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流动性、估值无法满足新三板企业批量接受IPO辅导(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编者按

  新三板转板制度尚未真正落地实行,而注册制已经风起,已经有新三板企业等不及因而转投主板了。从2016年开始,这种上升势头继续得以延续,包括好买财富、天地壹号等新三板知名企业也表达了转板意向。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导读

  有人漏夜赶考场,有 人辞官归故里。

  在新三板交投低迷之际,一边是想挂牌新三板的众多企业,一边是想离开新三板的少数已挂牌企业。让人忧郁的是,想离开的企业多是优质企业,新三板优质企业的信心动摇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新三板转板制度尚未真正落地实行,而注册制已经风起,已经有新三板企业等不及因而转投主板了。

  此前,在2015年的1月到9月中,只有4、5、7三个月份有企业发布拟申请IPO的公告,且每个月分别只有一家。但从10月份开始,申请的企业数量就呈现一个逐渐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在12月,申请转板的企业数量甚至超过了此前11个月的数量总额。

  而从2016年开始,这种上升势头继续得以延续,包括好买财富(834418.OC)、天地壹号(832898.OC)等新三板知名企业也表达了转板意向。

  对此,广东一家新三板公司负责人表示,转板把握“天时、地利、人和”很重要,“天时” 是选择上主板的最佳时间,要知道好的时机会带来惊喜,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地利”是了解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上市,看自身是否符合上市的条件,有哪些不足;“人和”是重中之重,筹划内部专业上市团队是必须的。

  “总之,在考虑转板前,流动性、估值是首要考虑的。公司价值能够最大化。相比之下,新三板就不在一个等级。”该负责人直言,“在目前新三板5000多家挂牌企业中,真正融资的企业还是很少。”

  新三板企业转板提速

  2月17日,波斯科技(830885.OC)证代李光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三板企业转板提速与注册制实施和上交所推出战略新兴板不无关系。像公司IPO就首选上交所,能上战兴板是最好。”

  李光利称,公司在去年上半年就明确了要登陆主板的想法。至于上市计划,公司早在2011年时就已经作出了规划。“因为公司股份制改造时间较早,也一直在用上市标准要求公司。从新三板挂牌到IPO转板材料受理,还算顺利。按照主板相关业绩标准,公司也是达标的。反过来,一旦上市申请未能获批的话,公司在新三板上创新层也是符合条件的。因此,公司在转板问题上并没有太多顾虑。” 李光利如是说。

  据波斯科技财报披露,2013年至2014年两个会计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563.61万元和5019.82万元。

  可以说,无论是想要“曲线救国”,借新三板跳上主板的已挂牌企业还是因注册制仍在犹豫是直接主板、创业板走起还是先在新三板上“实习”一圈的“潜力股”们,转板的消息都为市场所密切关注。事实上,新三板成为优质挂牌企业主板跳板的远不止波斯科技一家。

  2月1日,好买财富发布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期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据了解,好买财富IPO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公司辅导协议签署日期2016年1月13日,辅导备案日期2016年1月19日。

  对此,好买财富有关人士称,目前公司暂时没有需要进一步披露的信息。“上市也是在公司议定日程里面。”该人士如是说。

  随后,天地壹号也于2月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决议恢复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并已于2016年2月3日向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报备前期辅导情况。

  早在2012年8月,公司向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2013年7月公司申请中止发行上市辅导协议,并暂时搁置首次公开发行与上市的申请。2015年8月20日,公司已在股转系统挂牌。

  天地壹号表示,基于公司发展战略的考虑,经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提议,及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与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重新启动发行上市辅导工作,目前正在接受广发证券的辅导。

  超200人股东问题待解

  不过,新三板专业投资人周运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新三板挂牌企业都是对着主板IPO的条件,符合主板标准的才会启动上市进程的,但是,新三板企业转板亦会面临几个政策局限,分别包括投资者从二级市场购买的新三板股票也要限售一年、如果企业股东人数超过了200人如何处理的问题以及如果做市券商是国有券商的话,还面临按要求划拔社保的问题等。“当然,最大的瓶颈其实就是排队等候期。” 周运南称。

  此前,海容冷链就成为了去年“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公开表示要转板。公司于2015年4月9日发布公告,宣布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辅导券商为国金证券。同年10月16日海容冷链再发公告,表示通过了青岛证监局验收。由此,海容冷链真正成为了首家获得上市辅导验收的挂牌企业。

  但是,在海容冷链停牌前,其股东人数已经超过了200人。此前,公司股票自2015年11月9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据公司半年报披露,截至去年中期,海容冷链股东人数达228人。

  值得注意的是,受公司转板影响,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自10月30日起退出为海容冷链提供做市报价服务,这也是新三板挂牌企业首例做市商退出案例。按照相关规定,一旦海容冷链IPO成功的话,作为有国有股持股招商证券需要将部分库存做市股票转持给社保基金,也许正是因此让招商证券萌生了退意。

  同样,李光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停牌前股东人数也超过了200人。“公司在递交IPO申请前也与海容冷链、有友食品(831377.OC)等公司进行了沟通。应该不会成为上市障碍,具体如何处理,公司还要等监管部门进一步的说法。如果存在前置性障碍的话,证监会在预审时应该会提出要求,或者不受理公司的首发申请。既然受理了,就应该问题不大。” 李光利如是说。(编辑 李新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5/content_32793.htm report 3940 编者按新三板转板制度尚未真正落地实行,而注册制已经风起,已经有新三板企业等不及因而转投主板了。从2016年开始,这种上升势头继续得以延续,包括好买财富、天地壹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