注函(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高送转公司“埋雷”
高送转公司“埋雷”

  截至2月24日,A股上市公司有180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分红送转方案,115家公司分红送转在10转10及以上。这其中以劲胜精密(300083.SZ)为代表的巨亏公司也加入了“高送转”队伍。一面是市场的火爆,一面是监管的“施压”。针对近期红火的高分红、高送 转,交易所已经接连发出7封监管关注函。

  本报记者 陈静 实习记者 周秀 深圳报道

  导读

  在市场热炒高送转概念股之际,交易所针对高分红、高送转现象,接连发出多封监管关注函,分别涉及劲胜精密、棒杰股份(002634.SZ)、爱迪尔(002740.SZ)、神州长城(000018.SZ)、天齐锂业(002466.SZ)、焦点科技(002315.SZ)、豫光金铅(600531.SH)等7家上市公司。

  近期,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逐步临近,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表现持续低迷的市场掀起了一轮高送转热。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止到2016年2月24日,A股市场共有180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分红送转方案。其中,115家公司分红送转在10转10及以上。

  按照上交所《第九十五号 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高送转”定义为每10 股送转5 股以上。

  数据显示,分红送转在10转5股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22家。这或许只是开始。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从2005年以来,A 股年报送转的企业数量在不断提高,从2005年的154家到2014年的565 家;同时,高送转企业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由2005年的45%上升到2014年的79%,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热度在2015年度依旧。

  与以往不同的是,巨亏公司也加入“高送转”的队伍。预计2015年亏损4.6亿元的劲胜精密(300083.SZ)发布了拟10转30股的高送转方案,被称为“送转王”。

  巨亏公司成“送转王”

  在今年率先发布分红预案的180家上市公司中,超过百家公司的送转力度在10转10及以上,其中29家公司送转比例在10转增20股以上。

  在分红送转方案中,劲胜精密(300083.SZ)表现得最为慷慨,公司拟每10股转增30股。神州长城(000018.SZ)、天齐锂业(002466.SZ)分别以10转28、10转28派4元紧随其后,还有棒杰股份(002634.SZ)10转26派2元,莱美药业(300006.SZ)10转26派1元。

  高送转个股引发市场狂热追捧。在披露高送转预案后,劲胜精密、神州长城等均迅速冲上涨停板,后者更是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一度触及深交所规定的异常波动标准。

  2月18日,爱迪尔(002740.SZ)发布分红预案。当周,爱迪尔以27.87%的周涨幅登上零售股涨幅前五。20日发布分红预案的派思股份(603318.SH),其股价在 19 日、22 日、 23 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

  一般而言,高送转是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为了回报投资者推出的分红方案。如在10送转20股及以上有披露数据的公司中,先导智能(300450.SZ)、鑫茂科技(000836.SZ)两家的2015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

  但也不乏业绩下滑公司参与其中。以目前的“送转王”劲胜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另外,10送转20股的爱迪尔,去年净利润6738万元,同比下降了22.8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劲胜精密,公司证券部人士对“为何巨亏还实施高送转”回应称,自2011年后公司没有送过股,此次送股主要是应大股东要求。该人士表示,2015年的亏损是公司第四季度转型剥离部分业务导致的,对未来轻装上任有信心。

  另外,劲胜精密在分红预案补充公告称,2015 年度,公司资本公积金来自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入和股票期权激励两种渠道。公司大股东劲辉国际在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披露后 3 个月内将不减持公司股票,在预案披露后 6 个月内可能会减持不超过 5%公司股票。

  此番公告亦引发不少质疑。“上市公司对高送转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解释,要和公司的资产、经营状况、利润相匹配。如果上市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大力高送转,其实不是很合理,这可能会是出于对维持股价,吸引投资者的考虑。”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利对记者分析。

  “这只是一场数字游戏。”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高转送热由来已久,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不外乎有三个目的:降低股价,吸引投资者;增加流动股,提高股票的流动性;将资本公积金进行转增,虽然公司股本总数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影响企业送转的因素主要包括:企业净利润增速、每股资本公积、每股留存收益、企业总股本,以及是否参与定增、是否是次新股等。

  严监管下高送转热度依旧

  一面是市场的火爆,一面是监管的“施压”。针对近期红火的高分红、高送转,交易所已经接连发出7封监管关注函,涉及劲胜精密、棒杰股份、神州长城、爱迪尔等上市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监管函内容大多涉及公司经营状况,大股东后续减持计划,公司业绩是否与高送转比例相匹配。

  2月18日,爱迪尔在披露高送转方案后当周涨幅近30%,深交所即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的信息保密情况等。

  其实,监管层早有警示。2015年12月17日,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曾发文提醒投资者,充分了解“高送转”概念下的投资风险,避免跟风炒作造成亏损。文中提到,一些股价较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从部分热度较高的高送转个股龙虎榜情况来看,出现了较多机构出货的情况。这也被认为是采用高送转拉低股价以帮助机构出货的一种情况。

  杨德龙认为,此次监管层对高送转做出的及时反应,主要是基于规范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进行严格监管,防止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基于市场投资者一直喜好高送转,需要做好监管,监管层的关注起到警示作用,利于防止上市公司内幕交易,及消息泄露、操纵股价等行为。”高利说。

  受访人士认为,监管层的关注,在严格要求上市公司的同时,也将促进高送转的规范实施,高送转热不会因为监管的“出招”而降温。

  “高送转热很正常,每年都会有,再加上自去年股灾以来市场低迷,所以投资者对高送转会比较敏感。”高利认为。他指出,由于总股本较小的公司在选择送转比例和送转方式上相比大蓝筹公司更加灵活,因而送转比例更高,尤其是对于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而言。近期,高送转热还会持续。

  杨德龙认为,虽然交易所已经对7家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下达了关注函,但是这并不会影响高送转热潮,投资者对高送转概念股热一直存在,相当一部分人在炒高送转概念股,如果在分红预案前布局高送转行情的投资者达到投资预期,热潮还会继续。

  荀玉根指出,在筛选高送转个股时,应坚持上市公司有较高的净利润增速,较高的资本公积,2015 年有定增行为,以及次新股优先等原则。

  作者:陈静 周秀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5/content_32714.htm report 5106 高送转公司“埋雷”截至2月24日,A股上市公司有180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分红送转方案,115家公司分红送转在10转10及以上。这其中以劲胜精密(30008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